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dows XP實體機器虛擬化 (P2V) 心得分享

2月 11, 2013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最近因為家裡需求,我又研究起實體機器虛擬化(Physical-to-Virtual,P2V)。這次把實體機器的Windows XP轉換成了VirtualBox可運作的虛擬機器。在操作中遇到了些問題,最後終於能夠成功地解決。這些過程在此整理成小心得跟大家分享,

小故事:用實體機器虛擬化來保存舊有系統

我媽在工作的時候常常同時使用兩台電腦:一台是工作用的電腦,效能比較好;一台是舊電腦,跑Window XP SP2,Pentium 4、32GB、256 RAM,可是它卻裝著公司多年前購買的重要系統,工作時不得不使用它。她在同時操作這兩台電腦,總是有很多不方便,像是資料交換啦、舊電腦運作速度緩慢啦、必須同時開啟兩台實體機器浪費電啦,而且舊電腦也面臨著硬體大壽將近的難關。

因此,我就用之前我在Blog介紹的Acronis True Image備份檔案轉換成虛擬機器的方法,將我媽的舊電腦轉換成虛擬機器,放在比較快速的工作用電腦來運作。多虧VirtualBox客戶端高度整合化提供的滑鼠指標整合(Mouse pointer integration),操作虛擬化之後的舊電腦不僅比之前透過遠端桌面操作還要方便,而且在工作用電腦中運作速度還比原本的舊電腦要快得多呢。

不過轉換過程並沒有這麼順利,在此記錄我解決這些問題的作法,供他人參考。這一篇算是在補充之前寫的用Acronis True Image來實作實體機器虛擬化(P2V),因此細節作法請搭配著前一篇文來看,其他小問題就是看這一篇囉。

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轉換時記得搭配sysprep使用

2013-02-10_215327

使用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轉換Windows XP時,請務必配合Windows XP的大量部屬工具Windows XP Server Pack 2 Deployment Tools使用。下載後請解壓縮到以下路徑,Windows 7以上的路徑為:「C:\ProgramData\VMware\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sysprep\xp」,Windows XP的路徑為:「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Application Data\VMware\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sysprep\xp」。

在Windows 2003以前的Windows,它記錄著現在運作電腦的硬體環境,每次開機時都必須與此環境相符,這導致我們無法輕易地將Windows XP從實體機器轉換到虛擬機器運作環境上。使用大量部屬工具可以幫助我們解除這個限制,讓我們更容易把Windows XP放到虛擬機器中執行。

Windows 7似乎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而Linux本來就很容易相容於不同的硬體環境,要從實體機器轉換成虛擬機器更是輕而易舉。

VirtualBox設定注意事項

image

當我們利用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把tib硬碟備份映像檔轉換成vmdk虛擬機器映像檔之後,我們就可以拿它來當成VirtualBox虛擬機器的硬碟,建立一台新的虛擬機器使用。只是這台虛擬機器嘚的預設參數可能還是無法讓他順利運作,通常還有一些參數配置需要我們去調整。

無法顯示Windows XP讀取畫面→啟用 IO APIC

image

Input Output APIC (IO APIC)是藉由使用超過16個中斷呼叫的功能而提高系統的運作效率,儘管VirtualBox提示說它可能會降低系統效能,但也有人說感覺不出來效能差異

image

一開始我在BIOS結束後,應該要顯示Windows XP讀取畫面時,它連畫面都跳不出來。後來我開啟這個選項後,它終於能夠順利進入Windows XP開機畫面。

image

終於順利讀取。

Windows XP讀取中進入藍白畫面:檢查硬碟設定是否為IDE

image

有時候建立VirtualBox虛擬機器時,它會自動把硬碟的控制器設為SATA。可是你要看原本實體機器裝在Windows XP的硬碟是那一類型,再來選擇對應的控制器。以舊電腦來說通常都是IDE控制器。這一選錯就是會不斷進入藍白當機畫面,請務必注意。

Windows XP讀取中還是進入藍白畫面:修改硬碟讀取類型為ICH6

image

我在上述檢查中確認是用IDE控制器無誤,但還是開機時進入藍白畫面當機。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還要改IDE控制器的類型。VirtualBox預設選用PIIX4,VMware好像也是,但是我改成ICH6之後,Windows XP終於不會卡在藍白當機畫面,而能夠順利進入Windows作業系統。

因此我發現到,如果要做實體機器虛擬化的話,通常控制器的設定才是問題的關鍵吧。

如果還是不行?VirtualBox還有很多可以調整的地方

image

VIrtualBox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設定的參數非常多,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所有選項的意義何在。如果你在做實體機器虛擬化時遇到無法開啟的問題,不妨先檢查這些參數是否與實體機器環境相合,可能就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然而令人擔心的是,比起VirtualBox,KVM似乎就沒有這麼多參數可以設定了。因此從實體機器轉換到KVM虛擬化的時候,可能還會遇到很多難關吧。

結語:實體機器虛擬化的價值

數位典藏的術語中,實體機器虛擬化(P2V)是屬於主要策略中的「模擬」(Emulation)保存方法。一方面既能將舊電腦中的完整系統做一個備份,另一方面又能夠讓舊系統再次提供服務。所以P2V其實不只是資管技術專業之一,其實他也是圖書資訊學領域會需要的技術喔!大家一起來研究虛擬機器吧!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謝謝分享,學習了,P2V是很實用技術。我也覺得KVM還是比較適合從頭來過的虛擬系統建置…

    回覆刪除
  2. To Alex Li,

    其實KVM也有很多參數可以調整啦,只是虛擬機器管理介面都把這些隱藏起來而已
    雖然用指令就可以設定,但這也是麻煩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WinXP 隨機OEM的版本.當我作好虛擬機器檔案後,在VMware匯入開機到了登入畫面後,系統要求要線上註冊版權......請問,這個要如何處理呢?謝謝布丁!
    (OEM隨機版是不能升級的.........,因此,這是否代表了我真的無法P2V .....WinXP OEM版的老機器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B sir,

      https://dotblogs.com.tw/jamesfu/2013/04/21/xpoemp2v
      根據這篇的解法,就是把OEM版本的WinXP改爲大量授權版本即可。可以用「修復」的方式來轉換WinXP的版本,這樣就不用清空重灌。

      嗯?你說你沒有大量授權的正版WinXP...
      呃...我這兒不鼓勵盜版
      不如來用用免費的Ubuntu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