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實習日誌:中編組 之二

2月 02,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最後一天的實習,終於要結束了。

就如之前做過的同學說的一樣,今天在編完CMARK之後,接著江姐帶我們上機做比對。原來編目的資料似乎是由出版社轉過來的,有些資料會有缺,最常見的就是ISBN僅有原本的10碼那個,我們還必須額外輸入13碼的ISBN。然後我額外多打了印刷者跟地址的資料,江姐說我們不用記到這麼細,虧我還認真的慢慢寫說(笑)。整個對照的過程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大多都是機讀格式沒有看好、書看走眼之類的小疏失,因此非常順利。

確認過機讀資料的正確性之後,江姐準備了一整車的書讓我們來印書標、貼書標。首先要先把要印的書本刷條碼,比起一個人做,一人刷條碼操作電腦、一人拿書放書這種兩人合作的方式,做起來就快很多。

但是印書標的機器在網路上似乎出了問題,看起來像是MIS的大哥沒什麼精神地飄過來弄了一下,最後說是機器死掉了,只能用磁片傳,那還真是許久不見的儲存裝置啊。在傳檔案的時候又遇到了些問題,印書標的機器解讀錯誤什麼的,我插手幫了一下忙才處理完畢,順利地把標籤印了出來。

在等待書標機器維修的時候,我跟同學就已經把3公分的線畫完了,所以貼書標的過程也十分順利。今日的實習到12點多就結束了,因為該做的事情都已經做完,江姐也就提早讓我們走人。我剛好可以利用下午補昨晚熬夜寫程式的眠,我的實習也到此全部告一段落,可以來整理一下全部的心得並寫成報告了,可喜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