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droid系列裝置禁止快取縮圖thumbnails / Deny Thumbnails In Android Devices

8月 10, 2014 , 4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14 - 5

Android裝置會自動產生大量快取縮圖(thumbnails),佔據Android裝置所剩不多的記憶體空間(ROM space)。本文教你如何防止Android裝置產生縮圖。

Android system automatically create thumbnails to SD card’s “DCIM/.thumbnails”. The “.thumbnails” directory will occupy most of SD card’s space. This article show you how to stop Android system to create thumbnails.


空間不足的問題 / Not Enough Space Problem

14 - 1

我的平板電腦是Samsung Galaxy Note 8,內建空間16GB,而實際上可用空間大概是9.78GB。上面的截圖中,我目前的空間剩餘大概3.23GB。

not-enough-space-delete-unecessary-items

9.78GB乍看之下似乎很多,但在以前,這個空間往往很快就會被不知名的檔案佔據,系統會一直提示我儲存空間不足、請刪除軟體APP、圖片、影片與文件 (Not enough space. Delete unnecessary items, such as downloaded software, pictures, videos, and documents)。

上面這張圖片是來自於How to Tackle Message “Not Enough Space, Delete Unnecessary Items…” When Opening Gallery on Android,他也是跟我一樣使用Galaxy系列的手機,也是遇到了一樣的問題。

龐大的快取圖片資料夾 / Fat “.thumbnails” Folder

14 - 3 - Copy

後來我使用Storage Analyser分析記憶卡中佔用記憶體空間的檔案,才發現佔用空間的並不是各種APP或是下載的檔案,而是記憶體中的「/DCIM/.thumbnails」這個資料夾佔據了大量的空間。

這個.thumbnails資料夾存放的是圖片的快取縮圖。只要開啟了圖片,這個快取縮圖資料夾就會增加該張圖片的縮圖。附帶一提,這個資料夾「.thumbnails」開頭是一個「.」,這是Linux檔案系統中表示隱藏檔案的功能,一般是存放系統檔案時使用。

別看這個縮圖好像沒什麼了不起,就算我空間有9.78GB,這個.thumbnails資料夾甚至可以佔到3GB之多,早已超過我現在的剩餘空間了。

14 - 6

我的Sony Xperia TX也會有一樣的問題。這個.thumbnails就佔據了3.09GB,對手機記憶體空間帶來不小的負擔。

無法清理乾淨的快取圖片資料夾 / Cannot Remove .thumbnails Folder

remove-thumbnail-files-android

TrickyWays的建議是刪除「.thumbnails」這個資料夾。但是事實上,這個做法並非長久之計。

因為.thumbnails快取圖片資料夾會持續產生。只要開啟圖片,.thumbnails資料夾就會產生縮圖,而這個縮圖又會佔據記憶體空間。過不久,我又得再次手動刪除.thumbnails資料夾。

因此我後來又去找了其他解法,發現xda developers中Minions_Army提出的方法的確可以永久解決這個問題。

放置快取縮圖產生 / Deny Thumbnails

原理是把.thumbnails資料夾刪除,然後建立一個.thumbnails檔案。這樣子快取縮圖就無法順利產生。

以下例子我用ES文檔瀏覽器(ES File Explorer)來操作,做法如下:

Step 1. 顯示隱藏的資料夾 / Display Hidden Directory

14 - 5

由於.thumbnails是隱藏資料夾,在ES文檔瀏覽器中預設不會顯示。在此我們要先修改設定,以顯示.thumbnails資料夾。

14 - 3

開啟ES文檔瀏覽器(ES File Explorer),進入設定(Settings)。

14 - 2 (1)

進入顯示設定(Display settings)。

14 - 4

打勾「顯示隱藏檔案」(Show hidden files)。

14 - 4 (1)

再回到記憶體的DCIM資料夾中,就會看到.thumbnails資料夾了。

Step 2. 移除快取縮圖資料夾 / Delete .thumbnails Directory

14 - 4

首先長壓.thumbnails資料夾,直到ES文檔瀏覽器選取了該資料夾。然後再按下下方垃圾桶圖示的刪除(Delete)。

接著ES文檔瀏覽器會跳出一個確認刪除視窗,按下確認刪除。

Step 3. 建立取代檔案 / Create .thumbnails File

14 - 3

接著按下ES文檔瀏覽器左下角的「建立」(New),選擇建立「檔案」(File)。

14 - 2

將該檔案命名為「.thumbnails」。

14 - 1

建立完成,這個位置就塞了一個.thumbnails檔案了。

這樣子未來Gallery APP就無法在「.thumbnails」資料夾中建立快取縮圖,因為這個路徑不是資料夾,而是檔案,因此會無法建立。


小結:刪除快取縮圖之後的後遺症? / Conclusion: Is There Any Problems After Deleting .thumbnails?

我的Note 8平板刪除了.thumbnails資料夾已經過了一個月了。這個月我也是照常開啟網頁、讀PDF paper、看影片、看漫畫,並沒有感覺到什麼異常。

理論上刪除.thumbnails之後,開啟圖片的速度應該比較慢一點。但是這問題感覺上不明顯。倒是記憶體剩餘空間多了許多這點比較令人有感覺。

大家可以一起來試試看,有問題歡迎一起來討論。

總共4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請問現在是不是無法新增.thumbnails文件檔了?我用ES和電腦新增都一直失敗..

    回覆刪除
  2. To WHERE,

    Android 4.4以上對資源存取有了大量的限制,你沒有root的話會建立失敗。

    回覆刪除
  3. 很實用的文章!
    手上一隻 4.0 的手機也有這毛病
    在啟動內建相機或拍照時也會出現
    似乎跟相機也有極大關聯…

    話說回來,這根本是超級嚴重的漏洞 = =
    我猜果牌都想笑了 (?

    回覆刪除
  4. To puppy chen,

    的確是很奇怪的bug
    不過如果手機的ROM夠大的話,似乎不會造成什麼不便。
    我的Galaxy Note 8的ROM只有8GB,常常出現空間不足的問題。
    但是我的Xperia TX的ROM有32GB,這個暫存圖片就不太有影響。
    也許在未來手機的ROM快速擴大之後,這些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吧。

    至於果牌也有果牌自己的問題,倒也不用笑這麼快啦XD

    回覆刪除
  5. 無法新增.thumbnails怎麼辦?

    回覆刪除
  6. 如你所說要root不過這風險大我是有找到有人用別的方法建立成功不過我用他的方法中途就失敗了希望能有其它的方法

    回覆刪除
  7. 回Pulipuli Chen 我找到的這方法貌似對了我在我手機中看到.thumbnails 了不過他不是資料夾這樣有差?

    回覆刪除
  8. 我手機的相機檢視剛拍攝的照片時,出現無法顯示縮圖字樣,也不能找回圖片檔案。請教,該怎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 是無法產生縮圖。
      请幫忙。

      刪除
  9. To Terry Lam,

    你的問題跟這篇沒有什麼關係
    1. 相機APP壞了
    2. 記憶卡壞了
    3. 手機壞了
    4. 需要去問客服

    回覆刪除
  10. 我的手機4.4.4的,跟上述方法除去.thumbnails後,仍無減少佔用量(那file佔9gb- -)請問還有其他方法嗎?

    回覆刪除
  11. To 14樓匿名,

    空檔案應該不會佔據9GB吧?
    會不會是操作錯誤呢?

    回覆刪除
  12. Es file manager 顯示9gb

    回覆刪除
  13. To 16樓匿名,

    可以刪掉檔案再建立一個空檔案嗎?
    你確定你建立的是檔案而不是資料夾?
    或是把這個檔案的讀寫權限取消寫入呢?

    回覆刪除
  14. 你好5.1这个方法是不是无效了 我的Xperia Z5 premium重启过后自动把.thumbnails删除了重新建立了一个文件夹……

    回覆刪除
  15. To Kevin Sun,

    我沒試過Android 5.1,可能的卻是如此吧。

    回覆刪除
  16. 現在我是sony 5.1.1雖然刪除了.thumbnails但是她所佔的空間仍然存在
    之前我的Asus Zen 5也發生同樣的事情

    回覆刪除
  17. 現在我是sony 5.1.1雖然刪除了.thumbnails但是她所佔的空間仍然存在
    之前我的Asus Zen 5也發生同樣的事情

    回覆刪除
  18. 可能新版本的Android的確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吧。

    回覆刪除
  19. 我也是刪除了資料夾也新建檔案了,不過佔用的空間仍在

    回覆刪除
  20. 再去.estrongs的資源回收筒刪掉保留檔就有可以了

    回覆刪除
  21. 請問我是sony的手機,遊戲的一些icon圖片全部跑進相簿裡面顯示出來
    有幾千張
    找到data裡面的資料匣有幾十個,每個資料夾裡面都有icon圖片,刪到快瘋掉了
    有什麼一勞永逸的辦法嗎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換一個相簿APP就好了!

      例如使用「快圖瀏覽」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lensw.PicFolder
      然後指定的瀏覽資料夾,設定為相機拍照的相簿就好

      至於遊戲產生的icon不要刪除吧
      那不是遊戲要的資料嗎?

      刪除
  22. 這方法有效,我試成功了,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23.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就是我的垃圾桶已經積了一萬多張照片,但我只要刪掉一張照片,圖片庫就會自動閃退,我到底要如何才能把那些垃圾清乾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雨太陽,

      1. 換一個檔案管理的APP看看
      2. 手機還原原廠

      刪除
  24. 您好 跟您回報一下 我照您的方式刪除檔案 也新建一個檔案了 但是手機的剩餘空間依然沒有變大 我的手機是sony Z5 (android7.1.1 ) 請問 是否android7.1.1 版本不適用這個方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Agnes Li,

      你可能使用到具有「資源回收桶」的檔案管理APP來刪除檔案
      導致資料夾沒有確實的刪除,而是放到資源回收筒去了

      也可能只是新版的不能用,不確定

      刪除
  25. HTC M9+用內建的檔案管理員就行了,而且本文的方法一樣管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我倒是很少在用預設提供的檔案管理器呢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不需要安裝額外的APP,也可以防止快取縮圖檔案過大的問題了
      謝謝您

      刪除
  26. 您好,我照您的方法新增了一個文字文件以此命名,但是.thumbnails資料夾還是出現了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照Linux的檔案系統概念來說,如果該路徑已經有個名為.thumbnails的檔案,那就不應該會出現名為.thumbnails的資料夾
      我猜可能是你並沒有成功建立.thumbnails的檔案

      可以的話,請說明你的手機型號與Android版本,
      若你建立的.thumbnails檔案跟資料夾也同時存在,那也可以擷個圖上傳來證實一下(留言工具有上傳圖片的按鈕)
      以便瞭解箇中原因。

      刪除
  27. 您好,我的手機是zenphone3,8.0.0版本的,我按照您的說法用過一次,可是他刪除再加新的檔案之後,內建的檔案管理裡面就顯示不出剛剛加的檔案,儲存空間也沒有減少,而且我的手機再刪除大檔案的時候會變超級當,可是再刪除的時候卻沒有,然後他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他的檔案在ES又跑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 這個操作要先root,現在的Android手機使用者幾乎都不root了,所以本篇的操作對這些人來說並沒有多大意義。(看前面的留言)
      2. 如果是ES檔案瀏覽器的話,它通常會開啟「資源回收桶」的功能,必須要手動關閉「資源回收桶」的設定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478231756.A.F37.html
      請先確認「資源回收桶」設定問題再進行這些操作。

      刪除
  28. 你好,感謝分享!我照著您的步驟用ES操作,不過新版ES好像沒有資源回收桶@@? 所以我是到ASUS手機本身的資源回收桶,檢查過裡面沒有東西了,且DCIM資料夾裡也沒有.thumbnails資料夾,剛剛建立的.thumbnails檔案也還在,DCIM本身占用的資料夾是有變小,但是整個手機的儲存空間並沒有變小 @@ 這是怎麼了呢?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版的Android處理方法又不太一樣了,這篇只適用於很舊的Android
      有問題可以先問手機廠商的客服~

      刪除
  29. 你好,android 7 S8 root 可用,真棒,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