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諾貝爾獎有哪幾個獎項?

5月 04, 2008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諾貝爾獎(The Nobel Prize Medals)共分成物理(Physics)、化學(Chemistry)、心理學生理學(感謝anmut指正)或醫學(Physiology or Medicine)、文學(Literature)、和平(Peace)與經濟(Economics)六個獎項。

諾貝爾物理獎:第一屆物理獎得主是Wilhelm Röntgen對於X光的發現。最近幾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先驅研究與開創性發明。

諾貝爾化學獎:第一屆化學獎得主是Jacobus H. van't Hoff,表揚他在反應速率(rates of reaction)、化學平衡(chemical equilibrium)以及滲透壓力(osmotic pressure)的卓越研究。最近幾年,諾貝爾化學獎提升了我們對於化學處理與分子基礎的知識,也對於今日科技進步有許多貢獻。

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在1901年,Emil von Behring對於血清治療(serum therapy),特別適用於治療白喉(diphtheria)的貢獻,使他獲得第一屆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之後的生理學與醫學獎強調於青黴素(penicillin)、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與血型(blood-tyle)的發明。

諾貝爾文學獎:1901年第一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法國詩人與哲學家Sully Prudomme,他在詩中呈現了「兼具心靈與智慧兩者品質的稀少結合」。倭年以來,諾貝爾文學獎表揚了各種不同語言與文化背景的作品。這個獎項也頒給佚名作者,就跟世界各地的著名作家一樣。

諾貝爾和平獎:Henry Dunant,紅十字會(Red Cross)的創始者,跟當時領導國際和平組織的Frédéric Passy共享1901年第一屆的諾貝爾和平獎。除了人道主義(humanitarian efforts)與和平運動(peace movements)之外,諾貝爾和平獎也頒給各種領域的貢獻,包括人權、調解國際衝突以及軍備管制。

諾貝爾經濟獎:在1968年瑞士的中央銀行Sveriges Riksbank成立此獎項以紀念諾貝爾獎創始人之一的Alfred Nobel。1969年第一屆經濟獎得主是Ragnar Frisch以及Jan Tinbergen。

資料來源:


這篇是來自於蔡明月老師在授課時指定的小作業。當授課教材中提到一些有趣的題目時,老師會希望學生去找相關資料來看。像這次的問題就如標題:「諾貝爾獎有哪幾個獎項?」有些知識蠻實用也頗有趣的,反正這個Blog也是希望把這些有用的知識傳播出去,所以就擺上來給大家看看吧。

感謝anmut指正,是生理學(Physiology)而不是心理學(Psychology)XD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字太复杂了,看不懂!我是文盲,看不懂英文!能不能简单一点?

    回覆刪除
  2. 簡單一點就是:
    諾貝爾獎共6個獎:物理、化學、心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經濟
    這樣寫會不會容易懂一點呢?

    回覆刪除
  3. 諾貝爾獎並沒有心理學獎,physiology是生理學不是心理學(psycholog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