:::

[圖資] 作業系統922考古題兩份

6月 01,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92.6.16 第二學期
作業系統期末考

一、磁碟陣列排班法則 1. FCFS 2. SSTF 3. SCAN 4. C-SCAN 5. LOOK 6. C-LOOK 中

[1] 略述SCAN與C-LOOK兩個法則的作法?

[2] 哪一個法則有可能會造成飢餓的問題?(請簡單說明)

[3] 哪一個演算法最適合我們平常所搭乘的電梯使用?(請簡單說明)

[4] 假設某磁碟共有200個磁柱,若有連續之讀寫要求 60, 100, 190, 20, 180, 40, 50,請問上述各法則中讀寫臂移動距離最多的是哪一個法則?


二、試解釋為什麼SSTF法則似乎對中間磁柱較有興趣,而對極內或極外圈的磁柱較為不便?


三、在磁碟可用空間管理的方法中,試比較位元向量(bit vertor)與鏈接串列(linked list)的優劣?


四、在磁碟檔案配置中何謂索引區段(index block)?


五、實作磁碟檔案目錄的資料結構採用雜亂表格(hash table,又稱雜湊表格)有何優點?


六、RAM磁碟與磁碟快取間的差異?


七、何謂檔案控制區段(File Control Block)


八、試比較RAID 0、RAID 1與RAID 2三種磁碟陣列規格的差異與優劣?


92.6.13 第二學期
作業系統期末考

一、解釋名詞

[1] 置換空間(swapping space)

[2] 記憶體應對I/O (memory-mapping I/O)

[3] 週期偷取 (cycle stealing)


二、

[1] 檔案系統使用哪三種方式來配置磁碟空間?試比較三者的優缺點?

  1. 連續配置(contiguous allocation):
  2. 串列配置(linked allocation):
  3. 陣列配置(indexed allocation):

[2] 檔案較大且須隨機存取,最好用哪一個方式?


三、試解釋遮罩中斷 (maskable interrupt) 與非遮罩中斷(non-maskable interrupt),他們的用途又各為何?


四、何謂磁碟陣列?試比較RAID 0與RAID 1二種磁碟陣列規格的優劣。


五、請簡單說明在磁碟可用空間管理的方法中,如何利用位元向量的方法進行管理。


六、記憶體磁碟(Ram disk)和快取(cache)都使用了系統的主記憶體,試述這兩種方法的差異。


七、磁碟排班法則 1. FCFS、2. SSTF、3. SCAN、4. C-SCAN、5. LOOK、6. C-LOOK中

[1] 假設某磁碟共有200個磁柱,若有連續之讀寫要求 110, 60, 120, 130,70, 110, 130,請問上述各法則中讀寫臂移動距離最多的是哪一個法則?(磁頭開始於第50軌)

[2] 請簡單說明哪一個演算法最適合我們平常所搭乘的電梯使用的理由?

[3] 當作業系統對於系統讀取均勻分布於各磁軌時,試分析LOOK與C-LOOK排程法的性能?


八、請清楚解釋及說明個別屬性的意思與操作指令

-rw-r--r-- 1 lyvia music 196 Jul 11 2000 test.txt

[1] lyvia music 這兩個檔案屬性代表何意?若要更改檔案屬性各需用哪一個指令?

[2] -rw-r--r-- 請解釋該檔案屬性的意思,若要更改屬性需用哪一個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