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修電腦、重灌、修電腦、重灌

3月 10, 2008 1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0309_224310

我這一個禮拜的時間幾乎都投在這一台桌上型電腦上面。

筆電的80G硬碟是很不夠用的,我原本是用IDE to USB轉換的方式來傳遞檔案,到要燒錄的時候再搬過去實驗室那邊借用光碟機,後來檔案越來越多,我發現我花越來越多時間在管理這些資料上,實在是很不智的行為。暑假時從友人ONK那邊買來二手主機一台,後來一直沒有時間處理,就這樣放著、隨我來到了政大宿舍,直到上週基於需求才想到要把它裝起來,作為資料儲存取用以及網路服務的簡易伺服器。

話說裝這台電腦可真是困難重重,且聽我道來。

它的機殼(case)在搬宿舍時不慎墜地,前置面板摔到裝不回去,只好在光華買下二手機殼為他換個新家,舊機殼跟換下來的電源供應器則擺實驗室方便做機器測試。

0309_233750

換了機殼,裝了作業系統,跑的也頗順暢,正當我鬆了一口氣時,重開機卻開不起來。經過在能力範圍內的檢測之後,判定是主機板掛點,同學建議我在亞拍買二手即可,但想到還要做功課、等拍賣運送的時間,我寧願多花點錢跟力氣。就這樣抱著整台機器騎到光華八德路上的一家二手販賣店,請他們檢測並買了另一個二手主機板,似乎是原本的第二版,但是主機板變小了?請他們組裝還要另外多收錢,於是就抱著回到宿舍自己拿螺絲起子組裝主機板。有了換機殼時組裝的經驗,這次裝起來也是非常順利,能夠正常開機時感動了一下。

.0309_233843

可惜,事情還沒結束。我買了一台Lite-ON的DVD 20X光雕機,想說終於可以用高速燒錄DVD了,測試之後卻是一片又一片的飛盤。我擔心是機器的問題,趁七天之內又跑去光華換了一台新的,回來之後卻還是一樣的狀況。之後又做了幾個測試,我所得到的結論是:電腦速度無法支援燒錄速度。因此只好以4x低速燒錄,加上製作映像檔的時間,一片4.5G的DVD約要燒錄將近1小時。剛剛又燒了一片2.4x的也失敗,這強烈的失落感讓我回想起Intel Pentium 4HT 2400 MHz其實已經是數年前的產品這回事。

0309_231327

還好光雕的功能運作還順利,這是這一連串噩夢之下唯一讓我欣慰的事情。

2008-03-09_234353

最後還有一個大魔王,那就是Kaspersky(卡巴斯基) Anti-Virus 6.0 for Windows Workstations。

卡巴斯基在第六版之後加入了更嚴密的防護機制,從開機、關機到網路連線,他全部都要管。結果他管得我連網路上的芳鄰都開啟不了,真是有夠難過的。必須要先關閉卡巴斯基的連線,才能偵測到網路上的芳鄰,接下來就簡短說一下作法:

2008-03-09_235339

網路連線當中,把要分享的網路連線按右鍵,選擇內容

2008-03-09_235527

看到那個Kaspersky Anti-Virus NDIS Filter沒有?取消他前面的打勾,接下來就可以順利偵測到網路上的芳鄰了!至於設定網路上的芳鄰的方法,Windows XP的精靈很好用、說明也很多,網路上有更多圖文並茂的實例,我就不說明了。

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在這之間我的筆電還重灌過(因為再也忍受不了開機要10分鐘之久的速度,畢竟一年多沒重灌了),整個弄下來搞得我烏煙瘴氣的,做什麼都覺得不順,真是難過。

0309_224343

最後總算是設置完成,雖然要適應一下新的檔案管理方式,不過有兩台電腦在,作業速度也增加了很多,可喜可賀。

總共10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你好:
    我在網路上無意間發現你是輔大圖資系的
    我今年推上該系研究所,想找指導教授
    我大學念得是師大工業教育系
    請問找那個老師比較好?
    希望是很會跟學生互動的老師!
    謝謝你喔
    我的mail: yamaha962@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 師大工教系嗎?那你應該是從丙組進來的吧。我必須要說明的是,我並不是唸輔大的研究所,所以講的東西僅供參考而已喔!

    丙組的老師應該是吳政叡、陳舜德和黃元鶴三位吧?吳老師現在應該還在忙著館長的行政事務,陳老師也很忙,倒是黃老師常常可以在研討會碰到她。
    我上過吳老師大學時開的幾門課,老師教學方法非常基礎紮實,學起來也相當充實,培養了我電腦方面良好的基礎。
    黃老師年輕又有衝勁,而且也很容易就跟學生打成一片,也許她還蠻符合你的想法。

    不過我得提醒你,選老師還是要依照專長來選,畢竟圖資這塊領域很大很廣,每個老師所長也都不盡相同,不然你選一個連老師都不會的領域,他也沒辦法給你什麼建議或支援的話,那可就事倍功半啦!
    關於教師的專長,可以看看輔大圖資系網的師資陣容網頁介紹。

    那麼,祝你早日找到好老師,順利進行研究!

    回覆刪除
  3. 你好:
    謝謝你給我寶貴的意見,我知道你是圖資系的學生,現在在政大,
    我想要請教你,我之前大學做的東西是跟數位學習有關的,而我看過圖資系師資介紹,我對於林麗娟 老師教育科技方面很有興趣,而是我是丙組沒錯,但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教育科技方面
    請問丙組的一定得找那三位老師嗎?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好像沒有限定,詳情要問助教。
    林麗娟老師的確是研究數位學習相關的領域,她也是位非常好的老師,跟著林老師也是相當不錯的。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那個主機板怎麼會掛點的說
    用了3年還蠻好的哩!!

    回覆刪除

  6. 你怎麼買了一台甚麼都壞掉的
    以P4 2.4CG的能耐
    燒16X DVD小意思吧
    從硬碟跟RAM的去改善吧

    回覆刪除
  7.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Impressora e Multifuncional,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impressora-multifuncional.blogspot.com. A hug.

    回覆刪除
  8. 呃,樓上那位雖然說這篇blog很有趣,不過實際上這篇根本就是很悶的報怨文嘛,這位Multifuncional老兄真的看得懂嗎?

    所以,跟朋友討論的結果,這應該是廣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