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獲得了蘇諼教授清寒獎學金

2月 24, 201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3831_BURST006
感謝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的肯定,我在去年年底時獲得了103年度蘇諼教授清寒優秀獎學金
在輔大圖資系唸書的時候,沒能有機會來上蘇諼老師的課,倒是在畢業之後受到了老師的幫助。這種彷彿一日為師、終身為師的聯繫,讓我對圖資領域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表示感激。
藉這個機會,我想在此緬懷蘇諼老師,回顧一下老師的生平與事蹟吧。


02-9
(照片來源:蘇諼老師紀念網站)
我在唸輔大的這段期間,偶爾會在文開樓跟坐著輪椅的蘇諼老師擦身而過,或一起搭過電梯上樓,但是並沒有去上過蘇老師的課程。(之後回想起來,輔大圖資系文開樓的無障礙設備做得特別好,可能也是為了蘇老師著想) 最後看到老師的一面,是在她的追悼會上,見到老師的「最後一面」。
老實說,我對老師的認識並不是來自於跟她本人的親身接觸,比較多來自於第三方的消息。
2016-02-23_225153
(蘇諼老師紀念網站)
感謝輔大圖資系架設的蘇諼老師紀念網站,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回顧老師的生平事蹟。此外,五南在前年出版的圖書館重要叢書「中華民國圖書館事業百年回顧與展望」之一的圖書館人物誌裡面也有黃元鶴為蘇諼老師所撰寫的傳記介紹。我在此就簡單介紹一下老師的生平吧。
蘇諼老師 (1957-2009)是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她在醫學圖書館領域的學術專長相當出名,這與蘇諼老師的自身的經歷有著很大的關聯。老師畢業於北一女中、臺北醫學院醫技系,並前往美國進修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圖書資訊學系碩士、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博士。也曾在臺北市仁愛醫院、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服務過。在我知道老師的時候,她已經是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專任教師,也在輔大圖書館擔任採訪編目組組張兼醫圖主任的職位。
957870865
(圖片來自於三民書局)
蘇諼老師的學術成就也可從發表著作來窺見一二,她曾發表過學術期刊論文26篇學術會議論文10篇執行計劃研究7件,甚至撰寫了「網路醫學資源的評鑑與使用」一書。老師在輔大期間指導過34位碩士生完成學位論文,並教授「圖書資訊學導論」、「醫學資訊服務」、「健康科學資訊專題」等課程。此外,她更榮獲85年度「中華民國第十六屆十大傑出女青年」與輔仁大學96年度的「輔仁大學教學績優獎」等獎項,可說是研究與教學雙雙成就卓越。
IMG_2639
(照片來源:輔大新聞網)
在我畢業於輔大之後,輔大新成立了醫學院,以及醫學院三樓的醫學院圖書館:國璽樓圖書館。挑高樓層與落地窗的開放設計,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有不少同學喜歡坐在落地窗旁的書桌,一邊讀書、一邊欣賞窗外景色。而我們都知道,促成這座醫學院圖書館成立的一大功臣,就是蘇諼老師。受到蘇老師父親作為建築師背景的影響,老師她也對圖書館建築也有所研究,並指導學生研究綠建築之應用
ahjkhhk
雖然大家對老師的印象都是坐在輪椅上,但是從這篇對於老師的追思會報導中可以得知,老師的殘疾是在她考上臺北醫學院那一年才開始。由於感冒病毒傷害中樞神經而導致下半身癱瘓,讓她接下來都得伴隨輪椅過活。儘管如此,蘇老師卻以超人的認真與努力,不僅在兩年半的時間完成了博士論文,還有如此豐富的經歷。即使是在最後罹患肺腺癌一年半,老師掛念的仍然是輔大與學生,希望能夠趕快康復後繼續完成論文與計劃。
雖然蘇老師就這樣離開了,但是卻留下了她一生為人處事的原則與風範,永遠供我們這些後輩瞻仰。

謝謝妳,蘇諼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