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tomated user modeling for personalized digital libraries

Automated user modeling for personalized digital libraries E. Frias-Martinez, G. Magoulas, S. Chen, R. Macredi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26 (2006) 234-248

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ies, DLs)已經變成取用數位化資訊最普遍的方式。因此,使用者歡迎任何改進數位圖書館的方法。其中一種服務就是從個人化(personalization)著手。到目前為止,數位圖書館常見的個人化服務依然是以使用者自行設定為主。儘管如此,為了要發展出高效率的個人化服務,現在可以加入自動化的方法。在這種情況下,機器學習技術(machine learning techniques)可以自動建立使用者模型(user model)。該論文提出了一種可以滿足使用者對資訊需求的新方法來設計數位圖書館:自動適應數位圖書館(Adaptive DLs),系統將會自動學習使用者的偏好設定與目的,並依此提供個人化的互動使用經歷。

該論文最重要的地方是提出了數位圖書館使用者模型的九個面向:個人資訊、認知型態(cognitive style)、設備、情境、歷史記錄、興趣、目的、系統使用經驗、領域專業知識。然後介紹相關的機器學習技術,建議用哪幾種方式來建立使用者模型,並帶出相關的研究,供讀者可以繼續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