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換式卡片遊戲「水瓶戰記」的結尾 / The End of Aquarian Age

3月 05, 2017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最近這幾天忽然很想知道現在水瓶戰記(水瓶世紀)的運作狀況,所以就上網查查看,簡單閒聊一下。(圖片來自於水瓶戰記官網)


官方消息 / Offical Status

product150530-iconselectproduct150613-iconselect

現在的水瓶戰記最後一個擴充包是2015年的「アイコンセレクトパックvol.2」,之後就沒有再更新了。

image

官方比賽也在2016年終止,不再繼續:アクエリアンエイジ 公認大会及びルールサポート終了のお知らせ

玩家現況 / Players' Status

image

巴哈姆特哈啦區「水瓶世紀 Aquarian Age 系列」最後的留言是2015年,板上十分冷清。

image

在查詢規則的時候,發現「水瓶世紀(非官方部落格)」有大量介紹,但更新也只到2013年為止。

小評 / Discuss

規則變化 / Rule Changing

當初水瓶世紀能夠興起,我想很多原因是主打知名畫家(像是美樹本晴彥後藤なお等人)所繪製的卡片風格,搭配Broccoli能夠跟其他作品異界結合的策略,進而吸引到很多想要玩卡片蒐集遊戲、卻對魔法風雲會遊戲王等硬派、寫實畫風有所反感的玩家吧。

然而,水瓶世紀並不是只有卡片人物而已。水瓶世紀從一開始Saga 1的大量不平衡,到Saga 2的修正,直到後來的Saga3、甚至說是Saga4(沒有冠上Saga代號),遊戲機制不斷地變得越來越複雜。在Saga 2到Saga3的時候,遊戲大量將原本的Ability(複雜的能力)改成Skill (固定的能力),然後加入更多更複雜的Ability,以維持遊戲的平衡並增進遊戲的變化。個人特別欣賞加入考慮到傷害區數量的機制,這讓對戰時為弱勢玩家提供了絕地大反攻的機會。

作為一位從Saga 2初期玩到Saga 2中期的老玩家,Saga 3之後超級複雜的Ability真讓我有種看到遊戲王的錯覺。儘管如此,有人評論說玩到最後大多演變成使用ペネトレイト(踐踏)與高攻擊力來碾壓對手。聽起來像是回到Saga2時代的玩法,喪失了大量Ability建構出微妙平衡的意義了。

Saga 2到Saga 3遊戲機制變得更為複雜的做法,這樣到底是增進遊戲平衡與變化,還是讓玩家們更加頭疼,我不確定。相較之下,現在我在玩的領一款卡片遊戲爐石戰記仍堅持著隨從交換的原則,小幅度地調整卡片之間的平衡,在很多人眼裡這仍然是相當保守的做法。(可以看看「为什么《龙争虎斗加基森》被玩家称为《炉石传说》史上最差版本?」這篇的討論)

卡表 / Card List

早期在玩Saga 2的時候也沒有官方卡表這種東西。卡表只能上網到日本玩家的專門網站才能查得到,卡片圖案更只能在拍賣網站上查看。所以進行遊戲時常常遇到從來沒看過的卡牌,隨機應變就變得很重要。

image

後來官方網站提供了Excel格式的卡表。但在UTF8尚未盛行的時代下,我們使用Big5的Windows XP是無法讀取官方提供的日文編碼Excel檔案內容,那時候還要研究怎麼在日文Windows底下開啟檔案。即使到現在,我也還是開啟不了官方提供的日文Excel卡表。

image

沒想到現在官方居然提供了全系列縮圖。這樣不論是在認識卡片、撰寫介紹的時候都相當方便啊。


結語 / In closing

aq4-05-0911b

不論是從官方網站還是玩家來看,水瓶世紀可說是已經完結的一款TCG。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蠻懷念那段決鬥的時光。腦中不斷猜想對手可能打出的特殊牌,看到未知能力的牌是要儘快理解能力與聯想相關應用,最後再賭點運氣獲勝。

總之,一款TCG的興起與沒落,大概就到此為止了吧。在此感謝水瓶世紀帶給我們玩家的回憶,希望未來有機會還能跟大家繼續在牌桌上決鬥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可惜了 我最愛的卡片遊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狂風,

      即使遊戲再好玩,隨著年紀的成長,也有不得不捨棄遊戲、改戰其他領域的時候。
      就讓最美好的回憶留在心裡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