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性後設資料 / Preservation Metadata

2016-02-21_145926

這一篇是檔案編排與描述課堂中的閱讀報告。作者說明後設資料在數位化場期保存策略中的地位。然後介紹OAIS參考模型及其計劃。最後提出場期保存將會面臨互通性與成本兩大問題。這些都很像是高考會拿來出題的範圍,同學至少要有些概念。


參考書目 / Reference

 - 11427990_140

Day, M. (2004). Chapter 12. Preservation metadata. In G. E. Gorman & D. G. Dorner (Eds.), Metadata applications and management (pp. 253-273). London: Facet Publishing.

報告投影片 / Slide


小結 / Conclusion

2016-02-21_161005

這篇文章提到的OAIS參考模型是一種數位典藏系統的建構理論。有趣的是,現在我們很常使用的DSpace其實就是基於OAIS的架構來設計。所以DSpace裡面很多用詞跟資料結構都跟OAIS一樣。雖然不少人都把DSpace當做檔案上傳與下載的資料庫,但其實它的確是為了長久典藏數位化檔案而設計的。

此外,這一篇報告中介紹了一些數位化的相關計劃:NLA 澳洲國家圖書館、Cedars英國國家檔案館、NEDLIB 歐洲典藏圖書館同盟、OLCL/RLG 美國圖書館研究團隊、NLNZ 紐西蘭國家圖書館。後來成為「保存性後設資料計劃比較 RLG, Cedars, NLA, NEDLIB」這一篇的一部分。實際上這兩份報告應該是要合在一起看才是。供大家參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