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會想建立「布丁布丁吃?」blog?

12月 29, 2010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最近因為種種緣故,有人來問我「布丁布丁吃?」blog經營的一些問題。但是因為我從來覺得我有在「經營」這個blog,看到問題時腦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基於這個因緣,加上我最近又因為某些緣故所以不在這邊聊研究相關的東西,所以藉由這個機會,我就一邊整理這些問題的答案,一邊在這邊做個記錄。


這個blog的念法是「布丁布丁吃什麼」

大部分的讀者都不知道這個blog的念法,而直接稱之為「布丁布丁吃」。其實你們這樣念的時候也覺得很奇怪吧,為什麼「吃」後面沒有受詞,而是接一個疑問符號呢?這是因為我並沒有特定要吃「什麼」。

一開始可能吃點「Aquarian Age 水瓶世紀」、吃點「ACG圖片」,接下來吃點「大學時的報告」、「研究所時的報告」,然後吃點「網管筆記」、「研究方法」,現在則是吃「論文進度報告」。

接下來到底要吃什麼?我也不知道。就繼續讓他是一個問號,看到什麼就吃什麼吧。

 

建立「布丁布丁吃?」的動機

一開始是因為在大三時高錦雪老師的「讀者服務」期末報告寫了一篇「以部落格實作讀者服務工具初探──圖書館部落格運作實例分析」,於是我也跟著用用看blog這個服務。那個時間是2005年,第一篇文章是本blog的留言板,後來被我拿來改成右側那個訪客留言板用。

建立「布丁布丁吃?」的理念其實受到毛慶禎老師的影響很深。毛老師不斷跟學生倡導網際網路自由、永久流傳的真理,不管有價值、沒價值的東西,只要在網路上公開讓人使用,總有一天會有人需要他。所以我建立了「布丁布丁吃?」,而且寫了許多一般人不會想看的文字,因為我也跟毛老師一樣,相信總有一天會有人需要這些「孩子」

也許你會覺得這個理由看起來蠻冠冕堂皇的,但換個角度來說,其實也不過是亂無章法地把一些資訊投入網際網路而已。也因此,我並不會覺得這是什麼特別的想法。這種作法網路上大家都在做,我許多的知識也都是從網路上搜尋而來,而我也只是遵循那些我獲益的方式,而將這種精神繼續延續下去而已。

因為這個blog並沒有特定主題或方向,所以我甚至覺得訂閱這個blog也不見得會得到你想要的資訊。比起特地去分析這個blog整體在做些什麼,不如從中找到一兩篇你感興趣、你需要的資料,然後開心地拿去用,有空的話也打幾個字鼓勵一下,我才覺得這是「布丁布丁吃?」的真正用法。

簡單來說,使用「布丁布丁吃?」的最佳途徑,我認為是透過搜尋引擎找到你想要的資料,然後就那一篇資料能夠對你有幫助,這樣就夠了。

題外話:毛老師與網路標準

題外話,雖然離開輔大很久了,但毛老師講起網路精神時神采奕奕的樣子還是令我印象深刻,他真的是位非常有趣的老師。不過我必須說明一下,毛老師應該會非常厭惡打開這個blog,因為它擁有我許多基於個人而作的非標準、高門檻功能,而這對撥接速度、舊版本網路瀏覽器來說是非常難以閱讀的。

如果你也是有「為什麼每次打開布丁的blog,瀏覽器就像是要當掉一樣」的困擾,那我除了希望你趕快捨棄IE改用FirefoxChrome之外,也建議你改用手機版介面來讀取,速度會快很多。感謝Google團隊為Blogger添增的這個功能,我真的覺得他超棒的。


小結

建立跟動機差不多在這篇講完了,雖然很短,但這也是因為建立一個blog並不困難,一個簡單的想法就可以去做、去實行,然後繼續幫網際網路堆積垃圾文字

預定下一問:建立「布丁布丁吃?」的過程中有什麼轉變嗎?是什麼造成這樣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