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事業服務─2009青年論壇

20090606 圖資青年論壇 與談人名牌

2009年6月6日,一群圖資部落客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了2009年青年論壇,而我被點名,上台當了個與談人,跟大家談談「找尋技術新浪潮」這回事。

這個青年論壇是當時各校輪流舉辦的巡迴場中的最終場,也是最盛大的一場。老實說,當時忙於教育部計畫的我,幾乎完全沒有參與青年論壇的打算。但最後還是被點名了,這個謎底至今仍沒人告訴我答案。

我的場次是下午的「技術新浪潮——傳統再感動」,與部落格觀察創辦人洪進吉、中研院陳亞寧老師、師大圖書館謝順宏大師兄一同上台,以這個主題各自報告。

我報告的主題是「標註應用於數位典藏」,也只不過是把我論文講標註的一些相關應用拿出來講一講。而且因為時間不多,也沒講得多詳細。儘管如此,這個主題的決定讓我猶豫了好一段時間。

這篇帶有濃厚諷刺意味的投影片才是我原本想講的主題。我想要藉由諷刺現在研究生裹足於使用者研究的層次,等待別人開發技術、而無法做出創新研究。其中我提出的簡單例子,是我在2009年5月的時候,利用Plurk機器人進行參考服務的想法。我提出來給學弟妹作為論文題目的參考,可惜沒人採用。而過了不久,Plurk機器人大紅大紫,可見我當時預測的準確性。


整個青年論壇的活動其實我不是覺得很完美。與其說是第一屆,不如說來的聽眾不太青年、台上有些主題也太過青年。

「想要高談闊論自己的想法是不錯,但我寧願選擇默默地創作、研發,然後再來對我的成品高談闊論。」這是我對2009青年論壇的最大感想。其他想法太過零碎也不值得一提,就這樣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