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建立到現在,「布丁布丁吃?」blog的轉變

12月 29, 2010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因為之後有一個問題是在問內容架構分類,所以我想這個問題就從系統功能面開始聊起吧。


草創期:MSN Space與摸索

我一開始撰寫blog的時候是使用MSN密切結合的MSN Space。儘管撰寫一些簡單的文字還可以,也有人在為MSN Space開發一些小功能,但是整體來說MSN Space是非常不自由且功能貧乏的。不滿於MSN Space的我繼續找尋其他的blog服務提供者,最後找上了Blogger

當時臺灣最有名的blog服務提供者其實是無名小站,還有不少其他臺灣在地的服務,像是中華電信的Xuite日誌、後來出現的痞客邦,甚至我社團朋友許多人喜歡上擁有漂亮版型的日本blog提供者FC2

但這是這些blog提供者都有些共通的弊病,像是無名小站不遵守網頁語法標準(後來不知道有沒有改)、大部分都固定版型、功能,而無法自行設計。特別是像我喜歡在blog中寫些JavaScript程式,很多blog提供者就會強制擋掉。

因此過不久之後我就轉移平台到了Blogger。而MSN Space後來更名成為Windows Live Space,而且在最近2010年底默默地收掉了。

Blogger初期

相較於其他的blog提供者,Blogger在臺灣默默無名,而且至今我週遭朋友仍大多都不知道Blogger。其實這理由很簡單:因為它難用。

儘管Blogger開放整個Blog樣板供使用者自行設定,但是懂得網頁語法的人少、要熟知Blogger專用語法的人更少,大部分的使用者並沒有能力去設定Blogger的版面。而且Blogger提供的版型不僅少到可憐,還一點也不能吸引年輕人使用。

事實上,從建立blog到現在,「布丁布丁吃?」的網站版型一直沒有做過大幅度變更。你現在所看到的就是Blogger初期提供的少數版型中,我覺得還可以看的其中一個版型。然後我再自行撰寫CSS跟JavaScript,微調版面、增加功能,最後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儘管前面我提到MSN Space功能貧乏,但初期的Blogger真的一點也不輸他。沒有最新文章、沒有最新回應、沒有留言板、沒有統計功能,以及致命的沒有漂亮的版型跟有的沒得小玩意兒,這些缺點馬上讓一堆人打退堂鼓。

但是相反的,也是有人喜歡Blogger的自由度,於是撰寫了JavaScript程式來豐富Blogger的功能,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員。現在你右邊看到的最新文章跟最新回應訪客留言板,都是我參考網路上的文章、修改加上去的手製功能。儘管撰寫程式的確不是很容易,但我真的很喜歡寫JavaScript程式來讓這個blog更豐富,就像是佈置自己的小窩……而且還是純手工的小窩!

每當我偶爾調整一下Blogger上的功能時,看著以前寫的生澀程式碼,就會覺得現在的自己稍有成長。這種在寫blog背後的經驗也令我回味無窮。

Blogger到現在

到現在為止,剛剛說的Blogger缺點,幾乎都已經改善。要最新文章有最新文章、要最新回應有最新回應、要統計功能有統計功能,還有匯入/匯出、手機專用版本等更為強大的功能。儘管版型變多了、更容易調整了,但還是非常西方人的風格,而不太能夠切中喜歡可愛、帥氣的我國民情。不過版型對我來說倒不是重點,所以至今「布丁布丁吃?」也幾乎沒有改過版型。

看著Blogger提供了那些當年自己努力了好久才寫出來的功能,多少會感到有點一代新人換舊人的失落感。不過Blogger的那些功能也不見得能完整符合我的需求,所以那些純手工的功能我仍保留在右方,也算是一種懷舊行為啦。

除了Blogger的功能之外,我在撰寫工具上也從Blogger網頁改用了Windows Live Writer,瑣碎記事改用Plurk記錄,撰寫方式也逐漸地有所轉換。原本我是希望用手機來寫blog,但後來發現手機難以讓我寫篇圖文並茂的文章,後來就放棄了,乖乖在桌上型電腦面前好好地把文章寫出來比較實在啦。


小結

這一篇簡單地敘述了「布丁布丁吃?」在系統功能上的轉換。儘管很多都是雞毛蒜皮不值一提的瑣碎事情,但是既然這幾篇都是記錄,那就多少寫一下,方便之後拿出來嘲笑吧。

下一問:

「布丁吃布丁?」文章的分類:blog發表的文章是否有特定架構或規則?例如以知識面跟生活面?這樣的架構或規則是有其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