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Space-DLLL教學投影片 / DSpace-DLLL Teaching Slides

image

最近幫老師上課教了DSpace-DLLL,教導學生如何用DSpace-DLLL建檔、規劃社群與類別、設計遞交表單。在此公開教學的內容。

In recent days, I taught students how to use DSpace-DLLL to archive items, organize communities and collections, design submission input forms (metadata schema). I public my teaching materials in this article.


什麼是DSpace-DLLL? / What is DSpace-DLLL

DSpace-DLLL係以DSpace 1.5版本為基礎,結合實驗室長久使用DSpace發展數位典藏系統專案的經驗,改良並同樣以BSD條款釋出開放給讀者使用的數位典藏軟體。DSpace-DLLL系統與原本的DSpace 1.5版本有許多改良的地方,列舉如下:

  1. 以臺灣國情為主的中文化介面。
  2. 加強DSpace著錄數位典藏後設資料的功能。使用者可以用已經具備的後設資料格式,以輸入文字、上傳檔案等多種輸入型態來著錄後設資料。
  3. 在網頁使用介面裡加入許多管理工具,諸如設定檔編輯、語系檔編輯、遞交表單編輯、重新啟動Tomcat伺服器與記錄檔查閱等。即使不熟悉各個設定檔的編輯語法細節,讀者也可以在網頁使用介面上輕易地調整這些設定。
  4. 改良部份操作細節、版面配置,讓使用上能夠符合一般使用者的邏輯與習慣。

我之前已經用「談DSpace-DLLL系統」一文來介紹了一些DSpace-DLLL的事情。關於DSpace-DLLL的細節會在專書中介紹。

以下是以DSpace-DLLL的教學內容。跟專書中有點不一樣的是,我針對社群、類別、文件這三個重要但容易混淆的差異,我用目錄、Excel、表格內容來比喻:

2014-03-31_15-39-00

針對Metadata Schema概念設計的部分,我建立了一份「遞交表單規劃表」供初學者規劃。

image

遞交表單規劃表下載:Google DriveOneDriveBox.net

Part.1 資料建檔:新增遞交作業

大綱:

  • 進入並登入您的DSpace
  • 文件建檔:新增遞交作業
  • 檢視已建檔的文件

檔案下載:Google DriveOne DriveBox.net

Part.2 建構DSpace的架構

大綱:

  • 修改系統設定
    • DSpace-DLLL網站名稱
    • 編輯網站介紹(頭條新聞)
  • 介紹內容資料組織架構概念
    • 新增社群(community)
    • 新增類別(collection)

檔案下載:Google DriveOne DriveBox.net

Part.3 設計遞交表單

大綱:

  • 遞交表單介紹
  • 遞交表單規劃表
  • 遞交表單新增與編輯

檔案下載:Google DriveOne DriveBox.net

Part.4 遞交作業與問題回報

大綱:

  • 新增遞交作業
  • 修改文件與多媒體轉檔
  • 常見錯誤與問題回報

檔案下載:Google DriveOne DriveBox.net


心得:感謝雲端平台 / Thinking: Thanks for Proxmox VE

我教DSpace已經教很久了,不管是教使用操作、還是教系統開發,但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那些metadata schema什麼的概念,是很難一下子就搞懂得的事情。所以這次的教學,我也比上次又更改進了一些地方。希望大家都能夠透過簡單的比喻、熟悉的討論工具,能夠更容易操作DSpace-DLLL。

另外,多虧實驗室的Proxmox VE虛擬機器IaaS架構,以及之前把DSpace-DLLL改成OpenVZ的形式。一台實體伺服器跑11台DSpace-DLLL,運作起來仍游刃有餘。這比起去年教學時的狀況還要好上許多了。

這次所上開設的雲端運算研習班(名字尚未確定)中,我會去介紹實驗室的雲端平台架構,裡面會講我們是如何用開放原始碼的軟體來整合虛擬網路與虛擬機器,來提供快速提供大量伺服器服務的功能。有興趣的話請報名。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有專書的消息嗎? 期待著…

    回覆刪除
  2. To 施勝忠,

    啊,其實已經出版了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pud0YeGlmMY/U8zrLVl066I/AAAAAAABe44/4MXbgylZ5J0/s0/2014-07-21_18-27-47.jpg

    ISBN 978-986-6182-12-9
    定價 850

    通路部分還沒正式鋪貨就是
    最近我要來問問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