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裝Proxmox VE 3.2 / Install Proxmox VE 3.2

part2-step3-2-image001

這一份教學主要說明Proxmox VE 3.2安裝步驟。Proxmox VE的圖形化安裝介面操作可以讓人簡單地設定。

In this article, I will describe how to install Proxmox VE 3.2. It is very easy to install Proxmox VE via its friendly installation GUI.

  • 對應講義:PART-2-STEP-3-2
  • 主題:安裝Proxmox VE 3

教學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Proxmox VE 安裝前準備
  2. [目前在此篇 >> ] 安裝Proxmox VE 3.2
  3. 開啟Proxmox VE的網頁管理介面
  4. 在Proxmox VE中加入NFS資料儲存伺服器
  5. 建立Proxmox VE集叢
  6. 加入Proxmox VE集叢

DLLL-CIAS中虛擬機器管理伺服器的網路設定 / Virtual Machine Hypervisior Server’s Network Configuration in DLLL-CIAS

image

DLLL-CIAS雲端平台的網路架構請參考上圖。其中虛擬機器管理伺服器位於區域網路中的一台伺服器,可以建置多台。在本教學中預定會建置兩台,這台都會經過一樣的安裝步驟,唯有網路設定的IP位址不同。而第一台#1 需要建立Proxmox VE集叢(Cluster)、第二台之後則需要加入Proxmox VE集叢。

每一台虛擬機器管理伺服器的網路設定都不一樣,以下以第一台 #1 為例,設定規則如下:

  • IP位址:10.1.0.1 (第一台就是1,第二台就是2,依此類推)
  • NETMASK 子網路遮罩: 255.0.0.0
  • DNS:10.0.0.254

以下將以安裝第一台#1為例子的設定,來介紹Proxmox VE的安裝過程。

Proxmox VE安裝 / Proxmox VE Installation

  1. 放入Proxmox VE光碟,進入光碟安裝程序。此時按Enter鍵進入安裝程序。
    part2-step3-2-image001
  2. 授權條款說明,按「I agree」。
    part2-step3-2-image002
  3. Proxmox VE說明頁面,按「Next」下一步。
    part2-step3-2-image003
  4. 鍵盤配置,輸入設定如下:
        - Country: taiwan
        - Time zone: Asia/taipei
        - Keyboard Layout: U.S.English
    輸入完後,按「Next」進入下一步。
    part2-step3-2-image004
  5. 接著輸入密碼與信箱資料,信箱是讓系統通知時寄送通知管理者時使用。本教學使用的預設密碼是「dlll@nccu」,範例如下:
        - Password: dlll@nccu
        - Confirm: dlll@nccu
        - E-mail: example@nccu.edu.tw
    輸入所有資料完畢後,按「Next」進入下一步。
    part2-step3-2-image005
  6. 設定連線資訊,網址名稱「Hostname (FQDN)」必須輸入完整的網址。本教學預設使用proxmox-01.dlll.nccu.edu.tw,此網址若沒真的註冊也能使用,僅供識別機器之用。範例如下:
    - Hostname (FQDN): proxmox-01.dlll.nccu.edu.tw
    - IP Address: 10.1.0.1
    - Netmask: 255.0.0.0
    - Gateway: 10.0.0.254
    - DNS: 10.0.0.254
    請確實輸入正確,不然之後很難修改。輸入完畢後按「Next」下一步。
    part2-step3-2-image006
  7. 等待安裝。
    part2-step3-2-image007
  8. 安裝完成,按下右下角的Reboot鍵重新開機。
    image
  9. 重新開機的時候記得取出光碟。
  10. 重開機之後進入Proxmox VE的指令管理介面,至此算是安裝完成。
    part2-step3-2-image009

下一篇:開啟Proxmox VE的網頁管理介面 / Next: Open Proxmox VE Web-base Management

安裝好Proxmox VE之後,接下來我們必須開啟網頁管理介面,請看下一篇的說明。

下一篇:「開啟Proxmox VE的網頁管理介面 」。

總共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有網友詢問要如何架設Proxmox VE
    這篇的教學是教大家使用虛擬機器VirtualBox來建立測試用的Proxmox VE,想要試用的話很推薦看這篇。

    ---------------

    此外,有網友詢問,如果架設使用人數約60人的話,有沒有最低硬體要求。
    關於這點,我們要先定義一下何謂「使用人數」

    ---------------

    一般想到「使用人數」,是指我在Proxmox VE上架設了網頁伺服器,然後網頁伺服器能夠讓多少人同時上線的人數。
    這部分就要看網頁伺服器的需求,以此估計Proxmox VE要分配給這臺網頁伺服器多少資源,最終決定Proxmox VE整體環境需要如何的硬體資源。

    我記得Proxmox VE主系統本身好像2GB以內、需要記憶體應該512MB就可以運作了。但因為你還需要在Proxmox VE裡面安裝虛擬機器,所以實際上需要的硬體資源還要更多才行。

    ---------------

    然而,會在這裡詢問「使用人數」的話,我認為可能是指「Proxmox VE管理者」的人數
    http://blog.pulipuli.info/2014/06/proxoxmox-ve-how-to-open-proxmox-ves.html
    大家應該都知道Proxmox VE有網頁管理介面,自然而然就會想到,是不是可以允許很多人同時在上面管理Proxmox VE的環境。更具體來說,能不能做到「60個人同時在Proxmox VE裡面建立虛擬機器」呢?

    結論來說,應該是可行的。不過硬體需求除了記憶體和儲存空間之外,最大的癥結點應該會卡在網路上。

    ------------------------

    我們先來計算虛擬機器所需要的硬體資源:

    以現代的技術主流來說,建立虛擬機器大部分都是建立KVM虛擬機器,裡面安裝Windows 10。(我的教學都是教建立OpenVZ,兩種要的硬體需求截然不同喔)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zh-tw/help/4028142/windows-10-system-requirements
    Windows 10 64位元最低硬體需求是記憶體2GB,硬碟空間20GB。
    將預計要建立的虛擬機器最小資源量乘與數量,再加上Proxmox VE本身需要的2GB硬碟空間和512MB記憶體,整個伺服器需要120GB記憶體和1.5TB硬碟空間。

    如果一臺伺服器難以提供這樣的硬體資源,也可以用建立Proxmox VE集叢來整合多臺伺服器,教學如下。
    http://blog.pulipuli.info/2014/06/proxmox-ve-create-proxmox-ve-cluster.html

    ------------------------

    再來比較大的問題是「安裝」。

    在Proxmox VE上建立虛擬機器之後,通常還要為虛擬機器掛載安裝光碟檔案ISO。一般這個ISO檔案會先放在共用的儲存設備NFS中,虛擬機器要使用光碟時,再跟NFS請求ISO檔案的內容,然後執行Windows 10的安裝。

    https://www.windowslatest.com/2019/05/22/download-windows-10-may-2019-update-iso-images/
    Windows 10的光碟ISO檔案大小約4.6GB,如果有60個虛擬機器要這個檔案,那就是要傳送276GB的檔案大小。

    https://www.mofish.work/thread/5507
    NAS速度如果很不幸只有每秒25MB程度的話,那大概要傳3個多小時
    https://superuser.com/a/274702
    如果整個網路速度改用10Gb架構,傳輸速度可以到每秒1250MB,那大概只要3分鐘

    總而言之,「架設空的虛擬機器」這點並不難,但是要在「空的虛擬機器裡面安裝作業系統」的話,就會卡在網路速度上。

    ----------------

    最後要提醒一件事情。
    我對Proxmox VE的知識停留在3.4版,這是很舊的版本了。
    https://www.proxmox.com/en/news/press-releases
    最新的是2019年的6.1
    新版本的狀況如何,我也不清楚

    如果對於Proxmox VE有任何問題
    我比較建議您去FB社團詢問「Proxmox VE中文使用者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ve.tw/
    這裡面有比較多高手,可能比我更能回答您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謝謝大大的告知
    K完文章後,再來實作看看效果如何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