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記]寫程式是會讓人廢寢忘食的...

11月 20, 2006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我在打電動的時候,常常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再等一下,我把這關打過就好了。」同樣的,寫程式的時候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再等一下,我把這個BUG修正就好了」。

上上週開始我著手修正林老師的大家e起來記分系統,把舊資料庫設計造成的種種沒有彈性與錯誤計算的部份改過來,在資料處理這個部份做全部的重寫。

因為主要修改的是要處理的資料,所以特別重視資料的輸入與輸出規格。作法很固定:

  1. 理解這個網頁所需要顯示的變數
  2. 理解這個網頁所需變數的來源方式
  3. 將這個來源改成新資料表使用的模式

問題是在於,學長的程式墜碼及排版上常常讓人不好解讀,也時常缺乏重複使用的概念,有些太過複雜的網頁我就乾脆捲起袖子重寫。

基於方便後來的維護和修改,我開始養成一些習慣:

  1. 將程式用分隔線------切割成各個區塊:這算是很久以前就養成的習慣吧。當程式很大塊的時候,光靠{ }是很難辨認出誰是誰的。除了用分隔線區分區塊之外,在各個小步驟前也都用行註解(//)來說明這部份的標題。不過大多時候會覺得自己寫這類的說明都很奇怪,程式語言寫多了,反而不太會用人類語言表達,就像我現在寫東西就怎樣都覺得哪裡怪怪的。
  2. 在程式前宣告使用變數,表示輸入;程式最後則是輸出。如果什麼都不說,直接就在程式中間使用變數,會造成很多混亂。PHP雖然給予程式寫作者很大的自由,可以不宣告就直接使用,但這還是對閱讀、理解、維護上造成許多困擾,養成正式寫作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喲。

不得不說的是,這個討論區到最後會變得這麼亂,多少自己也有維護不周的責任啊...


就社會價值觀來說,寫程式可是比單純的打電動來得正當多了,你想想,「昨天熬夜寫程式」跟「昨天熬夜打電動」,這感覺上就是有次元等級的差別......隨便啦XD

「不管做什麼都要注意身體」,好像哪個人會在那邊碎碎念一樣的提醒浮現在腦海裡。是啊,不管是什麼事情,熬夜就是不對(點頭) 不過明天又有一個大報告...(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