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師自通並不好

1月 27, 2007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不管是之前教我朋友做PHP與JavaScript,或是教學弟做網頁,「無師自通」帶給我的無力感越來越明顯了 。

是的,我的主要技能:網頁,尤其是JavaScript與CSS這塊,並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教學方式,而是零星地看書、看程式碼,而有今天的程度。

我也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是怎麼學的了,反正就是想到一個點子,於是就來想想要怎麼實作出來,有需要的功能,就去找書或查Google。就跟之前做數獨演算法一樣,我的JavaScript是獨立學習、無師自通的。其他很多軟體,包括Photo Impact、Total Recorder、甚至是Front Page及Dreamwaver,也不是照上課一樣一步一步學習,而是只用我需要的功能,而且用得還蠻熟練的。

無師自通這點拿來炫耀好像不錯?可是比起那種空虛的榮譽感,當我發現我沒辦法把自己所學的知識教導給其他人時,這種無力感更是讓我難過。

換個說法,因為我沒有一系列有系統地學習過程,因此我也沒有好的教材來教人。造成學弟只能在旁邊默默地看我做,我做到覺得可以講的地方,才停下來說明。


這個社會會用大學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並不是沒有理由的,這點我在高中升大學的時候感受就非常深刻了。這之間的好壞比較,差別在於訓練過程、嚴謹程度。

儘管我在輔大圖資的學生中,電腦資訊能力是比較突出的。但是也不得不承認的是,本系的電腦課程並沒有以資訊為主的科系來得嚴謹,例如資訊工程系、電子工程系,甚至是資訊管理系。「教得太多,學生聽不懂也沒用。」這是多年來讓本系老師們苦惱不已的一個問題,所以在授課或考試的時候,老師多會依照班上程度把教材做難度上的調整,這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有時候會碰到像我這樣,覺得課內教的不足,而自行摸索課外知識的情況時,卻又會發生因為沒有正規訓練而無法完整吸收的窘境。

不管怎麼說,在追求知識的路途上總是會發生許多狀況的。我這樣寫也不是要批評什麼,只是有感而發而已啦。也希望大家能在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努力地利用身邊的資源進行學習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跟筆者有同感, 我也是無師自通自行學習者, 在當傳授者時,卻無法有效輔導別人一起前進, 所幸目前有直播學習課程, 可以花小錢, 先知道技術大綱, 然後再精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