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 國科會的研究通過

6月 13, 2006 3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大學生/碩士 > 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 通過案件綜合查詢 > 年度: 95 單位名稱: 輔仁大學 > 陳勇汀 網路非同步互動引言機制之建置與分析

趁這個機會,來練習一下,說明說明自己的研究內容。

什麼叫做「互動引言機制」呢?

說穿了,其實是在討論區當中非常常見的「回覆機能」。在Telnet BBS當中,那個功能鍵可能是r或是y;在Web討論版當中,那可能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回覆」或是「reply」按鈕。

那麼你一定會問,這個這麼常見的功能,有什麼好研究的啊?

然而這個研究並不是著重在其功能的設計,而是分析這個功能的存在,對於討論會有何影響。具體來說,就是比較同樣一個討論區中,有回覆功能與沒有回覆功能之間,使用者討論的差異性。並試著從各個方面來評估,最後目的是印證這個假說「回覆引言機制→增加互動性→提升學習效果」。


這樣說明下來,可以知道其實這並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大研究,對不起讓看官您失望了。不過這研究的確是具有完整的研究架構,是一個很有趣且充實的體驗,而且還在繼續中,生死未卜(?)。這個研究在林老師與詹老師的大力支持下,進展終於要進入下一階段。暑假有得玩囉。

題外話,為什麼詹老師要在公告上寫著「一位男性,單身,輔大圖資系大三升大四的同學 」,之前社團的學妹也是,難道單身錯了嗎?單身錯了嗎?(淚)

唉......都要大四了啊......


「我看到她敲擊鍵盤的時候,好像還能看到她愉快地身影」這是涼宮春日的憂鬱中,阿虛對長門的感想。

不論是身為終端介面或是人偶本身,對於能夠順利地完成命令,都是相當可以感到自豪的一件事情。就像之前在解數獨,或是做目錄學的索引一樣,要我整天坐在電腦前面思考並解決問題,我可是會帶著笑容地一邊抱怨一邊動手的啊。

不過,即使解決問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畢竟那不是來自於自己的問題。因此,為自己找問題,找到想做的事情,找到研究的主題,然後自己解決自己找到的問題,我想,這就是成長的一部份吧。我的人偶師也唸我唸了好久啦,不振作一點是不行的呢。

就是這樣子的,目前的確是有想做的一個系統,而且比起之前預定目標的資傳,說不定在圖資界會更適合研究這個題目喔。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子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總共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天呀...你會不會太強?國科會的研究ㄟ...

    雖然聽你解說的簡簡單單,真正玩起來不是那麼簡單吧....

    祝你暑假愉快(我要回台中當廢人,耶~XD)!!!

    回覆刪除
  2. 你應該感謝詹老師(哪一位呀?),他正不著痕跡的在幫你徵友吶XD

    回覆刪除
  3. 詹老師是靜宜大學的老師,這個研究是以靜宜大學食營系為研究對像的。
    徵友嗎?那我是不是可以採訪完,順便請對方吃個飯、喝個茶,留個MSN這樣?XD
    靜宜也還真的蠻遠的啊,在台中呢。(問題發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