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SSIM 初步使用之知識管理功能( Knowledge DB)感想

7月 22, 2011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11-07-21_173525 test(mask)

我簡單地利用OSSIM在Asset新增一台伺服器,並馬上掃描這台伺服器上的服務服務,運作很順利。在初步把玩OSSIM的過程中中,我特別關注知識管理功能(Knowledge DB),然後我馬上就遇到了一些問題。

以下我想簡單地敘述一下我遇到的問題,以及我對OSSIM的知識管理功能的看法。


操作問題

基於中文語系的使用者,我當然是先關注OSSIM能不能順利使用中文。

介面沒有中文語系

image

image

在Profile裡面可以設定User language為Traditional Chinese,Configuration裡面也可以設定Language為Traditional Chinese,但是介面仍然是英文,這讓我感到非常奇怪。

Knowledge DB無法上傳檔案

image

知識管理功能可以上傳檔案,但是在上傳檔案的時候出現了以下PHP錯誤:

Warning: mkdir() [function.mkdir]: Permission denied in /usr/share/ossim/www/repository/repository_attachment.php on line 78

Warning: copy(/usr/share/ossim/uploads/2/2_2.jpg) [function.copy]: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usr/share/ossim/www/repository/repository_attachment.php on line 79

雖然檔案有存進資料庫,但其實並沒有成功上傳。

後來我調整了一下「/usr/share/ossim/uploads」檔案權限(777全開)、設定php.ini的upload_tmp_dir = /usr/share/ossim/uploads之後,不知為何突然就可以上傳了。總之詳情不太知道為何,網路上也很少人討論到OSSIM這個問題,怪哉。

Knowledge DB刪除檔案問題

如果在知識管理功能上傳的檔案部分檔名包含「-」或某些特殊符號,將會導致OSSIM不能順利刪除該檔案,只能將該檔案從資料庫中移除而已。不過這純粹是PHP寫法的問題就是了。

Knowledge DB無法處理中文

image

雖然文件的標題(Title)、內文(Text)、關鍵字(Keyword)可以輸入中文,但偶爾會出錯,不知道是不是卡到「許功蓋」的PHP萬年老問題。

此外,上傳文件檔案時如果檔名為中文,則會被替換成「?」。因此OSSIM上傳檔案不可以使用英文數字以外的文字。

image

而且搜尋時也無法處理中文,更別提什麼斷詞處理與中文的全文檢索了。


知識管理功能初步評估

初次接觸OSSIM的時候,會被他複雜的操作方式震撼到。它是比Spiceworks還要複雜的管理系統,要操作它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情。

不過,比起OSSIM複雜的掃描偵測、記錄、報告、警示功能,我仍然比較在意的是它的知識管理功能(Knowledge DB)是否實用。

除了上述的中文、上傳、刪除問題之外,OSSIM知識管理功能還有分類功能相當薄弱的問題:

  • 他的知識管理功能可以搜尋,但卻沒有分類資料夾可用;
  • 儘管可以Link到指定Host、卻沒辦法反向找到Link的文件,這樣就不能從指定Host找到相關的所有文件,因此不能用Link來進行分類。

相較之下,Spiceworks至少還可以自己編寫入口網站(Portal)來組織內容,以及為每一台主機撰寫筆記跟附加一些文件,知識管理功能比起OSSIM來得強大。

我最近研究幾個類似的網管軟體,大部分的軟體都只實作掃描、偵測、通知等功能,至多只有給被掃描的伺服器簡單的純文字敘述欄位。在這些網管軟體中,Spiceworks跟OSSIM是裡面少數具備可以上傳文件的系統,讓網管人員可以確實地將伺服器的各種細項記錄。然而,這兩個軟體的知識管理功能都還不太實用就是。


結語

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雖然我是在使用一個網路設備管理軟體,但為何我卻如此在意它的知識管理功能呢。

儘管網路掃描工具已經可以掃描伺服器上的大多數資訊,但是仍有許多背後的知識,是靠這些工具無法掃描、記錄的。我需要一個可以為每台伺服器保留額外撰寫記錄的場所,這樣我就可以把一些常用的文件,像是Linux常用指令速查手冊、iptables防火牆規則等資料保留下來,留給後人查閱。

儘管我也可以獨立架設一個知識管理系統,而讓他跟伺服器之偵測、掃描、通知等工具分開設定,但那又覺得不太像是一個管理中心,似乎仍有不少管理上的麻煩。

最近我實在是為此感到苦惱且迷惑,我到底該怎麼做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