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欺欺人的電腦還原卡

11月 12, 2007 , 27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電腦還原卡,其實也不過是一塊小小的PCI介面卡而已 早期的MIS很喜歡使用電腦還原卡(或著稱之永生卡),只要是「公共電腦」,一定都會跟「還原卡」掛上等號。

還原卡的好處不外乎是可以防止電腦系統被亂改,每次重開機就會自動還原,也不會有私人檔案亂放亂塞的困擾。但是這個優點倒也造成了不小的困擾:需要使用到重開機的工作或軟體,便無法在裝了還原卡的電腦作業;電腦的更新、維護,都比一般電腦還來的麻煩──無法提供最新防毒、保護支援的電腦,有人敢在上面做事嗎?這就是我所認為的自欺欺人。

再者,號稱「可以讓整台電腦還原到初始狀態」的還原卡,實際上並不是這麼萬能。總是會有聰明人知道要怎麼把檔案存到還原卡無法還原的資料夾內(聽說資源回收筒就是一個);或是偷偷地去改還原卡的設定,每次都可以略過還原,(其實開機畫面就寫著「K:保留開機」了);甚至就如所上助教所說的:「裝了還原卡,電腦還會中毒!」總之,就我看來,還原卡真的是一個大麻煩。根據輔大電腦助教的說法,電腦是越還原效能就越差。

進入輔大第二年的時候,隆基助教就已經把還原卡拿掉,改用WindowsXP的權限控管,限制使用者的使用權限。現在我在政大圖檔所,輪到我要顧這15台裝了還原卡的公用電腦,可是礙於行政管理等因素,又沒辦法讓我拆掉這些還原卡,讓我一整個頭大,故在此抱怨抱怨。

總共27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沒有必要去限制使用者的權限
    畢竟付費有權力使用
    而助教領薪水就該維護 沒啥好說的
    當每台設備都一樣的時候
    我認為GHOST會比較方便
    反正不管怎麼弄 定期的GHOST還原就搞定 再加一些更新 病毒碼更新後 在GHOST一次
    15台配備一樣也只要做一台的GHOST就可以還原到每台了

    回覆刪除
  2. 你似乎把付費有權使用這點無限上綱了

    公用電腦提供的功能是有一定範圍的,以資訊檢索室來說,任務是支援授課及學生普通文書處理。
    而助教的責任在於維持這個功能,並防止有人干擾到這個權力,例如在公用電腦上鎖住密碼,讓其他人無法使用,總不能說「我有付錢,所以我可以鎖這台電腦給我自己一個人用,其他人都不能用」這樣吧。

    要安裝軟體測試做實驗,請到實驗室,或用家裡電腦。

    不說助教薪水不高這點,你這種想法不就跟「垃圾亂丟沒關係,反正我有付稅給政府,所以政府要打掃」的議題沒什麼兩樣嗎?這已經是道德層次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3. 你想得太多了
    我的意思只是鎖住權限造成一些安裝上的不方便等等之類的
    並沒說要拿來安裝測試實驗甚麼的?
    文書處理的軟體這麼多 學校提供的也不能盡善盡美
    這時候學生想使用自己的軟體卻不可行?
    又不是每套都是綠色的

    回覆刪除
  4. 方法很簡單,請從正規程序來。
    公用電腦提供的服務不夠完整?想要擴充?請先跟管理者討論。

    回覆刪除
  5. 連個使用者使用權利條款都沒有了 何來正規程序?
    這只是逼使用者無條件的接受維護的方式
    卻沒有享有到該有的服務
    正規程序應該從使用前就給使用者簽訂詳細的使用權利與原則 認同簽名才准使用否則再與管理者討論
    這就跟你去註冊一個網站的會員一樣 都必須事先閱讀條款 認同才准許使用其服務
    不然為何要逼使用者順從管理者
    今天管理者是領錢 我們是付錢 再無形的道德倫理規範之下
    卻沒有享受到該有的服務 也沒有一個法規能依循?
    何來正規管道?

    回覆刪除
  6. 以師範大學的例子
    他把使用規範放在官方網站中之資訊服務類裡面
    並沒有達到事先有義務告知
    誰會去閱讀他?

    我們並沒有簽訂什麼使用條款

    回覆刪除
  7. 一般會寫在校規或學生手冊之類的地方吧,我也沒有特別去查。
    不過你的意見不錯,學生是應該先看完一整冊的學校規定才能入學,建議你應該反應給校方才對。

    回覆刪除
  8. 其實要安全和便利不能兩全,還原只是維護大多數人的使用權益,不然大家都在公用電腦放自己要用的軟體,會導致電腦負擔太重而跑不動,如果你用到一台電腦開任何程式都跑很慢,一定會心情不好的,這就是為什麼大部份公用電腦會有還原機制的原因,只是用什方法還原就要看管理者如何做到好管理又可讓使用者好用為準了.

    回覆刪除
  9. 是啊。

    後來我試著使用軟體的還原工具,像是Shadow System。比起硬體還原卡來說,設定更為簡單、靈活。他可以設定防毒軟體以及其病毒碼的儲存區為非還原的範圍,這樣我就可以保持防毒軟體的更新,又能安全地將系統還原到原本的狀態了。

    回覆刪除
  10. 兩位都忽略了使用環境(時機)的問題~~
    說穿了,還原卡的使用解決了底下幾個問題:
    1.公共電腦節省維護成本的問題
    2.大量電腦須要維護的問題
    3.維護者並非專業MIS的問題
    當然,如果您符合以下狀況是可以不需要的
    1.老子甚麼都沒有,就是有時間
    2.老子除了有時間外,還有很多跟老子樣的人隨call隨到。
    3.老子電腦維修能力就是個"屌"字,沒有我不能解決的問題。

    兩位在想問題時,能夠以永續(或商業)的角度來想想產品存在的價值嗎??這樣除了有說服力外,也能夠因應各種不同需求的人之考量。
    提solution時要考量幾個問題:
    1.是不是只有你適用(如果換個白癡呢?)
    2.定義你soltion的適用環境
    3.效益在哪??優缺點是甚麼??

    回覆刪除
  11. 畢竟以台灣的環境來說,人力資源永遠高過一切,設備只是一次性花費,還原卡的商業用途還是很大。
    但是也並非此卡都是無懈可擊,據我瞭解還原卡(硬體)至少歷經三次大改,只會了因應市場需求(尤其是網管需求),產品的市場目標是很明顯的~~~幾乎都是商業(企業、機關單位)用戶而非個人用戶,家庭個人用途的很明顯的不適用於此。
    目前很多企業逐漸裁減MIS,因此維護上幾乎都委外或者提供節省成本的方式進行。我個人認為還原卡退出市場的時機是Google大軍完成佈點時,此時client已經連OS都不需要了,那又哪來的維護需求呢??

    回覆刪除
  12. 呃,我並沒有很瞭解還原卡的設定方式,因為沒有安裝過,只有拆過。
    硬體的還原卡並不是很好用的感覺,看管理人員拆卸時,對原本的系統影響很大。還原卡拆下來之後,硬碟就一片空白了。

    我知道還原卡的用處,但是只能還原整個系統環境的還原卡,依然是自欺欺人的作法。
    我們都知道很多病毒都是在連上網路時就可以馬上入侵你電腦,像早期WinXP還沒到SP2時,剛灌完連上網路馬上就中了倒數關機的病毒。
    在這種狀況下,就算裝了還原卡,每次開機連網就中毒,這樣子的電腦真的能用嗎?

    如果要更新系統狀態,就得要先解除還原卡,更新系統,再設定還原卡。
    但是這種大工程的更新,顯然對於日新月異的攻擊來說是緩不濟急。

    系統自動還原的確是很好用的功能。
    但是如果可以的話,防毒、Windows更新這些重要的資訊能夠排除在還原範圍內的話,那就會是理想的作法。

    老實說,我現在管理電腦也是用還原功能,只是使用軟體的方式來配置。
    軟體的自動還原可以動態配置部分區域不進行還原,切換還原狀態也比較容易。
    我就將防毒軟體的資料庫排除在還原範圍之外,讓電腦每天自動更新防毒軟體不會被還原。
    我想這應該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回覆刪除
  13. 不會開船的人就說船壞掉了

    原諒你的不專業

    國內外還原卡的業者

    已經使用超過二十年

    早就經歷市場的考驗

    任何產品沒有百分之百完美

    不過可以代表所有同業面臨你的挑戰

    你的寶貴意見我們也可以參考

    做為下次修改的參考

    回覆刪除
  14. To 樓上會開船的前輩:

    請以您使用超過二十年、經歷市場考驗的還原卡使用經驗
    教授小弟如何面對「防毒軟體被還原導致無法達到即時更新、保護電腦的效果」的解決方案嗎?

    回覆刪除
  15. 很會開船的人

    本人從事還原卡的工作超過八年,
    關於Windows的自動更新
    和病毒碼的更新
    是很好的問題
    已列入修改和建議的參考

    很多學校的管理者都還使用還原卡
    這有幾個原因
    1. 沒有裝卡的教室,有時經常系統不正常,或程式不正常,維修人跑不完
    2. 維修人員經常換人或不熟,可能是新來的,累的要死又做不完
    3. 資訊組長很忙又要教課,那有時間管200台電腦,惡性循環,沒有人要當

    98%以上的病毒都可還原,另外2%是業內之恥
    可以寫還原卡的病毒很可能是還原卡的研發人員

    所以還原卡還是要裝防毒
    定期設c:不還原
    每一台選Windows的自動更新和病毒碼的更新
    完後再把還原卡鎖起來
    了解嗎?

    回覆刪除
  16. To 很會開船的人:

    我還是有個問題。

    在Win XP SP2以前的時代(事實上,這篇文章在寫的時候,的確是SP2還沒盛行的時期),有一種病毒是連上網路就會立即中毒,強制電腦倒數計時關機的病毒。
    我那時候的認知是電腦未更新SP2、未安裝防毒軟體之前,千萬不能連上網際網路,不然馬上會受到來自區域網路的感染。

    即使到現在已經是Win7的時代,我還是認為連上網際網路就會遭受攻擊,仍然是有可能的事情,特別是當防毒軟體無法達到即時更新病毒碼、Windows也無法即時自動更新的情況下。

    假若現在有一種病毒是可以在開機、連上網際網路時就對電腦進行攻擊、感染,而儘管Windows更新、防毒軟體更新可以解決,但每天重開機都會被還原卡洗到未更新前的狀態,於是每天都會中毒。
    但通常資訊人員一年更新個兩次,顯然是無法即使反應這個問題。

    結果就是至少半年的使用者什麼時候用電腦,都會遭受病毒感染。

    請問會開船的人,面對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17. 很會開船的人說:

    在Win XP SP2以前的時代(事實上,這篇文章在寫的時候,的確是SP2還沒盛行的時期),有一種病毒是連上網路就會立即中毒,強制電腦倒數計時關機的病毒。------好像是疾風病毒

    我那時候的認知是電腦未更新SP2、未安裝防毒軟體之前,千萬不能連上網際網路,不然馬上會受到來自區域網路的感染。--------微軟自稱有陋洞, SP3修正

    即使到現在已經是Win7的時代,我還是認為連上網際網路就會遭受攻擊,仍然是有可能的事情,特別是當防毒軟體無法達到即時更新病毒碼、Windows也無法即時自動更新的情況下。 ------基本上是正不勝邪,寫病毒的駭客太利害了!


    假若現在有一種病毒是可以在開機、連上網際網路時就對電腦進行攻擊、感染,而儘管Windows更新、防毒軟體更新可以解決,但每天重開機都會被還原卡洗到未更新前的狀態,於是每天都會中毒。
    但通常資訊人員一年更新個兩次,顯然是無法即使反應這個問題。
    ----病毒千萬個,有一種叫網路病毒,不斷塞住網路,你就不能上網!

    假若現在有一種病毒是可以在開機、連上網際網路時就對電腦進行攻擊、感染,而儘管Windows更新、防毒軟體更新可以解決,但每天重開機都會被還原卡洗到未更新前的狀態,於是每天都會中毒。
    但通常資訊人員一年更新個兩次,顯然是無法即使反應這個問題。

    ----改善網路的 SERVER和防火牆,不然病毒會不斷從外面進來

    回覆刪除
  18. 業者HTP:
    今日有緣查閱此文章,心想上述的問題應該是舊款的還原卡才有的吧!目前研發已進步.可以做到防毒軟體不還原了,還有多點還原的功能,及防機械狗病毒的效能,非過去可以比擬,有興趣研究,可參考[詠裕科技國際有限公司]的{多重鏡像版},或來電:0935-002877 或E-MAIL:htp@itms.com.tw詢問,祝 龍年喜樂!

    回覆刪除
  19. 聽起來是個好消息,能看到廠商越來越進步,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回覆刪除
  20. 依我從事電腦維護多年的經驗來看,還原卡或是還原軟體,大都出現在公眾場合地區,如果電腦數量小,還能夠應付~
    但是當面對100~500台電腦時,就得依靠還原等設備,雖然每開機都需還原,但對於使用者來說不會有想要使用電腦卻因種種原因而不能使用,也對於管理者來說,減少了不必要的維修工作,在此我認為管理者雖然可以依賴還原設備,但對於電腦系統的安全性也得要提高~如 防火牆 防毒軟體等等

    以前也是在學校中當任維修電腦小組 提供下想法囉^^

    回覆刪除
  21. 學校的電腦還在用xp(人家中一中都有Win10了),而且有還原卡,去年才裝的樣子,然後每次電腦開機都超慢,還會有個對話框說:系統已從嚴重錯誤中恢復(應該是還原點有問題,每臺電腦都這樣),感覺超不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一年使用的是Toolwiz Time Freeze
      http://blog.xuite.net/yh96301/blog/404929047-%E5%85%8D%E8%B2%BB%E5%8D%B3%E6%99%82%E9%82%84%E5%8E%9F%E8%BB%9F%E9%AB%94Toolwiz+Time+Freeze+2017

      這個雖然也可以像是Shadow Defender一樣,設定排除還原的資料夾
      但這個還原過程似乎還是會對整個系統造成極大的影響

      我們設定還原的Windows 7電腦容易發生幾個問題:
      1. 時間會跑掉,就算有設NTP校正也還是會跑掉
      2. IP會遺失,還原之後IP設定就不見了,莫名其妙
      不穩定、容易當機這個,依然跟Shadow Defender一樣

      因此我認為這款還原軟體依然是有很多問題,需要找尋更理想的方案

      刪除
    2. 以下是個人的經驗和建議:
      時間校時設定要記得在機碼(登入檔)解除掉15小時的限制並設定執行的排程條件。
      IP的管理可以考慮用DHCP綁定MAC保留IP,保留IP後每台電腦就走的是固定的IP。

      刪除
    3. 因為我這臺電腦不是用DHCP,是用固定IP
      網路環境不同,可能要注意一下喔

      刪除
  22. 請問樓上上上上上上上上上那位很會開船的請問你現在從事復活卡的工作已經滿二十年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我工作的場所電視教室改用Thin Client取代還原卡,每次開機都從遠端取得資料進入系統,其實也不錯。

      是說時代到了2023,Windows 10以上的檔案安全真的改進了不少,內建的防護裝置跟防火牆就很夠用了。
      現在還原系統的價值,也從當初的資料安全問題,變成讓整個教室統一環境的主要工具,這樣就不用一一安裝各別電腦。

      真的一直在感嘆時代的演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