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固態硬碟(SSD) 2.5吋IDE介面 32GB,15100元

11月 11,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M01132209_big VAIO推出了國內第一款SSD硬碟機種的TZ28,其中CNET Life的評測對於SSD帶來的硬碟效能極佳的評價,這又引發了我想要提升筆電效能的敗家欲。

Google搜尋之後,發現已經有商店街在販售創見的SSD,容量也已經到我覺得適合取代電腦運作最低限度的32GB,但是這價格──買一台Eee PC都有找,跟用磁盤儲存的傳統硬碟的容量/價格比,居然有十倍的差距!

好吧,現在買實在是太不明智了,明年再看看吧。希望可以提升到64GB並且價格在1萬以下,那對我會有莫大的吸引力。


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簡稱SSD),運作原理是使用隨身碟或記憶卡常用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來儲存資料,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超大的,可以通用一般電腦硬碟接口的隨身碟。

SSD具有「效能高、體積小、重量輕、省電、靜音、防震、開關機快速」等眾多優勢。在CNET Life的幾款筆電評測中,SSD的省電跟輕量似乎沒有多大突出。對筆電來說,SSD最重要的功能應該是硬碟防震,這才能讓筆電達到真的可以帶著走的境界啊。

實際上,也的確已經有CF轉IDESD轉IDE的界面卡出現,而且介面卡本身也不貴,搭配支援SDHC的介面卡,可以用1500元不到的價格買到一個4G的SSD,但是效能應該也不會多好,而且容量/價格比跟前面看到的SSD也差不了多少,意義不大。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