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圖書館數位典藏現況與展望研討會

12月 15, 2007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下午,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舉辦了以臺灣地區的數位典藏為主題的研討會,介紹臺灣大學圖書館的典藏數位化計劃DARC、青華大學圖書館的葉榮鐘全集、文書及文庫數位資料館、交通大學圖書館的雲門舞集李泰祥數位典藏計畫、淡江大學資圖系的台灣棒球維基館、政治大學圖書館的政大人文薈萃e館,以及本所頂尖大學計畫做了一整年的臺灣圖書館史記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

對於這個研討會,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切入探討:觀眾的角度、研討會工作人員的角度、系統建置者的角度。我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時間精力把想寫的全部也完,作為一個研討會之後的發洩,能寫多少就算多少吧。


以觀眾來說,本次研討會彭場的人數可真的是非常地多,報名人數多達120人以上,今天下午到場人數少說也有百人。原本只能容納60人座位的文學院百年樓國際演講廳,旁邊跟後面的走道也擺滿了折疊椅,除了前排有預留給貴賓與工作人員的座位之外,後面幾乎都是圖書館界的各位老師、館長等先進,場面十分壯觀。

可惜的是,今日的研討會只有短短的一個下午,五個講次的時間僅有20分鐘,稍微介紹一下系統本身,議事鈴便無情地提醒講者只剩下三分鐘。擺在外頭的系統展示也因為休息時間過短而乏人問津。做為一個探討數位典藏系統為主題的研討會,頗有種搔不到癢處的遺憾感。

還好這些系統大多數都是開放讓任何人使用,請點選上面的連結,自己進去摸索摸索吧。

本次研討會裡面提到了幾個主題,我對於有意見與興趣的部份,提出點見解:

沒有數位典藏專用的著作權條款

各數位典藏對於著作權的問題都是獨立的案例,敘述解決方式也都是輕輕帶過,大致上不外乎跟作者、跟唱片商確認過即可,可能還要花錢解決。說這種方法不意外,沒什麼突破、創新的建議。

有人擔心這種各自獨立、再靠OAI-PMH做聯合目錄結合在一起的方式,如果有天網站掛點了怎麼辦。網路上盛行的YouTube被林信成教授說不能授權擺上去,只能擺在自家的系統使用。黃明居教授則認為被Google檢索到是比較有利的。

這個矛盾點在於,要求的授權既是只能在自己的系統使用,但是卻又極力地往外推廣、與其他系統結合在一起。我一直覺得這之間的交界點會有不少的法律問題,而只是因為我們是在學界,所以會來抱怨的人比較少而已。

我一直很希望看到有人設計出對於數位典藏授權的著作權條款,就像創用CC,但又能夠提供更多種限制與分享的方式來使用。可惜這個議題似乎一直沒被提及。

系統每次都是從頭來過

蔡炯民博士說道臺灣大學準備推出IR30的服務,以DSpace作為數位典藏的基礎系統,教導30個圖書館建制機構典藏。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方向。

在做頂尖大學的系統時,我一直非常地納悶。以前明明聽學長老是把「數位典藏已經做爛啦」掛在嘴邊,但是實際上在建置時,卻發現到大家都各做各的,每個人都在「從頭來過」。

每個數位典藏計畫設計出來的metadata,說是可以提供參考,實際上卻會因為建置系統不同而會有許多不能相容的地方。結果一看下來,這個系統是從文建會開始、那個系統也是從文建會開始,做到最後各做各的,目標是做完一個塞滿多媒體資料的網站之後,結案領經費發表,這樣的輪迴我並不看好。

做完數位典藏,有了metadata跟系統,接下來就要開放並教大家使用啊。

無限輪迴的數位典藏,對上持續成長的數位圖書館

相較之下,像台灣棒球維基館之類的有別於傳統的數位典藏網站(特別是做完收工就不管了的),他們不斷地往創新的方向擴建中,這種方向比較符合更高層級的數位圖書館的定義,也是我比較嚮往的作法。

數位圖書館,就算我正在修課、而且已經修了半個多學期了,我還是沒有看到一個讓我強烈地覺得「喔喔!真的是個線上的圖書館耶」的系統出現。總覺得限在可稱得上數位圖書館的系統,至多是整合性的查詢介面。除了查詢之外,我認為數位圖書館還要提供多種整合性的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待在裡面工作」,就像待在圖書館一樣。

我贊同陳志銘老師常說的說法,與其每次都換個內容來做那做不完的數位典藏,不如努力鑽研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才是。只是每次這種研討會大家都專注於典藏內容的介紹,不免有點失落。


內容有點多,所以我還是決定分篇撰寫的好。

可惜在這邊發再多篇也不會有稿費就是。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也這麼覺得
    聽了一個下午
    我就是想要聽深入一點的部分
    結果每個報告人都說時間不夠就跳過技術的部分
    有點失望啦

    回覆刪除
  2. 沒錯沒錯

    系統的部份,特別是一些metadata跟架構設計,往往都不是一般人可以觸碰到的。
    偏偏這主講人又不講這部份,每個人都只在說自己典藏了些什麼,我還真有種其實是來認識「葉榮鐘」、「雲門舞集」、「李泰祥」、「台灣棒球101」的錯覺。

    嘛,反正就是這樣啦
    結案報告要怎麼寫啊...

    回覆刪除
  3. 這種研討會當然是宣示學校的光榮啊
    講理論學術或技術面
    可能有一半人(或非有心人)聽不懂吧
    加油吧

    回覆刪除
  4. 以後輪到自己要上台的時候
    稍微有點心理準備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