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著前人的表演──group meeting

12月 26,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今天有感而發,所以來寫一下我們group meeting的情況。

我們的meeting是每週一次固定行程,由於陳老師的學生一半是師大那邊的,所以我們是在政大、師大兩邊每週輪流舉行meeting。就如我之前敘述的,我們meeting的內容沒有很特別,只是大家要報告的都一起上就是。

雖然今天我跑去買晚餐而遲到了,不過我想今天老師應該還是報告12月的計畫狀況,並且敘述1月要幹些什麼。除了要申請計劃之外,還要舉辦一個尾牙聚餐活動,由於group meeting的時候大家都會在,所以像這種群體計畫的事情都會在這時候討論。

接著是學長姊們報告論文進度。大家都快要準備申請計畫書了,所以一打開畫面上都是好多頁的Word檔。學長姊們講述著自己的研究,然後老師會提出問題詢問。當他們在報告的時候,我試著把自己當做老師,找找看他們報告的內容是否有什麼問題點可以問的。當然,很多時候因為我不是很能了解他們的研究,所以就看不到問題在哪裡。同樣的,當老師質問他們的時候,我也會試著扮演他們的角度,去想說要怎麼回答、修改自己的論文。

接著是學姊的paper study,意外的是一篇實驗室內大家都耳熟能詳的paper,也是我進來之前老師實驗室對於英語數位學習所做的第一篇研究。學姊很認真地去研讀,然後提出了不少建議,也跟老師討論了許久。

因為有事情,所以中途就離開了。很遺憾沒辦法繼續聽到討論的內容。


在宴會、表演場合,人人都不想當第一位上台的人,而希望排在後面,然後照著第一位上台的人去作。

今天meeting的老師與報告的學長姊們,他們就是排在我前面表演者。所以我要專心地看著他們怎麼演,了解他們演出可以改進的地方,然後準備下一個自己的表演。

比起書上講的研究方法,meeting中討論的研究方法不是更為活生生、更實際的例子嗎?

所以,我敬佩在meeting時專心聽著台上報告的學長姊們,並期許自己能為台上報告的人提出建議、貢獻出一份力量。

嗯,不加油不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