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droid手機如何關閉軟體更新通知 (須root) / How a rooted Android disable OTA notification

2月 23, 2016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Screenshot_2016-02-23-01-13-52 - Copy
通常已經root過的Android手機無法安裝官方的Android軟體更新功能(OTA, Over The Air technology),例如我的HTC Butterfly 2在root後就無法安裝Android 6的升級版本。一臺手機運作穩定的話,其實沒有更新的必要。然而軟體更新的通知卻會強制一直提醒使用者更新,非常地擾人。因此我們需要把這個通知關掉。
雖然網路上介紹很多修改檔案、新增檔案的作法,但我這篇要講的作法更簡單:直接結凍軟體更新。這個作法使用了Link2SD的功能,一般來說必須要root才能做喔。




什麼是Android的「凍結」? / What is "Freeze” in Android?

凍結(freeze)跟Android系統內建的停用不一樣。它是真的把APP功能停用、讓它不再啟動,但是完整地保留APP儲存的資料,APP仍然會繼續佔用儲存空間。如果改天需要用到的話,可以再解除凍結(defrosting),APP又會再度出現在列表中,並且可繼續正常使用。
能夠執行凍結的APP有很多,Link2SD或是鈦備份(Titanium Backup)都是不錯的選擇,這也是有root的手機裡面通常會一併安裝的APP。在我寫了「HTC Hero使用Link2SD記錄」已經經過5年之後,現在我仍然習慣會在root過得手機裡面安裝Link2SD,所以以下操作我就用Link2SD來講解。
開始之前請注意你的手機有沒有root權限,因為Link2SD需要root權限。一般而言,需要關閉OTA通知的使用者都是因為做過root才無法更新,所以應該都有root權限。如果沒有root權限又想關閉OTA通知的話……那就乖乖升級吧?

結凍軟體更新的作法 / How to freeze “Software update”

首先,我們要安裝Link2SD:
然後打開Link2SD,點選右上角的篩選圖示:
Screenshot_2016-02-23-01-34-44 - Copy (2)
選擇系統 (System):
Copy (2) of Screenshot_2016-02-23-01-02-07
從列表中找到「軟體更新」:
Screenshot_2016-02-23-01-34-44 - Copy
點選右上角的選單按鈕:
Copy of Screenshot_2016-02-23-01-01-55
選擇「凍結」:
Screenshot_2016-02-23-01-37-52 - Copy
可以看到「軟體更新」已經加上了「-已凍結-」。
Copy of Screenshot_2016-02-23-01-01-45
眼尖的人應該會注意到,這時候更新通知也一併消失了。
如果哪天真的要去做系統更新的話,請再把「軟體更新」解除凍結,然後就可以繼續挑戰系統更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