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考上研究所之後呢?

話說,就算我沒有提起,好像也很多人知道我已經考上研究所了。不僅是走在路上會被同學虧說「研究生」或是在社團的稱號變成「菸酒生」、「政大」,或者是在演講發問時被老師介紹為:「他已經考上研究所了」的這種情況,就連家人及直屬學妹好像也沾上了福氣,可以高興地跟別人炫耀。

一人上榜多人同享,真不錯呢。

不過,也很多人覺得我考上之後就很閑了,可以跟以前一樣,整天在5A晃來晃去。那,事實上是怎樣呢?今天就來把它談一談吧,相信看完之後,應該就不會說什麼「你不是考上研究所之後就很閑的嗎」這種話了吧。


除了我現在已經是準研究生之外,應該也不少人本來就知道我很忙了。我到底在忙什麼呢?稍微列舉幾個重要的:

  1. 林麗娟老師的國科會計畫:我還是計畫成員之一喔,雖然很少出現在505沒錯了,不過就只是把地方改成旁邊兩間的5A嘛。我的工作是協助老師所有電腦方面的問題,包括LE505實驗室當中的4台電腦與2台伺服器,以及網站程式設計等等。這個學期我還有個重要責任,就是培訓後繼學弟,將我取而代之,讓我能安心離開這個實驗室。
  2. 在LE5A做助教的工讀生:我當助教的工讀生已經快一年囉,所以在LE5A嫌晃是很正常的事情。當然,閑晃只是表象,從5A電腦影印機修理、演講錄影、學生資料打字、到5A教室打掃、燈管更換、倒垃圾等雜事,都是我一手包辦的。帳面上是這樣說,不過很多次都是室友傻殿在幫我做,真是辛苦他了(拜)。
  3. 系網站更新計畫:這是林主任指派下來,隆基助教找我、學弟跟傻殿一起的工作。得要架設系友網站,以及系上網站的改版,是大工程呢。
  4. 國科會計畫:對,2月底截止,但是一堆事情下來這進度可不怎麼樂觀...

此外,這學期也旁聽了研究所課程的「質性研究」,邱老師很好心地要求旁聽同學也得全程參與,所以期中論文報告、期末質性研究報告等我是全程參與。只是最近感到力不從心,上週就發生跟不上進度的慘狀就是...

大致上是目前手上的工作,這些不管有沒有考上研究所,都得慢慢做啦。


那麼,考上研究所之後呢?這就先講講為什麼我會以榜首進入政大這件事情了。

政大在今年接了教育部的數位圖書館計畫,擔任計劃主持的陳老師希望招攬具有電腦程式與圖書館相關能力的人才進來,而我就這麼剛好地在推甄時出現在這個位置。還記得推甄的時候,老師問了我一句話:「我看你們班上來考的好像很多啊,不過為什麼只有你在電腦方面修過的課比較多呢?」由此可見一斑。

事實也的確如此,我選擇去政大之後,已經接到一封下週要開會的電子郵件了。當然,要考期末考的我是去不成啦,不過可知這計畫也是如火如荼地進展,將來也有得忙了。


只剩半年了...

與大家在一起的時間,只剩下半年了喲...

所以,即使是短暫的悠閒時光,也是得好好把握的。

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