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機車回家之旅(西濱公路)

6月 22, 2007 11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因為心血來潮,本來預定是要坐車回家的行程,在前一晚臨時改成機車行,「反正是大學最後一次了嘛」,不得不自嘲一下自己的瘋狂及無聊。

這次預定是走以前沒有走過的路線──西濱公路,前一晚研究了一下路線之後,早上4點身體自動清醒,啃了一條大蒜麵包,就拖著大行李箱出發了。

首先是照往常地沿著台一線行走,經過輔仁大學,往桃園的方向前進。在桃園的時候,意外地發現檳榔西施已經開始上班了,才早上五點而已,她們真是敬業!

到桃園市時,在民族路右轉上台四線,這個方向會經過桃園國際機場,還從高鐵鐵軌高架橋下面鑽過去。

這個轉彎其實算是繞路繞很大,四點半出發到那邊已經五點半了,我還只在桃園而已喔。清晨的道路感覺還蠻不錯的。

既然機車入鏡了,那就順便拍拍機車全身照吧,這可是陪我浪跡天涯的好伙伴呢!

由上圖可以知道我是怎麼塞行李箱的吧。

觀眾:布丁,你騎車時雙腳擺哪邊啊?

問得好!其實就算行李箱這樣塞著,雙腳只要彎一點,還是可以放在左右兩邊的腳踏板上,只是這種姿勢不適合長時間固定,很容易痠喔。所以我騎車的時候,會坐在座位後半部,這樣腳就能夠自然地彎曲了。可是相對的距離機車把手變遠,得要彎腰手伸直才能搆到,騎著騎著手痠了就乾脆單手騎車,一不小心路不平震一下,手差點脫離油門,嚇死我了,只好乖乖用雙手騎車。

好,那繼續說下去。

經過桃園國際機場之後,就是桃園的偏荒地帶了,放眼望去只能看到平房、廠房,以及許多田地或荒地。台四線走到一個轉彎,可以接到台15線,再走一小段路則可以彎到台61線,看到水泥的高架橋就是了,很明顯的。

台61線,又稱西濱快速道路。看到「快速道路」就應該知道,這其實是給汽車走的路,機車就只能走旁邊的側車道。側車道會遭受很多不公平的待遇啊,像是在桃園與新竹的交界地方,側車道就突然被封鎖,害我還很擔心地改彎往鳳山市區的小路,還好走一段之後又趁機彎了回來。

小常識,對於不熟悉的路,一定要儘可能在大路上前進,不要相信自己的方向感而鑽小路!鑽小路抄捷徑這種事情在熟悉的地方做就好了,因為很多小路是會在無預警的情況中中斷,而且缺乏路標,這會導致你迷路的狀況更嚴重。大路,通常是指省道,路標明確、路況較佳,而且也比較找得到人問路。縣道就比較偏荒了,儘可能也不要挑縣道走。

觀眾:老師,我不會分辨省道跟縣道耶。

這位同學你問得好,這個問題在你考駕照時就應該會了,如果你還不會,請再去考一次駕照。

跟著水泥高架橋的台61線一直走,遇到過河時還得上側車道的橋,上上下下的。沿途幾乎不會有住家與商家,倒是有油廠、風力發電風車、以及海。看著清晨太陽照下來的奇怪行道樹,整條路其實感覺還蠻單調的。

濱海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海,以及海邊一堆的風力發電風車。以晨曦作背景的風車看起來格外有感覺。


騎著騎著,快速道路的橋在不知不覺中斷了,只剩下一望無際的平坦道路。

這是怎麼回事呢?果然,一個不好的預感,西濱快速道路中斷了,Shock!! 根據告示牌指示,我得彎回台15線才能繼續南下,真的是很麻煩耶。

還好很順利地找到了台15線,繼續往南走,此時應該已經在新竹了。台15線是去年跟同學一起去新竹回程時候的道路,走起來也沒什麼難度。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在竹北市與新竹市交界的鳳鼻隧道,我很喜歡這種隧道的感覺。

這個時間已經六點半了,從隧道內看到的清晨天空還不是很亮,還有點微寒。

再前進不久就到不要停他家啦,很諷刺的是,比起從台一線由新竹市彎進去,我反而比較會從西濱繞小路進去找到他家耶。跟他吃完早餐之後又跑去新竹市找小善吃麥當勞,讓他一大早特地從中華大學那邊跑過來還蠻不好意思的,下次有機會再去中華大學那邊逛逛吧。

要離開的時候,赫然發現已經八點多了,光是在新竹北部就已經花了四個小時,得趕路了。接下來就是沿著台一線一路往下衝,路大多都是三線或四線的台一線,速限高達70km/hr,除了跟大卡車比賽(錯誤示範)之外,我還在苗栗一個路段飆贏單節火車喔!真可惜沒辦法拍給你們看XDDDD

騎到苗栗南部近台中時,已經是早上10點了,夏季炎熱的太陽威力全開,而且騎到現在已經是十分想睡覺了,所以後半部都沒什麼心情拍照片,這是常態。

最後停下來休息的是一家位於龍德家商旁的萊爾富,我很喜歡這種附停車位、內部座位、廁所的便利商店,這是旅行者的好伙伴。上次我也是在這邊遇到去海邊玩的家庭,也算是回憶行禮。

坐在店裡面吹冷氣,喝杯冰飲料,抒解長途騎車的辛勞,這感覺真的很棒!不知不覺的就趴在桌子上睡著了XD

(附帶一提,那位女服務生的聲音很好聽喲)

休息到11點,繼續前往回家之路。走著走著,彎台12線前往台中市區,很快地就看到熟悉的靜宜大學、東海大學等,不禁想大喊:「台中,我回來啦!」

走到熟悉的地方,就彷彿忘記疲憊般地,一路衝了回家,平安抵達。共耗費時間近8小時,寫這篇也花了我兩個多小時。本遊記就到此為止,感謝大家觀賞。

總共1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很佩服你的晡逋... 沒有怨言的把你載回家...

    不過, 單手騎不要命了喔-..-a

    回覆刪除
  2. Oi, achei teu blog pelo google 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Quando der dá uma passada pelo meu blog, é sobre camisetas personalizadas, mostra passo a passo como criar uma camiseta personalizada bem maneira. Até mais.

    回覆刪除
  3. 單手騎是看附近都沒車才這樣玩
    平常當然不要這樣做比較好XD

    話說Rodrigo先生
    I can't read what you write. Could you write in english?

    回覆刪除
  4. 西濱可以騎機車嗎?
    話說我昨天好像跑快速道...。
    好像還超速...。

    回覆刪除
  5. 快速道路的下面有機車道啦!沒違規喔

    回覆刪除
  6. 我好像騎到快車道了... ,不知道多少?!
    囧到。

    回覆刪除
  7. "這位同學你問得好,這個問題在你考駕照時就應該會了,如果你還不會,請再去考一次駕照。"

    ↑這句我笑了

    話說我哥當年從內湖開始飆到我家...5小時= =+ 我現在有點懷疑他其實是用時速100上在騎...

    回覆刪除
  8. 因為當天最新的回應是在這篇呀(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