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道詞典單詞本匯入到Quizlet / Export Youdu Dict’s Flashcards to Quizlet

image

學習英文單字時,雖然各家都有各家自己的單字複習機制,但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Quizlet這套單字卡學習系統。這篇是我為了將有道詞典的單字本「有道單詞本」匯出並匯入到Quizlet,撰寫了一個小轉換程式來做這件事情,並將作法記錄如下。


使用軟體與平臺 / Dictionary And Flashcard Service

有道詞典 / Youdo Dict

2016-04-20_003328

本文使用的是有道詞典。這是一個跨平臺的詞典系統,有提供Windows、Mac、Linux、Android、iOS等等。本文使用的是Windows上的有道詞典,其他平臺在操作上可能會有所差異。雖然有道詞典有提供單字卡學習功能「有道單詞本」,但我覺得不是很好用。

Quizlet

2016-04-20_004143

Quizlet是一個完全自定義的單字卡網站。他並沒有內建提供單字卡,但是我們可以自行建置單字卡,或是從其他人公開的單字卡複製來為自己使用。

比起單字卡內容,Quizlet著重設計多種單字學習功能,也內建文字發聲功能,可以為英文單字和中文解釋發音。但是Quizlet是一個網站,而非軟體,所以所有學習活動都得連上網路才能進行。

Screenshot_2016-04-20-00-48-05

Quizlet也有提供Android版本。學習功能跟網頁版不太一樣,我覺得手機版比較好玩。


將有道詞典單詞本匯出到Quizlet / Export Youdu Dict’s Flashcards to Quizlet

有道單詞本並沒有提供直接匯出到Quizlet的方法,中間還需要額外做一個轉換。所以我將這些動作分成三階段講解。

Phase 1. 匯出有道單詞本 / Export Youdu Dict’s Flashcards

image

首先開啟有道詞典的主視窗,然後從下面工具列中開啟「有道單詞本」。

image

進入「瀏覽」。

image

接下來在瀏覽上面工具列中的「管理」中選擇「導出到文件」。

image

選擇分類之後按下「導出」。

image

接下來這步很重要。選擇好儲存位置跟檔案名稱之後,請將檔案類型改為「有道單詞本格式,可用於導入(*.xml)」。

image

導出成功後請找到這個檔案。至此第一階段完成。

Phase 2. 轉換檔案格式 / Convert File Format

接下來我們要把「有道單詞本格式XML檔案」轉換成Quizlet使用的純文字檔案。這一步我加入了新同文堂的繁簡中文轉換函式庫,試著將有道詞典的簡體中文字轉換成繁體中文。你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開啟這個功能。

或是你也可以直接使用建置在CodePen的程式:

 

轉換完成之後,應該可以看到以下的結果。

image

請選取並複製轉換完成的文字內容,然後繼續進入下一步。

Phase 3. 匯入到Quizlet / Import to Quizlet

接下來我們開啟Quizlet網頁,並且完成登入。我們可以用Google帳號來註冊與登入Quizlet,非常方便。

image

登入之後,請選擇上方按鈕的「Create a Study Set」。

image

接著請找到「Import」按鈕進入。

image

在這個框框中,將剛剛轉換後的文字貼上。

image

順利的話,下面會顯示要匯入的單字。確認無誤之後,請按下「Import Terms」按鈕。

image

最後再設定以下資料:

  1. Study Set的標題
  2. Term 的語系:請選擇English。
  3. Definitions的語系:請選擇Chinese (Traditional) 繁體中文 或 Chinese (Simplified) 簡體中文。
  4. 建立Study Set。

2016-04-20_014643

這樣就完成囉。

總共9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請問在Phase 2. 轉換檔案格式,選擇完了xml檔案要怎麼執行那個轉換程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選擇完就會下載了,或是你的下載功能被Chrome彈出式擋下來了?
      https://support.google.com/chrome/answer/95472?co=GENIE.Platform%3DDesktop&hl=zh-Hant

      刪除
    2. 沒有耶 他也沒有顯示阻擋視窗的圖示 允許彈出視窗也是一樣 應該不是那個問題 換用了edge和firefox也是都一樣不會自動下載

      刪除
    3. 因為Dropbox把public的連結擋掉了
      我把檔案重新上傳,可以用了

      test.xml範例檔案:
      https://pulipulichen.github.io/blogger/posts/2016/20160420-youdo/test.xml

      刪除
  3. 感謝您分享的工具,真的太好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