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97年數位典藏實務與加值服務研習班順利結束

0810_124544

在一片兵荒馬亂的混亂中,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97學年度「數位典藏實務與加值服務研習班」終於順利落幕。

陳老師計畫以DSpace作為本次研習班的特色之一,有參與台灣大學機構典藏IR30相關學校的館員也過來一探究竟。第二天的「數位典藏系統與平台設計」課程中,我希望能盡量把DSpace的知識教給學員們,但是卻誤認了學員的需求與認知,因此課堂中發生的混亂情況讓我頗為自責。儘管如此,不少學員們透過自我摸索或請教的方式,在最後的成果發表時依然看到了不少亮眼的表現,實在是很欣慰。

舉辦這種研習班與一般的研討會並不一樣,每位學員都背負著所屬單位的期許與任務:「我們館內有好珍貴的館藏,年底我們就要開始數位典藏計畫,所以我才來這邊學習。」「我也用過DSpace,但還是有很多問題,這次來想把他搞懂。」為了能呼應他們的期望,我們這邊也是盡全力地提供最好的課程與服務。但仍是得感慨時間太少,上到最後一天仍還是覺得有很多沒教完的知識,總有遺珠之憾。

感謝各學員的配合與努力,儘管這次研習班所學內容與實際建構數位典藏系統還有好大一大段的距離要走,但DSpace這麼難用的系統你們都用起來了,那由廠商設計的系統想必更容易上手吧。


0810_124608

話說回來,我明明名牌上掛著是自己的本名,為什麼到最後好多學員都叫我「布丁」呢?叫著叫著大家好像就開始熟了起來,教著教著還聊起他們單位的趣事,真是有趣。

「你在這次研習班裡面賺到了人脈」,同學如玉如是說。雖然我腦袋裡面只有裝著「該怎樣才能讓學員學到東西,好讓他們帶回去交差」的事情,不過這種收穫還真是意料之外的事情,我就虛心收下了。


接著談談工作人員的情況。

這次有三門實作課程,其中又有DSpace作為數位典藏平台的實作課業,學員們使用電腦教室及設備的次數相當頻繁,而且操作時候遇到的問題也是源源不絕的來。由於懂得使用DSpace的學生不多,為了能幫學員解惑,所以我很多時間都待在電腦教室中。

令人高興的是,本次來幫忙的新生們,雁農、于璇、浚維、憶珊等等都相當地盡職且努力,幫我分擔了不少工作。這次工作任務的分配上我們太過小看工作的份量,實際上應該一個時段得配兩個人才足夠。

別忘了,設備組一直都是在最前線服務老師與學員們!如果設備組的人只要一不在場,很多時候就容易陷入混亂。希望設備組的學弟妹們都能夠盡自己的努力去提供最好的服務,如果表現很好的話,也能夠在大家面前增加些人脈分數也說不定喔!

期許這次研習班的經驗,能成為未來學弟妹在舉辦相關活動時的助力。


在製作DSpace教學時、幫學員解答問題時、以及跟學員們討論他們計畫的數位典藏架構時,再再地都讓我對DSpace有更多地認識與省思。

DSpace作為一個機構典藏系統還可以接受,但要做到數位典藏系統,在資料結構層次上太過單薄而不足以應付(數位典藏的Metadata是要樹狀結構的啊!),畫面呈現更是讓人不知道該從何改起才好。當然,DSpace實際上還是有很多功能我們還沒有完全探究,這也是現在教育部計畫當中我們正在努力的部份。

一點一滴地發掘出DSpace的潛力,實在是很有樂趣的一件事情。

只是,我的論文什麼時候才要開始寫呢......(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