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輔大動漫社OPED點播單

clip_image002

  • 題名:輔大動漫社OPED點播單
  • 建置時間:2006~2007,2010

我大學時參加了輔大動漫社,並在動漫社中開啟了「動漫OPED放映會」的活動。活動內容很簡單,大家點播想要播放的影片片段(甚至是自己做),然後湊齊這些影片,最後借個演講廳來播放。我已經畢業將近四年,但是這個活動仍然大受學弟妹好評,而且像是傳統一樣地延續了下去,讓我感到非常地意外。

OPED點播單是一個資料庫系統,社員可以利用瀏覽器在網頁上進行點播,而活動負責人則可以在點播單上篩選出最終選入的歌單。程式語言是PHP,資料庫是MySQL,這是一個很小型,但對活動進行有相當大幫助的一個系統。

以往活動中都是由我個人來維護OPED點播單,後來我將之以InnoSetup包裝成安裝檔,供學弟妹輕易地在Windows系統上建立OPED點播單的伺服器。

儘管只是一個小型的系統開發,而且不是正式的應用,不過也算是我個人的作品之一,所以在此留下記錄。


前言

本系統是由輔漫老人布丁開發,為了協助動漫OPED放映會進行而做的點播系統(以下簡稱OPED點播單)。OPED點播單本身以PHP與MySQL架構而成,我把他跟XAMPP與AMPstart結合成可直接執行的網頁伺服器版本,方便對於伺服器設定不熟的學弟妹們,也能夠自行動漫OPED點播單。

安裝需求

網路環境

以下兩者其中之一即可擔任伺服器

  1. 固定IP
  2. ADSL
硬體需求
  • 平時電腦即是長時間開機,就當作是P2P附加的流量吧。流量應該1天不到10KB。
  • Windows 2000/XP (Windows 7上測試起來好像會有點問題)
  • Pentium III以上等級
  • 所需硬碟空間約300MB

OPED點播單下載與安裝

  1. 下載OPED點播單(大約50MB) 
  2. 請直接執行OPEDrequestSetup.exe,開啟安裝程式

OPED點播單安裝精靈

clip_image002[4]

安裝精靈操作很簡單,一直按下一步也可以完成。就不用多說了。

clip_image004

安裝完成之後,安裝精靈會提示您「安裝DynDNS Updater」,請打勾並且完成安裝。

安裝動態網址DynDNS Updater

動態網址讓我們可以用fjuacg.servebbs.org來連到你的電腦,而不用在意你到底是固定IP還是ADSL的浮動IP。

clip_image002[8]

如果你沒有在安裝精靈中安裝DynDNS Updater,你也可以點選「開始/程式集/輔大動漫OPED點播單/安裝DynDNS Updater」來安裝

開始安裝之後的操作介紹如下:

clip_image004[6]

clip_image006[4]

image

使用預設設定即可。

image

Intstall the DynDNS Updater as a Windows Service請留空白。

image

Destination Folder是安裝的資料夾,你可以自行決定安裝位置。

image

Run DynDNS Updater請打勾。然後系統會開啟DynDNS Updater。

image

填入帳號與密碼。

image

以後開機的時候就會自動啟動DynDNS Updater。

設定防火牆

OPED點播單使用50080連接埠來提供服務,以避免跟原本電腦正常服務使用的連接埠相衝突。為了避免被防火牆阻擋,我們要手動開啟50080連接埠。如果最後無法開啟OPED點播單網頁,那麼大多數問題都是被防火牆阻擋了。

防火牆大致上分成軟體跟硬體兩種,除非你電腦網路是透過硬體的無線基地台(或是其他router),那麼一般情況下都只要設定軟體防火牆即可。

因為軟體防火牆眾多,難以確定實際上你安裝的是哪一種,故以下只說明講解Windows防火牆(Windows XP版本)跟卡巴斯基Kaspersky Anti-Virus 6.0防火牆的設定方式,如果是其他情況的話可以再來問我。

Windows防火牆開啟50080連接埠
  1. 開啟「控制台」中的「Windows防火牆」
    clip_image002[10] 
  2. 進入「例外」(因為我預設沒開啟Windows防火牆,所以下面的訊息應該跟你的不太一樣)
    clip_image004[8] 
  3. 點下「新增連接埠」
    clip_image006[6] 
  4. 請填入「名稱: OPEDrequest」、「連接埠編號: 50080」、選擇「TCP」,如下:image 
  5. 在「程式和服務」裡面找到「OPEDrequest」已經新增且勾選,按下「確定」之後,就完成設定防火牆的工作。
    clip_image012[4]

卡巴斯基Kaspersky Anti-Virus 6.0開啟50080連接埠
  1. 開啟卡巴斯基主程式,點選「駭客防護」
    clip_image002[12] 
  2. 點選「防火牆」
    clip_image004[10] 
  3. 進入「設定」
    clip_image006[8]
  4. 進入「封包篩選規則」
    clip_image008 
  5. 按下右邊的「加入」
    clip_image010[4] 
  6. 規則名稱輸入「OPEDrequest」,勾選「本機連接埠」,再點下「輸入連接埠」
    clip_image012[6] 
  7. 輸入「50080」,按下「確定」。
    clip_image014 
  8. 按下「確定」
    clip_image016 
  9. 確定清單當中出現了「OPEDrequest」之後,切換到「區域」
    clip_image018[4] 
  10. 隱形模式必須全部都取消打勾,然後按下「確定」
    clip_image020 
  11. 按下「確定」,設定完畢
    clip_image022[4]

啟動OPED點播單

  1. 請點「開始/程式集/輔大動漫OPED點播單/啟動OPED點播單」
    image 
  2. 程式會自動幫你開啟伺服器,請等候30秒,網頁會自動開啟。
    clip_image002[14]
  3. 網址分成兩種:
    1. 內部測試用網址:http://localhost:50080
      只有你自己能夠連線,其他人無法開啟。僅供測試用。備份/還原資料時,必須使用此網址。
    2. 正式網址:(問問輔漫幹部要不要開放吧,畢竟這算是私下的小活動)
      如果要其他人能看到你的網頁,必須用此網址。
      使用此網址必須啟動DynDNS Updater,並照上述步驟完成設定即可。
  4. 如果看到以下網頁,表示你開啟成功了。
    clip_image004[12]
  5. 但如果看到以下網頁,則表示你開啟失敗。可能是防火牆沒有設定的緣故,請聯絡布丁處理這個狀況。
    clip_image006[10]

關閉OPED點播單

clip_image002

請在Windows工具列右下角工具圖示當中,找到AMPstart的圖示。並按下右鍵,選擇「Exit」,則能夠關閉OPED點播單。

新增OPED點播單代次

確定OPED點播單可以開啟之後,我們才可以進一步地去設定OPED點播單的內容。本說明僅教你如何新增OPED點播單代次,其餘的新增、修改功能,就讓你自行去摸囉。

  1. 進入OPED點播單左下角的「管理介面」
    clip_image002[16]
  2. 點選「選擇使用」下拉選單,選擇「新增」
    clip_image004[14]
  3. 請把右欄資資料都填寫完畢,如果不會填沒關係,稍候可以再來修改。然後按下「新增」,系統會跳出確認視窗,按下「確定」。
    clip_image006[12]
  4. 按下「確定」
    clip_image008[4]
  5. 輸入預設密碼:fjuacg
    clip_image010[6]
  6. 新增完畢,點選標題回到首頁。
    image
     
  7. 這樣就是新一代的OPED點播單囉。
    clip_image015[4]

備份/還原OPED點播單

clip_image002[18]

請先啟動OPED點播單之後,再來開啟「開始 > 所有程式 > 輔大動漫OPED點播單 >備份還原OPED點播單」。

clip_image004[16]

隨後會開啟此網頁,網址固定是「http://localhost:50080/export.php」。您可以在

此下載備份檔案,或是上傳檔案以進行還原的動作。還原時會把原本的資料全部刪掉、再新增還原的資料,所以以前的資料會毀掉,請務必注意。

必須注意的是,備份/還原資料的功能,只有安裝電腦本機端才能執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