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性後設資料計劃比較 RLG, Cedars, NLA, NEDLIB

2月 04, 201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這是一份檔案編排與描述課堂報告,取自2004年圖檔所王文英的碩士論文針對四種保存性後設資料計劃RLG、Cedars、NLA、NEDLIB所做的介紹。儘管這四項研究計劃不一定是符合最新的標準,但可以從此一窺檔案學做研究的方式。


參考書目 / Reference

王文英(2004)。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數位保存後設資料項目建置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上網日期:2014年 9月18日,檢自: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u33jhn /record?r1=1&h1=0

摘要 / Abstract

image

  • 本研究以 RLG、NLA、Cedars、 NEDLIB 四發展機構所提出的保存後設資料項目為比較對象,得出核心項目,再以多次深度訪談,探求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的需求及館藏特性,建置適用的保存後設資料項目。
  • 經過比較發現,RLG、NLA、Cedars、NEDLIB 所提出的保存後設資料項目,因為定位及應用目的不同,在規模、項目及描述層次上有差異,但描述重點仍有某種程度的共識。
  • 其中,NLA 詳細記載歷次更動相關事項,並針對不同型態數位檔訂立不同的描述項目的做法,值得參考。

課堂報告投影片 / Slide

投影片下載:OneDriveGooge Doc (原始檔案)Google Doc (轉換模式)Box.netMegaSlideShare

保存性後設資料標準相關連結 / Preservation Metadata Projects’ Website

image
美國的Research Libraries Group (RLG):2006年已經整併到OCLC,而成為WorldCat的一部分。
http://www.oclc.org/research/partnership/history.html

image

英國的Cedars,但是網站已經不再運作
http://www.ukoln.ac.uk/metadata/cedars/

image

歐洲各國的NEDLIB (Networked European Deposit Library),原論文已經不能使用,只剩下這個主要網站:
https://www.kb.nl/en

image

澳洲的NLA (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澳洲國家圖書館網站當然還在:http://www.nla.gov.au/ 但是計劃近況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