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面試的投影片參考

12月 12,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下週三12/20就是輔大的面試了,再不準備面試自介的投影片是不行啊。根據手邊幾份學長的投影片,我把大綱跟重點介紹一下,藉著這個動作來思考自己要做什麼樣子的投影片。這些學長各別是S學長、K學長、C學長及L學長四位,為顧及隱私所以就匿名。

自傳投影片的目的在於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時間一般約為3~5分鐘,使用投影片的話似乎要到7分鐘之久,老實講要講到這麼久我還真沒把握。投影片的張數上,一般約為7到8張,包含開始的標題與結束的謝詞,C學長跟L學長都在這個範圍內,K學長則是稍微多到10張,而S學長誇張到19張,要如何在短短的十幾分鐘面試裡面說完,讓人難以想像。

K學長的自介投影片主要分成三個部份:「重要經歷」、「研究規劃」、「S.W.O.T」,大綱為:

  1. 標題
  2. 目次
  3. 重要經歷 系上方面:很詳細地列出了各項工作
  4. 重要經歷 主要參與活動
  5. 重要經歷 工作經驗
  6. 工作內容介紹
  7. 研究規劃:列出研究方向與研究動機
  8. S.W.O.T分析 Strengths與Weaknesses
  9. S.W.O.T分析 Opportunities與Threats
  10. 結束

K學長的投影片讓人覺得新奇的地方在於S.W.O.T分析。雖然我不太喜歡那種用泛用形容詞來描述自己的行為,不過這樣子做起來倒是比單純的敘述還有趣的多,值得借鏡。

C學長跟L學長的投影片很像,應該是互相參考的結果(笑)。以下是C學長的大綱:

  1. 標題兼目次
  2. 自我敘述
  3. 經歷
  4. 重要工作經歷
  5. 自我資訊能力
  6. 研究計畫
  7. 學習規劃
  8. 結束

姆...雖然投影片上做起來難度不高,不過這樣子我反而不太會講,實在是苦惱。

S學長的份量太多...我就不列入參考對象了,學長抱歉。

稍微整理一下之後,接下來就開始來作投影片吧...


附帶一提,輔大面試前一天是政大放榜,然後就決定要不要來輔大面試。而政大在正取生報到之後輔大才放榜,也就是會在不知道輔大結果之前先陷入選擇政大的兩擇中。話說回來,根據許多聽來的內部消息,據說輔大我上的機會很高......不過這樣想的話就會輸喔,要加油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