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續‧研究主題已經有重複,重新好好反省吧

上一篇提到元智資傳近兩年共有45篇學位論文,因為該系所分成三組招生,研究範圍也相當廣泛。我試著依照自己所能的領域挑選幾篇列出主題與其關鍵字:

  1. 運用實體介面於互動展示之研究-以中國文物為例
    (互動展示 ; 實體介面 ; 數位典藏 ; 無線射頻識別系統)
  2. 探討知覺使用者介面於數位藝術互動性之研究
    (電腦視覺 ; 知覺使用者介面 ; 人機互動設計 ; 數位藝術)
  3. 知識管理應用於國小學校行政模式之研究-以一所桃園縣大型學校為例
    (知識管理 ; 校務系統 ; 教學資源中心 ; 組織再造)
  4. 以生態博物館觀點探討台灣地方文化館規劃數位加值服務內容之研究
    (生態博物館 ; 地方文化館 ; 數位內容 ; 加值服務)
  5. 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對遊戲研發組織執行知識分享的研究
    (遊戲研發 ; 知識分享 ; 人力資源 ; 動機因素)
  6. 網誌的使用者與使用行為之研究
    (網誌(部落格) ; 使用行為 ; 科技接受模式 ; 創新傳佈)
  7. 大學生即時通訊的使用對於團隊合作之研究
    (大學生 ; 即時通訊 ; 團隊合作 ; 電腦中介傳播 ; 社會網絡)

以上論文大致上可分為兩類。一個是數位典藏服務與知識分享管理;另一個是資訊相關行為研究。對我來說,後者是我比較想走的研究路線,上面論文中的研究網誌與即時通訊的皆是如此。我在現在進行的研究中,也多次探討到使用即時通訊軟體進行團體合作的行為。


最後來看看我現在就讀的輔仁大學圖書資訊系。根據我對系上的觀察,依照指導教授的不同,學生的研究方向也大不相同。林麗娟老師底下的學生多走圖書利用教育,以各個不同對象、不同方法作研究,教育意味濃厚;吳政睿老師與陳舜徳老師的學生則是有點像是應用程式分析資料,包括Metadata、斷詞斷字搜尋等等,有些會和資工的應用相重合;蘇諼老師則是走資訊行為研究,高錦雪老師的讀者服務、鄭恆雄老師的分類法與目錄學、以及張淳淳老師的工商界相關研究等等。

如果我唸輔大圖資的話,基本上會跟林麗娟老師做教學相關研究,同時也偏點資訊。以下我將近兩年林麗娟老師指導與資訊相關的論文列出主題與關鍵字:

  1. 國中生課外閱讀之研究
    (國中生 ; 課外閱讀 ; 圖書館利用 )
  2. 小學圖書館(室)在九年一貫課程中角色之探討
    (小學圖書館 ; 九年一貫課程 ; 教學資源中心)
  3. 數位博物館使用行為分析-以輔仁大學織品服飾數位博物館為例
    (數位典藏 ; 織品服飾數位博物館 ; 資訊需求 ; 資訊尋求行為 )
  4. 大學圖書館線上電子書服務使用之需求研究
    (電子書 ; 線上電子書 ; 大學圖書館 ; 電子書服務 ; 使用需求 )
  5. 文件自我擴展於自動分類之應用
    (自動分類 ; 文件自我擴展 ; 文件自動化處理 ; 演算法學習 )
  6. 數位學習環境下學生特質與電腦態度分析
    (電腦態度 ; 數位學習 )
  7. 音樂內容檢索系統之使用者研究
    (音樂內容檢索系統 ; 使用者研究 ; 音樂資料 )
  8. 從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議題探討台北縣國民中學教師之資訊尋求行為
    (資訊尋求行為 ; 資訊需求 ;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 ; 國民中學教師 ; 圖書館利用)
  9. 以Big6資訊素養教學融入國小社會領域之個案研究
    (Big6 ; 資訊素養 ; 學校圖書館 ; 圖書館利用教育 ; 九年一貫課程 ; 社會領域)
  10. 查詢擴展之詞彙篩選應用於主題檢索之研究
    (查詢擴展 ; 共現索引典 )
  11. 兒童使用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版網站之研究
    (全球資訊網 ; 公共圖書館 ; 兒童 ; 兒童網站 ; 網站設計 )
  12. 大學生紙本式與電子式課外閱讀研究
    (課外閱讀 ; 紙本式閱讀 ; 電子式閱讀 )
  13. 個人化知識表徵瀏覽模型
    (知識表徵 ; 個人化 ; 絟釋資料 ; 主題地圖 )

列表中將近一半都是林麗娟老師指導出來的學位論文,底下隱含的意思就請大家自己去想了。


好了,那麼再來整理一下研究方向的決定策略吧。

目前我要推甄的這三所學校,除了元智沒有規定要詳細的研究計畫格式之外,政大圖檔跟輔大圖資都需要。格式只是輔助你更清楚地表達出研究的方向,到口試階段的時候,依然是要把自己的研究方向說個明白,所以訂定方向是必備的事情。

就考取機率考量,依照各系所選擇其熱門主題做為研究方向是最可行的,而且為時間考量,最好能夠一篇研究計畫報三間甚至台大口試。輔大圖資要往林麗娟老師的方向走,研究對象便是以人為重心;政大圖檔所在林老師的建議之下,最好是與數位典藏有相關性;元智資傳則是要注意不要混入太多圖資的領域,但這與政大圖檔的重點相衝。

距離政大圖檔的截止日期11/7剩下兩天多,真是太歡樂了。


其實這些東西早該整理了,拖到現在才整理根本就是懶惰。嘛...反正就慢慢來吧,走到哪裡算到哪裡就好。總而言之,我肚子餓了...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加油吧,孩子;
    聽說你要申請東大?日檢考過了嗎?

    猶記得大三某天你居然說出了
    "我的研究計劃還在我的腦袋裡...",
    可見那時就有方向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