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詐欺案件] 主嫌上訴

6月 01, 2010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收到調解傳票後幾天,我又收到另一封來自於臺灣高等法院的傳票,詢問書記官之後,得知這次是詐欺案件主嫌數人提出上訴,因此這次不是地方法院而是高等法院的審理。書記官跟我說,被害人可到可不到、也沒有旅費,能做的事情頂多就是跟法官說說話而已。實際上今早的開庭也的確是如此,許多被害人怒氣沖沖也只能呆作門外,直到審判結束之後才能進去法庭跟法官抱怨抱怨。


這次開庭地點是在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大廈,他位於台北地方法院的隔壁,外觀內部似乎也跟台北地方法院沒差多少,但是進入時就要經過X光檢查包包是否有危險物品,可以感受到一種慎重的氣氛。

抵達法庭報到時,不意外地看到門外大概超過50多個人待在走廊等待開庭,法警面對大排長龍的受害者,一一確認報到資料。報到完之後就只能附近找個板凳空位坐下,許多青少年受害者身旁有父母陪著,大家聊天的內容不外乎都是受騙過程、金額、以及悔恨的心情。

不久,戴著手銬腳銬的犯人們鋃鐺入庭,他們都剃了個光頭,表情平靜。似乎並沒有把這一群受害者擺在眼裡——所以他們才覺得自己被判得太重了,要求上訴減輕刑罰吧?

開庭之時,法警傳喚了幾個人的名字,但大部分沒被叫到的人仍然作在外面。有些受害者擠在門外,從法庭開啟的大門間觀看,可以看到法官、被告等人,但是完全聽不清楚他們談論的內容,也就無法得知審判的過程,更不用會有在審判中講幾句話的機會。

一個小時左右,審判結束,犯人又是鋃鐺離庭,法警開始一一發回身份證、受理附帶民事訴訟,並指示有任何意見的受害者,此時可以跟法官提出。

儘管我事前問過書記官,早就知道這場差不多也是這種感覺。但是許多受害者對於自己無法觀看審查經過、也無法介入審查過程、又拿不到旅費等感到不滿,甚至有人激動地快要跟法警吵了起來的感覺。

一些受害者排隊等著進入法庭跟法官訴苦,法庭內傳來震震的怒斥聲,被害者無以宣洩的怒氣,此時只有法官等人聆聽,還是無法傳達到那些詐欺犯身上。


回來之後我查了一下司法院的開庭進度查詢,得知此案月底還有另一場審判程序。如果我們被害人仍然只是在外面坐板凳的話,那下次可能就不去了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1.其實家父是律師。

    2.正常情況(對訴訟結果不滿且有錢請律師)下案子應該都會硬ㄠ到3審。

    3.至少...嗯...今年內不太可能上三審。

    4.被告犯罪所得被沒收後記得好像是按比例還受害人...完整拿回3萬不太可能。

    5.我在滾的國考科目是書記官。只是考不上。基礎知識可以幫查...刑事訴訟和民事訴訟都是考科(死)

    回覆刪除
  2. 我要求償的對象是這篇!
    http://pulipuli.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01.html

    話題移到這篇來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