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設計研究法介紹 / Introduce Design-based Research

image

這是我在個別研究中的課堂報告。繼上次我提出了建構取向的閱讀教學鷹架之後,這次想要試著以設計研究法(design-based research)的方式來規劃實驗,並且提出這次實驗在我整體研究中的定位。

This is my report in "Individual Study". Continued the reading scaffolding of constructive teaching, I tried to use design-based research approach to plan a experiment, and presented the progress of my overall research.


參考文獻 / Bibliography

翁穎哲、譚克平(2008)。設計研究法簡介及其在教育研究的應用範例。科學教育,(307),15–30。

設計研究法與研究規劃 / Design-based Research And My Research Planning

這份投影片先介紹設計研究法跟我們實驗室常見的準實驗研究法的不同。我覺得設計研究法是站在比較大的角度來看待研究的整體歷程,而準實驗研究法則是小部分、但是較為確實的研究方法,兩者的關係是上下位的互補,而非衝突。

image

投影片後半部則是介紹我想要如何規畫這份研究,以及後面仍需要進行的工作。


結論:被誇大的設計研究法 / Conclusion: Exaggerated Design-based Research

自從CSCL & CSPL 2013聽完翁老師報告設計研究法之後,我的指導老師就開始熱衷於探究設計研究法。基於這股風潮,我也來看一下何謂設計研究法。看了幾篇以設計研究法之名進行的研究,總覺得設計研究法有點被誇大其詞。有些時候只是設計不良、要觀察什麼都不知道的單組實驗研究法,也被說是一種設計研究法。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微妙,可能是我對於設計研究法的認識仍不夠透徹。

設計研究法基於理論建立產品,進行實驗蒐集資料以改善產品的這種研究週期,這是適用於長期、大型、多人的研究方式。也許對希望能夠在兩年之內就能畢業的研究生來說,沒有必要把自己的論文擴大到短時間難以掌控的份量。不過對我來說,用宏觀的角度來看待每一次的研究,的確是有其必要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