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丁布丁吃什麼?」開站以來的網頁瀏覽記錄突破四百萬 / Over 4 Million Visits Record!

9月 05, 2017 5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上週在看統計記錄的時候,我還在想應該還有一段時間才會突破四百萬吧。不過今天打開一看,網頁瀏覽記錄居然已經是401萬了。這篇記錄一下上次看到三百萬瀏覽次數的時間,以及我通常會看那些網頁瀏覽記錄資料,最後跟大家聊聊本blog的一些熱門文章。


瀏覽次數三百萬是何時? / When does the blog achieve 3 million visits record?

2017-09-05_213739

上次達成三百萬的記錄是在去年2016年12月8日。

2017-09-05_212933

然後過了10個月,現在又達到了下一個百萬記錄。從這邊可以看到,去年的時候一天的網頁瀏覽次數大概是3626左右,而現在這個數字來到了4574。瀏覽次數確實逐漸上升中,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長尾效應吧。

「布丁布丁吃什麼?」的各種統計數值 / Statistic methods in the blog

藉這個機會,我也來介紹一下我常用的各種統計工具。「布丁布丁吃什麼?」中的統計功能來自三個平臺:Blogger本身、AddThis分享工具、以及Google分析。

Blogger

image

最常用的是Blogger內建的發佈文章列表後面的網頁瀏覽次數,也就是那個眼睛的圖示。這裡可以看到由新到舊每一篇文章的被瀏覽次數。每次寫完一篇文章之後,我就會很期待地希望看到這個數字趕快變多。

有些文章個人覺得特別有用,而它的被瀏覽次數也增加的比較多時,我就會覺得特別滿足。像是「資料聚類:分群」這篇,個人覺得我投影片整理的很不錯,瀏覽次數也蠻多的,很好很好。

image

不過自認為很有趣的文章,瀏覽次數卻不符合預期的時候,我就會有點難過。像是「可自訂的HTML5滑塊拼圖遊戲」明明既抒壓又好玩啊,大家都只會玩普通拼圖嗎?QQ

有時候我也會看看這些文章的瀏覽次數來思考一些假設。「資料的中心與離度」看起來很無聊,所以瀏覽次數很少;「資訊視覺化:統計圖表」看起來就很炫(視覺上的意思),所以瀏覽次數很多嗎?

image

再來是Blogger統計資料中流量來源的「搜尋關鍵字」。這邊可以看到大家是用什麼關鍵字找到「布丁布丁吃什麼?」。但是這邊的資訊大概就跟熱門網頁一樣不太會變動,所以我也不是這麼常看這裡。

Blogger統計工具其他的統計資料大多都不太會變動,熱門的文章大概就是那幾個,觀眾的來源大多來自臺灣跟香港。這些資訊可能要用不同時間點來比較會比較有意思,但是Blogger統計工具不不能指定明確的時間範圍,它不是一個很好用的分析工具。

但是Blogger的好處就是它的資料是最準確、最可靠的數據。所以我會看「開站以來的網頁瀏覽記錄」中的數值來作為唯一的網頁造訪總數指標。

AddThis

image

「布丁布丁吃什麼?」左邊會一直出現的這個分享工具列是來自於AddThis的服務。我還蠻喜歡它會直接顯示大家會用什麼工具分享的統計數據。

image

AddThis提供了後臺統計功能,站長可以從這裡看到讀者「分享」行為的統計數值。如果在特定時間內,分享次數暴增的話,那麼AddThis還提供了通知功能。這可以讓我知道最近大家分享的文章是什麼。

image

分享動作跟瀏覽動作不太一樣。瀏覽次數的統計大多呈現穩定的數值,但分享就很隨機了。這邊可以看到最近三天內大家分享的文章內容,前幾篇都是2007跟2005年的文章,為什麼要看舊文呢?

不過之前有機器人在爬「布丁布丁吃什麼?」,它把AddThis的分享功能每個都點了一遍,結果就看到特定時間內有一堆固定數值的分享動作。真想知道到底是哪來的機器人呢。

image

附帶一提,AddThis的數值跟網頁瀏覽次數並不相同。像是「探究式課程與小論文寫作的結合:小論文寫作數位學習課程」雖然有驚人的183次分享,但是網頁瀏覽次數只有1509次。

image

相對的,「信賴區間計算器」這篇只有分享10次,但是瀏覽次數卻高達3156次,而且還比小論文這一篇晚三個月呢。

Google分析 / Google Analytics

image

最後一個常用的統計工具是Google分析。Google分析採用前端的JavaScript技術取得網頁統計資料,跟Blogger後臺從伺服器取得的資料不太一樣,所以兩者數值並不是完全相同。

Google分析最好的地方就是「容易分析」。我最常用的作法是設定時間區間來看瀏覽量、文章瀏覽次數的變化。上圖可以看到,每天的網頁瀏覽次數中,週一到週五大多都在2000左右,而週六與週日等假日時間瀏覽次數大概就會在1000左右。從這邊就可看到它跟前面Blogger中「昨天的網頁瀏覽次數」並不相同了吧。

image

Google分析中我另一個很喜歡的功能是「客戶開發 > 參照連結網址」。這邊是記錄那些透過其他網站的超連結進入「布丁布丁吃什麼?」的瀏覽次數,從裡面可以看到到底是什麼網頁上的超連結幫我宣傳。這裡大部分的網頁都是缺乏參照連結網址細節的來源,像是Facebook、Yahoo搜尋、disqus討論版、或是一些禁止外人進入的私人網站。不過也有一些知名的個人網頁,像是「藤牌電腦」、「小麥的部落格」等等,感謝這些站長願意連結到我的文章,讓我也能從你們的網站流量分一杯羹。


受到關注的文章 / Popular articles

最後我想聊一下從三百萬到四百萬這段期間,熱門文章的一些變化。

image

雖然很多人都說「布丁布丁吃什麼?」是圖資blog、3C部落格,但其實「布丁布丁吃什麼?」長久以來最多人瀏覽的文章就是「緩解鼻子過敏:士康洗鼻器與臺鹽如意精鹽的洗鼻法」。這篇文章在2011年4月撰寫,AddThis分享次數158次,瀏覽次數是133,576次,這個瀏覽次數在列表中特別鶴立雞群。這篇文章的內容到現在我還有在用,但老實說,如果有錢的話,我想還是買人家調配好的洗鼻鹽比較舒服吧。雖然這篇文章最近似乎開始從熱門排行榜上下降了,但它的瀏覽次數依然是佔據本blog的頂尖位置,可謂blog代表作之壁。

image

再來就是很3C Blog的「HTC Hero使用Link2SD記錄」。這篇文章發表在跟洗鼻鹽很接近的2011年3月,AddThis分享次數為4次,瀏覽次數為53,327。雖然我很喜歡Link2SD,但是在Android 5提高對SD卡的權限限制、加上現在越來越少人Root之後,Link2SD的方法對現在手機來說就不太實用了。

image

再來也是很3C Blog的「修復Android手機無聲的問題」。這是在2014年7月的文章,AddThis分享次數為118次,瀏覽次數為102,520次。其實這篇讓我還蠻驚訝的,這篇寫的手機是Android 4.1 (Sony Xpearia TX),從現在來看是非常古老的手機。但上上個月還有朋友跟我說,他看了我這篇文章順利解決了問題。難道現代的手機也常常發生這樣的問題嗎?

image

這篇也是很3C Blog的「Android系列裝置禁止快取縮圖thumbnails」。發表時間是2014年8月,AddThis分享次數為71次,瀏覽次數為99,093次。我之前還在想,我的手機用了兩年都沒這問題,看來這在新版的Android就已經解決了吧。結果一個禮拜之後,手機就一直跟我空間不足,於是我又摸摸鼻子回來照這篇的方法處理thumbnails佔用磁碟空間的問題。

image

在達成三百萬瀏覽記錄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常常出現在熱門文章排行榜的這篇:「在HTC Android手機上設定線控自拍棒教學」。這篇文章跟前面是2011年寫成的不同,它是在2016年4月發表,AddThis分享次數為不輸給洗鼻鹽的159次,瀏覽次數為66,962次。不過我寫完這篇之後就很少帶自拍棒了。嗯……下次旅行要記得帶它出門。

image

最後要講的就是「想用無限空間沒那麼容易!Google Drive與伺服器整合失敗記錄」這篇。這篇是2017年2月的文章,距離現在大概才半年,AddThis分享次數為27次,但是瀏覽次數卻已經多達17,841次。那個時間附近的文章瀏覽次數幾乎都沒破千,就它特別多。有讀者跟我表示他是看了這篇才知道學校買的Google雲端硬碟教育版是無限空間(正確來說,是10TB),結果他一天內傳了900GB,導致帳號被封鎖。我在想這樣到底是幫助推廣Google雲端硬碟,還是會助長濫用行為呢?不管怎麼說,我後來也寫了一篇「就是要用Google雲端硬碟教育版的10TB空間!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的做法」,希望這個也會對大家有幫助。


結語 / In closing

好的,寫著寫著又過了兩個小時。我本來只是想要隨便寫寫東西而已,每次都這樣。

雖然這篇是以讀者瀏覽次數來介紹一些「布丁布丁吃什麼?」的統計和熱門文章,不過老實說,因為這個blog並不是因應讀者需求或最新潮流而撰寫文章,而是記錄我個人最近做過的事情,把一些成果整理一下放上來而已。別忘了,Blog的原本定義就是weB LOG,而我依然是以這個角度來使用「布丁布丁吃什麼?」,並不是現在講Blog作為行銷推廣、甚至教學工具手段的方式。

image

簡單來說,我認為我在這裡寫了什麼、寫了多少內容、對這個世界有沒有貢獻,其實這個重要性大於讀者的瀏覽次數。從「文章存檔列表」中可以看到,我在2016年的時候寫了124篇文章,這裡面不少是我現在還會打開來看的有用內容。而2017年到現在為止,我寫了97篇文章。在剩下的4個月內,我能比前一年的我更加努力嗎?

總而言之,不論是blog還是論文,都要繼續加油吧。

總共5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最早我大概是因為「用EaseUS Todo Backup Free 4.0.0.2實作實體機器轉成虛擬機器(P2V) 」這篇文章搜尋發現您的blog。您的文章解說詳盡、敘述流暢、編排可讀性高,所以雖然平常發布大量偏技術的文章我都看不懂,但是仍然持續訂閱RSS,偶爾點擊雖然不懂但好像有趣的文章來看。

    謝謝您用心經營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John,

      我也覺得那篇很實用,您真是識貨。
      感謝您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

      刪除
  2. 恭喜达到里程埤!
    的确有时我们的原意是分享心得经验,不过无意间某些事见光,反而造成意料之外的伤害;然而,不书写下来又浪费了这些所得。在两难之间,我也在学习,哪些可公开,哪些只开放忠实读者可看到。

    回覆刪除
  3. 結果10月還沒過完,2017年的文章數就多過了2016年了,真是感嘅啊
    http://blog.pulipuli.info/p/archive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