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設定Zentyal DHCP伺服器 / Setup DHCP Server in Zentyal

image

這一份教學說明如何設定ZentyalDHCP伺服器,以提供動態IP給區域網路中的伺服器使用。

In this article, I will describe the steps to setup DHCP server in Zentyal. DHCP server could provide dynamic network configuration for servers in DLLL-CIAS local network.

  • 對應講義:PART-2-STEP-1-3-2
  • 主題:設定Zentyal DHCP伺服器 

教學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Zentyal 3.0.2安裝準備
  2. 安裝Zentyal 3.0.2
  3. DLLL-CIAS之Zentyal網路設定
  4. [目前在此篇 >> ] 設定Zentyal DHCP伺服器
  5. Zentyal安裝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
  6. Zentyal設定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

DHCP伺服器 / About DHCP Server

DHCP是一種用於區域網路中的通訊協定。當區域網路中有伺服器需要設定網路時,該伺服器會查詢區域網路中是否有DHCP伺服器,並跟該DHCP伺服器請求IP設定,最後設置到自己的伺服器上。關於DHCP的運作方式詳細可以看鳥哥的說明

在DLLL-CIAS中,我們也要架設DHCP伺服器,讓區域網路的虛擬機器能夠方便地連上網路。雲端網路模組也需要搭配DHCP伺服器來依據虛擬機器的MAC網卡位址固定他分配的IP位址。因此以下教學將帶大家在Zentyal中設定DHCP伺服器。


啟用DHCP模組 / Enable DHCP Module

  1. 先登入Zentyal網頁管理介面。
    image_thumb1
  2. 進入左邊導覽列的Module Status (模組狀態)
  3. 將DHCP的Status (狀態)打勾
    2014-06-24_141121
  4. 出現確認事項,按「ACCEPT」按鈕確認。
    2014-06-24_141238

DHCP伺服器設定 / Setup DHCP Server

  1. 在左邊導覽列下面找到DHCP進入。
    2014-06-24_141154
  2. DHCP中會有兩張網卡,我們關閉eth0 對外廣域網路的設定,取消前面Enabled的打勾;然後進入eth1 對內區域網路的COnfiguration,點選齒輪按鈕。
    2014-06-24_141340
  3. 這是eth1網卡的DHCP設定畫面,我們要設定的地方在下面,請往下捲動。
    2014-06-24_141351
  4. 找到Ranges (範圍),按下「+ Add new」按鈕。
    2014-06-24_141410
  5. 接著設定要配給的IP範圍。請照以下設定
    - Name: dlll-cias-dhcp
    - From: 10.10.0.1
    - To: 10.10.0.254
    然後按下「ADD」按鈕
    2014-06-24_141449
  6. 確認設定已經新增了。
    2014-06-24_141500
  7. 到左上角按下「Save changes」,將設定確實存入Zentyal之中。這樣DHCP伺服器就設定完成了。
    2014-06-24_141509

下一篇:Zentyal安裝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 / Install DLLL-CIAS Router Module in Zentyal

為了更方便管理DLLL-CIAS雲端平台的網路,我們還需要為Zentyal安裝我自行開發的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詳細請看下一篇!

下一篇:「Zentyal安裝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