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上一次質性研究,就更加心虛

10月 31,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因為我在研究當中的訪談使用了質性研究的訪談法,所以老師教的內容其實我在暑假的時候就看過了。可惜的是,就算知道這個道理,但是那一個半月的數十場訪談有如走馬燈般歷歷在目,隨著老師一點一點說著的「這個不行這樣做」、「那個要這樣做」刺入我心坎中讓我羞愧不已。

預計11月底推甄弄得差不多的時候,就得開始來弄錄音稿的分析。我曾經聽過一次,這是羞恥與耐心的一大挑戰,在聽錄音的時候我必須要指甲刮玻璃、額頭撞牆壁才能忍住那想罵「X的」的衝動,這種情況是完全體現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每次聽我都可以抓到很多不應該犯、可是我卻犯了的錯誤。大概聽了十分鐘羞恥心跟耐力耗盡之後,到線再我都還不敢拿起來再聽第二遍。

撰寫轉錄稿可能是這個研究中最大的工程。傳說中三十分鐘的錄音要轉錄需要耗時兩小時,我每一位都錄了一小時左右,轉錄起來的時間讓我想到就累,我已經開始考慮要不要買那個光華展示小姐永遠展示不完的聲音輸入系統,相信花這筆錢應該是很直得的──等等,助教說Office 2003就有了,只是要訓練很麻煩,不過拿學校的至少也是省一筆錢,真不錯呀~

剛剛眼尖的人可能看出來了,11月底不是輔大推甄嗎?那是因為到那時候,我該準備的東西其實應該都準備完了,可以來做其他事情,所以才這樣說的。

話說回來,為什麼這篇寫的這麼地日記呢?這之間有很多很多緣故,讓我們有空再來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