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載Proxmox VE中的備份檔案 / Download the Backup File in Proxmox VE

part3-step1-4-image004

這篇教學介紹如何使用SFTP下載Proxmox VE中的備份檔案。

In this article, I will describe how to download virtual machine file in Proxmox VE via SFTP.

  • 對應講義:PART-3-OTHER-5
  • 主題:下載Proxmox VE中的備份檔案

教學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在DLLL-CIAS中架設OpenVZ虛擬機器
  2. Proxmox VE中上傳虛擬應用範本
  3.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遷移
  4.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備份與還原
  5.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定期備份
  6. [目前在此篇 >> ] 下載Proxmox VE中的備份檔案

    下載備份檔案 / Download Backup File

    Proxmox VE無法直接在網頁管理介面下載備份檔案,必須透過SFTP下載備份檔案才行。由於我們之前有在網路管理伺服器上設定了虛擬機器管理伺服器Proxmox VE的對外IP位址(詳情請看此教學),因此我們可以直接透過該IP位址以SFTP連線到Proxmox VE上,來下載、管理備份檔案。在本教學當中,虛擬機器管理伺服器的IP位址為192.168.56.102

    1. 請使用支援SFTP的軟體,例如FileZilla Portable使用教學請看我之前的介紹。連線資訊如下:
      - 主機192.168.56.102
      - 連接埠22
      - 協定SFTP – SSH File Transfer Protocal
      - 登入型式一般登入
      - 使用者root
      - 密碼dlll@nccu (Proxmox VE安裝時設定的密碼,也是本教學使用的預設密碼)
      part3-step1-4-image002
    2. 登入之後,在遠端站台的路徑輸入資料儲存伺服器的路徑位置。一般來說,如果資料儲存伺服器的名稱為「dlll-cias-nas」,那麼路徑則會是「/mnt/pve/dlll-cias-nas/dump」。
    3. 該路徑底下就可以找到備份的檔案。
      image
      以「vzdump-qemu-100-2014_06_16-12_21_08.tar.gz」備份檔案來說,其意思是這是KVM虛擬機器(QEMU)、VMID 100、備份時間為2014年06月16日12點21分8秒。

    FileZilla的詳細操作可以查看到我之前寫的教學「SFTP連線設定教學——以FileZilla Potable為例」。


    小結 / Conclusion

    Proxmox VE一系列的管理動作教學就到這邊了。有些人可能會問:「怎麼沒有提到IaaS大家最主打的高可用(High Availability, HA)呢?」其實Proxmox VE也有提供HA Cluster啦,設定也很簡單,請看下圖:

    image

    當Proxmox VE實體機器無法運作的時候,其他節點就會偵測到,並嘗試在其他節點還原該虛擬機器。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這種HA不夠實用啦。因為通常虛擬機器無法正常運作,需要的是虛擬機器重新啟動。而不是等到實體機器整台都壞掉了再來重新啟動。基於這個想法,我搭配了Pound的Emergancy Config 緊急聯絡位址,實作出當虛擬機器無法正常透過網頁連線時,就重新啟動虛擬機器的功能。不過這功能安裝上比較複雜,也尚未成熟,所以這次教學就不拿出來現寶了。

    logo

    是說我在摸Proxmox VE的各種操作時,又興起了安裝Ceph Server的念頭,安裝手續並不複雜,可是最後要掛載成為RBD時卻失敗了,下次有機會再研究好了,累了 OTL。

    總共9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寫著寫著心血來潮,就開始研究如何架設HA。
      然後赫然發現一件恐怖的事實:Proxmox VE的HA Cluster架設門檻 非~常~高~

      要滿足的條件有5項,最難的條件是Fencing設備。
      https://pve.proxmox.com/wiki/Fencing
      根據說明,Fencing設備是要確保伺服器真的當機了,這樣其他伺服器才能知道該重新啟動服務。

      但問題來了,Fencing設備是硬體的部份,而且會隨著每一家硬體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設定。
      這樣讓我有點困擾,因為我就是希望用隨意電腦來構成DLLL-CIAS雲端平台的架構。
      如果每一台都要專門設置Fencing設備的話,那就不符合我的期望啦。

      也因此,我應該不會朝向HA這塊去研究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2014年的布丁布丁吃布丁,

        在Proxmox VE多次改版後,HA的架設已經不是這麼困難的事情。
        以前需要硬體Fencing的部分,現在也可用軟體來設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Es1ZvGbTM
        Proxmox VE的教學也豐富了很多。

        過了7年了,大家都在進步喔。
        當年的布丁布丁吃布丁,你辛苦了。

        刪除
    2. 感謝指導,這樣我就不用再碰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Eric Tan,

        從2014年到現在的2021年,Proxmox VE來到了7.0-11,不過下載的方式似乎還是一樣。
        相較之下,VMware好像可以直接在網頁上下載ovf檔案,便利性更勝一籌。

        不過我上次在VMware下載的ovf,裡面的vmdk檔案直接就是毀損狀態
        方便下載但是卻可能是壞檔... 那好像還是乖乖用SSH連線下載好了?

        刪除
      2. Dear Sir
        如果是要VMware轉出來再上到Proxmox時,最好是先轉成ova後上傳到Proxmox後用tar解壓縮ova後會得到ovf、mf、vmdk
        我試過ovf可以轉成Proxmox的設定沒有問題,但是vmdk有人說可以直接用,但是我看國外大多說最好轉成qcow2
        我測試在Proxmox中載入LibreNMS的ova,是可以掛載且開啟的

        刪除
    3. Dear Sir
      另外在Proxmox 7.1-6時,備份的zst檔改存放在/var/lib/vz/dump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Eric Tan,

        這好像是備份在本機端時候的路徑。
        如果是額外的Storage,那路徑通常是儲存伺服器的名稱為「dlll-cias-nas」,那麼路徑則會是「/mnt/pve/dlll-cias-nas/dump」。

        刪除
      2. Dear Sir
        謝謝您
        我確實只有測試儲存在Local,沒有測試usb或其他的Storage
        受教了

        刪除
      3. To Eric Tan,

        我通常的備份策略是會在本機和NAS都各別備份。
        甚至使用NAS上的同步功能,再備份一份到Google Drive。
        空間足夠的話,這樣多充備份會比較安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