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式閱讀標註之標註行為特徵與閱讀理解關聯 / Cooperative Annotation Reading Study: Relation of Annotation Behavior And Reading Comprehension

DSC_0767

今年2013年3月30日舉辦了第二屆數位合作學習與個人化學習研討會 (Taiwan CSCL & CSPL Workshop 2013)。我在第二天的CSPL場次中發表「合作式閱讀標註之標註行為特徵與閱讀理解關聯」。以下是我發表的文章與投影片,以及一些研討會的感想。

Taiwan CSCL & CSPL Workshop had been held on March 3, 2013. I presented my research “Cooperative Annotation Reading Study: Relation of Annotation Behavior And Reading Comprehension” in the CSPL session. Following is my research article and slide, and some of thoughts of this workshop.


摘要 / Abstract

image

本研究欲在合作式閱讀標註學習環境中探討標註技巧、標註共識與合作互動等標註行為特徵與學生閱讀理解成效之間的關聯。因此,本研究在知識標註學習系統中規劃閱讀實驗,並蒐集學生的閱讀標註行為特徵,結果發現標註範圍長度越短、針對名詞詞性標註以及採用重點標註策略的學生,其閱讀理解成效顯著地高於其他學生;合作互動頻率偏高的學生,則有閱讀指導需求的可能性;標註範圍位置和標註共識特徵與閱讀理解成效沒有明顯關聯。本研究結果可作為未來發展基於閱讀標註之閱讀輔助學習機制的參考。

  • 【關鍵字】 標註行為特徵;合作式閱讀標註;知識標註學習系統;閱讀學習

報告文章 / Article

投影片 / Slide


結論:研討會心得 / Conclusion: My Experience of CSCL & CSPL 2013

如果知道我之前的論文在做什麼的人,應該可以發現這個題目其實是我論文的一部分。由於我的論文包含的內容比較多,在短短的研討會中難以論述。所以我從中取出機制的部份,作為合作式個人化學習的分享議題。

image

這算是我第二次在比較正式的場合發表我的論文。相較於CSCL的眾多聽眾,在小間教室進行的CSPL就比較小眾,我報告時也是開心地在台上一派胡言進行分享。當時聽眾還有我的論文口委侯惠澤老師,報這種閹割的內容真是有點不好意思,讓老師見笑了。

報告完之後,主持人林秋斌教授質疑我為何不使用Diigo來進行研究,而要自己寫一個KALS。後來回家查過之後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Diigo跟我要做的KALS方向不太一樣,兩者各有其價值。詳細討論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第一天晚會時,很開心地跟恒惠去跟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所的同學一起聊天。一起吐槽老師、一起搞笑,然後一起討論研究。這種交流活動真是令人開心,這就是研討會的另一種醍醐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