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 「互著」與「Tag」分類系統有感

6月 12,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章學誠校讎通義所重「互著」一法,使書入兩類,俾使讀者,檢書之時,「無少缺逸」也。

在電腦的世界當中,檔案樹的概念已經是相當普遍的。在Windows的世界中,檔案樹的根(root)是「我的電腦」,節點(node)是各個目錄,樹尾端的葉子(leaf)則是各個檔案。大家都知道,一般而言,一個檔案只能存放在一個目錄下。而在互著法之前的圖書,便很像是這種狀況,一書多用,置於本類, 雖亦合度,別載他類,意甚相宜,分類難以抉擇也。

Gmail的Tag歸類方式推出之後,大大了影響眾人的分類方式。Tag的特色在於,一個類目可以擁有多個Tag,不僅能夠完整說明該類目的特色,也能夠達到互著法的效果。

不過要說的話,主題詞法(Subject)也許是更接近Tag的一個系統。而互著仍只存在於現代目錄學的參見互著,或是電腦系統裡面大家不常用的捷徑這樣而已吧。

Tag從Gmail開始,del.icio.us、Flickr、YouTube都是沿用這種方法,而受到眾人喜愛。Tag的自訂與無限制的描述方式,被人稱為Web2.0時代的重要標誌。然而,這些原理,早就在圖書資訊界中可以看到,甚至連古書的目錄學原理,都是他們雛形的開始。

常常聽人說,不知道圖書資訊學是幹麻的。現在你看,這些網路上隨處可見的應用,不就都是圖書資訊學最擅長的領域嗎?所以我喜歡圖資,目錄學真是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