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覺得論文要做到什麼程度呢?

11月 28, 2010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今天來談談一些論文週遭的事情。你覺得,作為一個研究生,論文要寫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可以呢?

學弟說:「老師都留你這麼久了,應該是可以畢業了吧。」

另一位老師說:「你這樣就可以了啦,趕快邁入下一個階段吧。」

我的老師也覺得這個系統做到這樣就差不多了。

可是,我卻覺得還差得很遠。系統的完成度、實驗規劃、分析的方法、撰寫論文的能力,我都還差得很遠很遠。


作研究與系統完成度的矛盾

一個基本的概念是說,我做的這個系統,跟論文本身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很多時候我比較是傾向於讓使用者用得更順利、更容易上手的方向去做,然而這跟論文的核心是沒有關連的。即使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只為了防止標註時位置跳走的問題,在論文上依然不會為此寫上任何一個字。

研究者是對使用者很殘忍的一種角色,我常常會有這種感覺,特別是做與人相關的研究,而這也是個事實。研究者只是為了利益(實驗的結果)而榨取使用者,儘管這不是很能夠上手的東西,使用者也不見得會喜歡,但是為了實驗、為了寫論文、為了發表,就將就地配合來做吧。

我並不是說為了研究而給使用者作的系統一定很難用,但是為了研究考量,總是會希望能以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大的利益,這也是合乎常理的想法。用簡單地架構把論文核心相關的概念用上去,並且快速地實作出來,作實驗,分析,寫論文,這是最快的方式。

事實上,出去工作之後,應該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能賣錢,系統越快完成越好。

只是,你覺得論文做到這樣的程度就夠了嗎?


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到底是什麼呢?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是經過社會化的洗禮,很多老師都會跟我講一樣的話:

 

「你要趕快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只是很遺憾的,我資質駑頓,至今仍不知道人生的下一個階段要幹嘛好,

我是一個沒什麼欲望的人。每天能三餐溫飽、晚上睡個好覺,平時有還算順口的白開水可以喝,最好是能喝到一條7元的沖泡咖啡,再來找些事情作一作,這樣我的一天就非常滿足。

現在如此,我想之後也會是如此。

人生是還有很多要學的東西,也是有很多需要去努力的東西,這些我都知道。不過那到底是不是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這我就不是很清楚。

我只知道,如果我在這階段作的事情,通常是不太會帶到下一個階段去繼續做。舉例來說,論文寫到什麼程度,大概都跟我以後找工作作的事情沒什麼關係。儘管自身擁有的技術跟知識是可以帶著走的,但我也不認為真的遇得到可以把這些都派上用場的工作。即使是繼續進修,我覺得我學的東西大概也跟現在在做的東西又是全然不同的事物,這種事情俯拾即是。

如果每次這樣子切換到下一個階段時,都會如此地將自己重置,那麼為什麼大家要如此追求人生下一個階段呢?


那麼,預計要什麼時候畢業?

雖然之前還會排行程表來規劃時程,但是後來發現自己能力太差,需要學習與鑽研的東西與預計行程有好大的一段差異,所以之後就不太參考那張表,只是努力地做下去。

老實說,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就工作能力來說。

但是,這卻是一件愜意的事情。

當學弟問我預計要何時畢業的時候,我只能回答「不知道,我只想著怎樣把這系統寫好、實驗做好」的時候,某方面來說是很令人感到愉悅的事情。

我只是個資質駑頓的人,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所以我只關注在一件事情上,然後把這件事情做好,這樣就很滿足。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大概就是我覺得滿意了,我就會想要去畢業了吧,這種感覺。

儘管人生事事難如意,也不會有真的做到滿意的這種情況發生,也許這只是心智不成熟的我想要的小小任性而已。


論文不寫、系統不做地寫這種東西,我也覺得現在的我是在耍任性。

我果然是個死小孩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