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沒事就來Plurk

用RSS訂閱我的Blog的朋友可能都沒看到我有什麼更新,只有那些硬梆梆的DSpace發表而已,那是因為我最近流連於另一個Micro Blog(微網誌)——Plurk
很多人把Blog當作日記在撰寫,我也很喜歡碎碎唸、講些不太有意義卻又有點想留個紀錄的東西。我只是想發個感言,就像很多人會在MSN暱稱上面公開一些事情。像這種字數不常、事情不多,讓人覺得,要特地打開WLW寫一篇Blog,實在有點麻煩。

Micro Blog,有人翻譯成「微網誌」,就是迎合這種需求而跑出來的新型態服務。一般最為人所知的是Twitter(上圖),「What are you doing?」、大家一起來碎碎念。我把它當成Blog自我簡介的一部分,擺在Blog的右上角。但後來經過電腦玩物的介紹,我轉移注意力到比Twritter更好玩的Plurk上。

就如上圖一樣,Plurk強調了時間軸與回應功能,讓原本各說各話的微網誌串連在一起。透過時間軸,你可以知道你跟你朋友在哪個時間點有什麼感想,而且你還可以針對他們的Plurk留言回應。這樣你來我往地討論下來,讓我想起來以前在BBS上熱鬧討論的感覺,而Plurk用起來更是簡單!
我得承認我快要習慣沒事就開著Plurk隨時發篇碎碎念,或是回應些來自朋友的發言,Plurk貼心地提供了相當多的社交功能。隨著你的發言與回應越來越豐富,代表你在Plurk內等級的Karma值也會越來越高,並且開啟越來越多功能。這彷彿是OLG練功等級的設定,讓我為了想要得到「修改Plurk顯示名稱」的功能,而不自覺就釘在Plurk裡面打滾了!

Plurk也貼心地提供了手機介面,簡潔的操作面板適合小螢幕的行動裝置。我本來以為我會常常在手機上沒事Plurk一下,可是說實在話,手機的輸入實在是太累人了。而且普通版本的Plurk具備提醒你閱讀新的留言與回應的功能,比較讓人容易查閱。除非真的很想要發表個Plurk留言,不然我想我大多數時候還是會用桌面電腦Plurk吧。

說了這麼多,無非是希望越來越多朋友參與,一起來Plurk吧!

話說回來,有好一段時間不是用Windows Live Writer就是用Zoundry,沒想到Blogger的發文介面也改了這麼多。最令我讚賞的是,圖片上傳介面越來越好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