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公用電腦在合理使用與讀者隱私之間的考量

1月 25, 2007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圖書館公用電腦在合理使用與讀者隱私之間的考量

目次

一、前言:歡迎來到自動化圖書館

二、倫理小劇場:被閹割的公用電腦

三、公用電腦只有兩件事情不能做: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公用電腦使用規定

四、你在看我嗎?你可以更靠近一點──讀者隱私問題

五、規則是拿來打破的──北市圖的不同觀點

六、結語:重心回歸使用者

註釋

參考資料

圖片目次

1: 輔仁大學人文科學圖書館二樓館藏配置圖


一、前言:歡迎來到自動化圖書館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電腦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工具。人們使用電腦來協助他們處理事務、使用工具軟體進行創作以及連結網際網路來搜尋資訊。電腦不僅僅是一般人生活上的好伙伴,在教育的職責上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我國推展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簡稱CAI)已有多年的歷史,在CAI課程軟體編製技術參考手冊中也指出CAI教學環境中電腦為必需的工具(1)。由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所發起的「每位學童一台手提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 ,簡稱OLPC)計畫(2),再再地強調藉由基於好奇進行的互動與探索式的學習,而需要電腦作為「學習如何去學習」的完美工具。

對於身負教育職責的圖書館而言,電腦也成為必要的基本配備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3)中提到過,公共圖書館服務核心中包括了助長資訊及電腦技能的發展。在我國圖書館法的公共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4)當中也寫著:「二十六、公共圖書館得依服務需要,備置一般家具、視聽器材及電腦等各項設備」。

在圖書館自動化的時代中,圖書館公用電腦身負眾多責任,是人工與自動化、紙本與電子資源之間的重要橋樑。在北愛爾蘭圖書館的圖書館電腦合理的使用指南(5)當中列舉了公用電腦的數項任務:

  • 要求任何北愛爾蘭的圖書館所擁有的書,送到他們的當地圖書館;
  • 透過圖書館入口網頁www.ni-libraries.net來續借從圖書館借來的書;
  • 透過電子郵件聯絡當地的圖書館;
  • 在家裡、辦公室或圖書館搜尋ni-libraries.net的館藏目錄;
  • 能在他們的當地圖書館連上網際網路(World Wide Web)
  • 能在他們的當地圖書館搜尋光碟CD-ROMs中的資料;
  • 能在他們的本地圖書館使用OFFICE軟體,例如文書處理(Word Processing)
  • 能在每一間北愛爾蘭的公共圖書館使用相同的設備,不管它們的地點和規模;和
  • 允許任何時候透過網際網路(World Wide Web)使用圖書館的服務和資料

公用電腦的使用規則會受到該館所提供的服務以及讀者使用電腦的習慣而有所差異,然而圖書館與讀者所站的角度、立場不同,因而對公用電腦也有不同的看法,以服務讀者為任務之一的圖書館在公用電腦的管理上,便有許多倫理上的問題。例如讀者與圖書館對於公用電腦的認知不同所造成的誤解,或是圖書館以狹隘的觀點限制讀者使用電腦、造成讀者進行資訊搜尋的權力受損,有些規定甚至有侵犯讀者隱私之嫌。

接下來,筆者將許多類似的常見情況,撰寫成一個短篇故事,再從這篇故事中,一一探討各個倫理問題。


二、倫理小劇場:被閹割的公用電腦

「電腦……電腦……啊,有了!」

在某間大學圖書館中,讀者A花了好多時間用雙腳了解這個圖書館的館內配置之後,終於找到了位於參考服務櫃檯前的資訊檢索區。說白話一點,就是公用電腦。

讀者A昨晚在班級的電子佈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簡稱BBS)上,看到他同學告知了課業所需要的書籍在該館裡面,但是當他在館藏架上東翻西找了半個小時之後,他才發現他忘記了該本書的名字。沒辦法,只好再連到BBS上查一下,而這次他可是有備而來的,用紙筆就總算不會忘了吧。

他找台沒人使用的電腦坐下,動動滑鼠,解除電腦的螢幕保護程式,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數個大大的標題:「圖書館電腦使用守則」,以及下面明明白白地列著的:「禁止使用BBSMSN等即時通軟體」。他馬上感到大難臨頭,果然,這台電腦移除了可以連接BBS的全部軟體,也不允許使用者另外安裝軟體,讓他本來想偷偷安裝MSN即時通找班上同學求救的計劃一下子就煙飛雲散。

MSN……對了!」感謝微軟擁有的強大技術力,讀者A想起了還有種特別的MSN服務,他不需要安裝、只需要使用Internet Explorer就可以使用──而那個服務的名字叫做MSN Web Messenger(6)

讀者A利用Google很快地找到了MSN Web Messenger的網址,並順利登入,然後打開與同學的對話視窗,正準備打下問題的時候……

「咳咳,」讀者A感到背後站了一個人,轉頭一看,是位帶著厭煩地表情的圖書館館員,開口說道:「同學,圖書館公用電腦不能開MSN喔。」


三、公用電腦只有兩件事情不能做:
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公用電腦使用規定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讀者違規處理辦法(7)中第五條寫道「館內電腦提供讀者查詢館藏目錄及資料庫,不得利用其連接BBS站、收發E-mail(電子信箱)、瀏覽色情網站及玩電腦遊戲等。」並在違規記點項目中明確記載著不當利用圖書館設備的行為,其中包括「利用多媒體設備使用非館藏資料」、「上色情網站」、「上BBS」、「使用電腦遊戲」、「破壞電腦軟體」、「不當下載電腦資料」、「收發E-MAIL」。國立海洋大學圖書館的規則辦法(8)中也記載著:「七、 館內電腦提供讀者查詢館藏目錄及資料庫,不得瀏覽色情網站及玩電腦遊戲等,如有違反上列規定者,停止其入館權及借書權一個月」。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讀者違規處理辦法(9)中也寫著「第七條、讀者使用圖書館應遵守規定,不得有下列行為……利用館內網路做非圖書館館藏查詢,如連結BBS站、連結色情網站、收發E-MAIL、使用電腦遊戲、不當下載電腦資料等行為」。有些圖書館甚至秉持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的態度,直接把電腦軟體重新改造成僅能連上網際網路,而甚至連USB隨身碟也禁止讀者使用。

「圖書館公用電腦只能用來查詢館藏資源」,這句話是在查遍許多圖書館的相關規定之後,所得到的共通結論。相對的,查詢BBS等行為猶如十大槍擊要犯一樣地,被圖書館界嚴格禁止。為什麼這些行為會被禁止呢?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到,當讀者使用公用電腦打BBS、收發E-MAIL時,往往需要長時間佔用,使得其他讀者無法利用公用電腦,造成使用分配不均的浪費。除了館員在管理上的考量之外,也有讀者提出建議要求限制公用電腦的使用(10),因此會演變成現在這種觀念也並不奇怪。

在第二章的小劇場當中,讀者A為了找尋資料以及向他人詢問而使用BBSMSN,卻在這個規定之下處處受限,這是不是多少表示著這些規定隱藏著什麼陷阱?就讀者A的立意來看,他是想從BBS上找尋資訊,圖書館應該提供讀者合理的資訊搜尋需求。然而圖書館卻因為該資訊的載體是位於BBS上而禁止讀者使用,此種對BBS帶著有色眼光的對待,似乎有違圖書館在資訊處理上的公平原則。同樣的,為輔助教學而設計出來的電腦遊戲、為研究所需的情色相關資料、進行訊息交換的E-MAIL電子信箱使用等等行為,在某些場合也的確有存在的必要。以「寧可錯殺、不可錯放」的觀念將讀者使用公用電腦的行為一以概之,不僅僅是抹殺讀者在使用資訊上的自由權利,甚至埋沒了「創意」的源頭。

圖書館得必須好好地想想,這些規定,真的是合理的嗎?


四、你在看我嗎?你可以更靠近一點──讀者隱私問題

小劇場當中提到了資訊檢索區的位置,是擺在參考諮詢區的前方。實際上,將公用電腦配置在館員工作位置附近的圖書館還不在少數,例如輔仁大學的人文科學圖書館(11)就是一個例子,請見下頁圖1


圖 1: 輔仁大學人文科學圖書館二樓館藏配置圖

公用電腦會如此配置的理由,其實不難想像:館員監控容易。以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來說,讀者小組意見答問(12)寫道:「當所有的電腦都被使用時,圖書館職員會留意它們的使用情況」。這種作法一方面是讓館員扮演著公平使用的裁判,將不合理的使用者勸離、把公用電腦的使用權利讓給真正需要使用的讀者;但是另一方面卻也隱含著,讀者使用電腦的資訊受到館員監控、讀者個人隱私不復存在的危險。

圖書館自動化技術的進步,使得館員的監視更可以透過電腦本身進行操控。公用電腦最常被使用的網際網路瀏覽器,不論是Internet Explorer或是Firefox,皆有具備瀏覽記錄的功能,這使得讀者查詢的資料內容讓館員能夠輕易地得知。也有電腦公司推出公用電腦管理系統(13),主張以權限卡片全面紀錄並監控讀者的使用狀況,館員甚至只要在自己工作的電腦前,就能得知那台電腦現在在作些什麼。這先進的功能與技術,不禁讓人質疑,這是否與圖書館口口聲聲說要保護的讀者隱私權有所矛盾?


五、規則是拿來打破的──北市圖的不同觀點

以上兩章探討了使用規定與隱私權的問題,這些問題雖然較少在文獻裡面被提及,但是以不同觀點來規劃的圖書館規則,還是存在的。

臺北市立圖書館中的市圖百問(14)就提供了一個與眾不同的例子:

Q3. 請問圖書館提供的電腦可以打電玩嗎?

A:由於打電玩就跟看漫畫一樣,打電玩或看漫畫本身並無須禁止的問題,而是由於電玩遊戲的種類及打電玩的樂趣,極易使人沉迷其中,且易造成吵雜喧嘩影響圖書館的安寧,因此本館對使用電腦的管理並非「禁止打電玩」,而是以營造安寧公平的電腦使用環境著眼。

由於打電玩是很多人開始接觸電腦的原因,而本館為公共圖書館,提供電腦除上網查詢資料外,亦負有縮短數位落差功能,故不欲以「禁止打電玩」規定形成開始的阻礙,以鼓勵更多人利用本館來開始接觸電腦。

基於上述考量,本館的電腦使用規定限制登記後每個使用者的使用時間,使讀者有公平的電腦使用環境,電腦不致為少數使用者佔據,而「不可安裝私人軟體」的規定,限制了電玩遊戲的種類、規模,僅限於上網可取得的小遊戲,這些規定皆有讓使用者不致沉迷於電玩的效果;而維護圖書館環境的安寧,圖書館是責無旁貸的,對吵雜喧嘩影響環境者,不論其是否因打電玩而起,本館已責成館員隨時勸導制止並對電腦停止使用權加以規定,以確保環境安寧。

臺北市立圖書館將各館視為罪惡的「電玩」,轉化成「鼓勵使用」的動力來源,並且以使用時間與吵雜喧嘩作為規範的基準,避免侵犯讀者使用公用電腦的隱私。筆者也在臺北市立圖書館的中崙分館中看過孩童讀者在館員面前玩遊戲,而館員還是親切地協助他的情況,不辜負具有該館所擁有的「漫畫圖書館」別名。可見臺北市立圖書館不受限於傳統觀念,而能夠以更貼近讀者的使用方式去規劃公用電腦的使用。


六、結語重心回歸使用者

傳統的觀念中,用電腦上網聊天是種浪費時間的事情,因而時常出現在公用電腦使用規定的禁止事項中。但是近年來,透過網際網路與他人的互動,已經成為另一種新的重要資產來源──這個概念就是由Tim O'Reilly首先提出的Web 2.0(15)

Web 2.0是一種概念,指的是第二代以網路為基礎的服務,例如社群網站、wiki協作系統、溝通工具、以及大眾分類法──人們透過網路全新的方式合作分享資訊。網際網路上盛行的BlogWikipedia等等服務,都是Web 2.0的典型代表。

受到Web 2.0的影響,圖書館也出現了Library 2.0潮流。(16)林泰宏認為Library 2.0不僅僅是技術的應用,也是一種思考的方式,例如從讀者的角度來思考、從開放(open)的角度來思考我們的服務與系統。

以往被侷限在於「取用」工具的公用電腦,在Library 2.0的概念之中,也將扮演著提供讀者進行「參與」的工具。因為讀者有著進行合作分享資訊的需求,但這也表示著電腦使用時間會大幅度的增加。要如何合理地分配使用上的資源,這對圖書館的管理來說將會是一波棘手的衝擊。


註釋

  1. CAI課程軟體編製技術參考手冊 第一章 緒論,何榮桂著,http://rs.edu.tw/information/docs/caitech/ch01.htm
  2. One Laptop per Child, http://www.laptop.org/index.en_US.html.
  3.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http://www.lins.fju.edu.tw/mao/pl/uplm1994.htm
  4. 公共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http://www.ncl.edu.tw/bulletin/regulations/03公共營運基準.pdf
  5. Library Computers Acceptable Use Guidelines for Adults, Northern Ireland Libraries, http://www.ni-libraries.net/app/content/docs/Library%20Computer%20Acceptable%20Use%20Guidelines%20For%20Adults.pdf.
  6. MSN Web Messengerhttp://webmessenger.msn.com/?mkt=zh-tw
  7.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讀者違規處理辦法,http://www.lib.ntu.edu.tw/CL/rules/fine.htm
  8. 海大圖書館---關於本館---規則辦法,http://www.lib.ntou.edu.tw/introduce/rule.htm
  9.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讀者違規處理辦法,http://www.lib.ncku.edu.tw/rule/AI05-033.htm
  10. 大學圖書館系統,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讀者小組意見答問,http://www.lib.cuhk.edu.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8356&Pid=13&Version=0&Cid=289&Charset=big5_hkscs
  11. 輔仁大學圖書館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Library 人文科學圖書館 各館樓層配置,http://lib.fju.edu.tw/intro/floor-literature.htm
  12. 10
  13. 圖書館公共用電腦智慧管理系統 - 智慧101 ( 標準版 ) ,智慧平台科技製,http://www.pc-smart.com.tw/download/doc/101.ppt
  14. 臺北市立圖書館-市圖百問,http://www.tpml.edu.tw/TaipeiPublicLibrary/index.php?page=chinese-question-coi.php&subsite=chinese
  15. Tim O'Reilly, What Is Web" 2.0, http://www.oreillynet.com/pub/a/oreilly/tim/news/2005/09/30/what-is-web-20.html.
  16. 林信成、陳瑩潔、游忠諺合著,Wiki協作系統應用於數位典藏之內容加值與知識匯集,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43:3(臺北縣 :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出版社 , 95),頁285-307

參考資料

西文

  1. One Laptop per Child, http://www.laptop.org/index.en_US.html.
  2. Northern Ireland Libraries, http://www.ni-libraries.net/.
  3. O'Reilly Network, http://www.oreillynet.com/.

中文

  1. CAI課程軟體編製技術參考手冊,http://rs.edu.tw/information/docs/caitech/caitech.htm
  2.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1994http://www.lins.fju.edu.tw/mao/pl/uplm1994.htm
  3. 圖書館法及相關法規,http://www.ncl.edu.tw/bulletin/bulletin_05.asp
  4. MSN Web Messengerhttp://webmessenger.msn.com/?mkt=zh-tw
  5.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NTU LIBRARYhttp://www.lib.ntu.edu.tw/default.htm
  6. 海洋大學圖書館,http://www.lib.ntou.edu.tw/
  7.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http://www.lib.ncku.edu.tw/
  8. 大學圖書館系統 香港中文大學,http://www.lib.cuhk.edu.hk
  9. 輔仁大學圖書館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Libraryhttp://lib.fju.edu.tw/
  10. 智慧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pc-smart.com.tw/
  11. 臺北市立圖書館,http://www.tpml.edu.tw/
  12. 林信成、陳瑩潔、游忠諺合著,Wiki協作系統應用於數位典藏之內容加值與知識匯集,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43:3(臺北縣 : 淡江大學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出版社 , 95)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Just found this forum via google. Ready to connect you. I came here to learn your language . thanks all.

    回覆刪除
  2. You're welcome.

    但其實我看不太懂他這則留言要表達什麼意思,有人可以幫我翻譯一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