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ord專業文件排版課程目錄 / Microsoft Word 2013 Tutorial: Table of Contents

image

這是Word專業文件排版課程的總目錄。Word專業文件排版是2015年我在國立空中大學第四個學期教授的課程。我將九堂面授課程的內容整理成7個單元,放到Blog供大家參考。本課程是以Microsoft Word 2013為主,教授範圍從基本的介面操作、各種功能的使用,到長文件的排版與列印。特別是後半部長文件的相關單元,特別推薦需要寫報告、論文的同學參考。


單元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操作介面與基本編輯 / Basic Operation

image

主要是針對Word的介面做個簡介,教同學怎麼用Word檢視文件,最後還有一些簡單的編輯操作介紹。

2. 檢視與格式 / View and Format

2015-09-22_162551

本單元的主題包含了Word的檢視工具與視窗操作、文字格式、段落格式、編號與項目符號清單、框線與網底、亞洲文字配置。

3. 框線、亞洲文字配置與圖片編輯 / Border, Asian Text Layout and Image Editing

2015-10-14_021312

本單元的主題包含了框線與網底、亞洲文字配置、圖片與文繞圖、以及螢幕畫面擷取功能的使用。

4. 快取圖案與Smart Art / AutoShapes (Drawing) and Smart Art

2015-10-21_014018

本單元的主題包含了兩個大部分。第一個部分是用快取圖案來畫聖誕節賀卡,第二個部分則是學習用快取圖案跟Smart Art來畫組織圖。

5. 長文件中的SmartArt與表格 / Long Documents Writing: Smart Ard and Table

2015-10-21_050016

本單元的主題著重在長文件,以及長文件時常會用到Smart Art跟表格。最後還補充注音字型的使用。

6. 長文件中的樣式、目錄與封面 / Long Documents Editing: Style, Table of Contents, and Cover

2015-12-09_010246

本單元的主題繼續講述長文件的各種技巧,包括樣式、目錄、佈景主題與封面頁。

7. 長文件中的列印、分隔設定與範本 / Long Documents Layout: Print, Layout, Header and Templates

2015-12-22_150202

本單元的主題為列印與相關版面的配置,特別是分隔設定跟頁首頁尾,最後還介紹了範本的使用。


作業 / Homework

草嶺古道健行活動單

作業1 - 草嶺古道健行活動單 - 成果示意圖

應用單元1到單元4學到的技巧,完成這份健行活動單吧!

作業評分:以下五項評分標準各20分,不需要做到一模一樣,繳交作業依然使用docx格式

  • 文字格式:字型、字型顏色、字體大小、文字效果
  • 段落格式:行距、編號或項目清單
  • 框線及網底:網底顏色、頁面框線
  • 圖片:插入圖片、剪裁、校正/色彩/美術效果、設定透明色彩、文繞圖
  • 圖案:文字方塊、快取圖案、文繞圖
數位教材研究報告

2015-11-18_071416

應用單元5到單元6學到的技巧,完成這份研究報告吧!

作業評分:以下五項評分標準各20分,總分100分。請盡量做到跟完成示意圖一摸一樣的格式。

1. 表格
  • 方框表格:套用表格樣式「格線表格4 - 輔色1」
2. 樣式
  • 文中標題能夠正確套用樣式「標題1」與「標題2」
  • 佈景主題:「框架」
  • 文件格式設定:「陰影」
  • 能夠建立樣式「縮排內文」:需設定段落縮排第一行2字元,左右對齊。
3. 封面與目錄
  • 能夠建立目錄:「自動目錄2」
  • 能夠建立封面頁:「移動」,並修改封面頁的標題(改為標題「製作跨越不同平台數位教材研究:使用HTML5」)、作者、公司(改為學號)、年份、日期等欄位。
4. 邊界與欄
  • 邊界設為「窄」
  • 內文的部分設為「雙欄」。請先設定好分節,才能將雙欄只套用在內文
  • 圖片都以文繞圖「上及下」的方式重新排版,刪除多餘的空行
5. 分節、頁碼與頁首
  • 分節:封面、目錄、內文,分成三節
  • 頁碼:封面沒有頁碼、目錄頁碼為i的形式、內文頁碼為1、2、3的形式
  • 內文的頁首加上標題(文件資訊>文件標題),但封面跟目錄不要有標題

參考書籍 / Reference

本課程的內容設計主要是遵循國立空中大學「Word專業文件排版」的課程內容,我再根據教學安排的需求以及自己認為較為實用的重要技巧來設計課程內容。

showLargeImage

(圖片來源:讀冊生活)

文淵閣工作室(2013)。Word 2013高效實用範例必修16課。臺北市:碁峰資訊。(ISBN:978-986-276-975-1)

本課程的許多範例參考了「Word 2013高效實用範例必修16課」這本書。但是投影片的教學與內容全部都是我自己親手擷取螢幕畫面與編排。文淵閣工作室在電腦書領域深耕已久,我從高中的時候就在看他們的書籍學習各種電腦技巧,直到現在他們的電腦書還是很實用。


結語 / Conclusion

這個2015年所教授的Word課程,我終於在2017年底把它整理完了。那時候的教課投影片其實是有點精緻過頭了,每次授課都花非常多時間來製作,備課效率非常的低。當時在規劃課程時,因為我大多都是用Word在編寫長篇的報告與論文 (雖然近年來都用Google文件協同編輯了),我比較想教授的是各種長文件技巧,後面單元的規劃顯然比較有主題性。後來在看其他面授教師對同一門Word專業文件排版的備課時,發現許多老師會強調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的教學。如果之後能夠將證照範圍考慮進去的話,這門課程也許會更加完整吧。

Word版本問題 / Version issues of Microsoft Word

Microsoft_Word_2013_logo_with_background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Microsoft Word 2013 Logo)

雖然本課程名為「Word專業文件排版」,但內容全部都是使用Microsoft Word 2013,而且是用新版的docx格式教學。當我在2015年授課時,這是Windows上最新的版本。而到了今年,Windows最新的版本是2016。

在授課過程中,學生的問題將近一半都是來自於Word版本不同所造成的困擾。許多學生家裡也有Word,但是大家普遍不會立即更新到最新的版本,家裡使用的仍是舊版的Word 2007,甚至是更早期的Word 2003或XP。

image

雖然Word 2013能夠開啟早期Word所建立的doc格式,但是它會改以「相容模式」來處理文件。在相容模式下,不僅許多Word 2013才有的功能不能使用,就連選單界面也會有所調整,特別是圖片相關的操作邏輯更是差別甚大。而且即使是Word 2007之後建立的docx格式,有時候也會因為版面配置方式、相容選項的各種問題,導致Word又是使用相容模式來處理檔案。如果要另外儲存成docx格式,版面可能會有細微的調整,不會完全跟原始的doc一樣。

面對許多同學的抱怨,我只能盡力勸同學使用空大自由上機雲,並除了製作教學投影片之外,還錄製教學影片上傳到YouTube,請見「空大自由上機雲的啟用與開啟Word 2013」。那個時候,我心裡一直在想,如果我教的不是Microsoft Word這種商業軟體,而是教自由軟體或是免費軟體的話,這樣同學是不是就更容易學習了呢?這也就是為什麼後來我脫離了空大的排課,而另外開課教自由軟體「試算表應用實務 LibreOffice Calc」(2016年)、「Google簡報教學:用簡報說故事」(2016年)跟「數位繪圖開心畫:線稿、上色與遊戲」(2017年)的原因。

如何學習電腦軟體?用解決問題的角度來學習! / Learn about computer softwores for problem solving

別說Word版本不同就讓同學痛苦萬分,電腦繪圖就有免費的InkScapePixlr或是付費的Photoshop、CorelDraw跟Illustrator等各種軟體可以使用,那到底要學什麼軟體才能作電腦繪圖啊?

老實說,我是在空大教課的時候,才意識到大家是用軟體的角度來看待電腦,覺得學會了軟體的各種細節,這樣才算是懂得如何使用電腦。從這個角度來看,會想要考取證照,就是為了證明自己對這個電腦軟體相當熟悉,也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

然而,電腦上有各式各樣的軟體,如果我非得要學完這個軟體的各種細節,才能將它開始用於實務工作上,這樣好像讓人覺得有點本末倒置。

因此,我個人比較習慣從問題解決的角度來使用電腦。換句話說,我要解決某個問題(撰寫長文件),那我要怎麽用軟體(Word、Google文件或LibreOffice Writer)來解決我的問題呢?如果這樣想的話,我們看待一個軟體的角度就不是一個選單一個選單的功能,而是一連串前後呼應的動作。這些動作串聯著開頭的問題跟最後的成果,讓這些操作過程富有意義,有助於在學習者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過這樣子的編排對教學者來說難度相當高。單純講解工具中的一個功能、為此準備例子,課程編排上很簡單,但各單元間零散且範例的價值不高總是令學習者感到無聊。反之,準備具有一連串複雜操作、但能夠解決問題的教學,雖然對學習者來說可能比較有意義,但也可能會遇到學習者無法理解問題的情境、操作過程過於瑣碎的問題。這些都是教學者需要努力去克服的問題。

換個角度來看,學習者若能擺脫課堂上以零碎功能介紹的學習方式,而是用解決問題的角度來看待學習電腦這回事的話,很快的就會遭遇到一個大問題:老師沒教。是的,大家需要面對的問題千奇百怪,老師教課也不可能總是精準解決你的問題(精準解決問題的是顧問,但聘顧問的價碼比修課貴多了),因此,學生心中有問題其實是非常正常的。其實比起聽課一直點頭、下課就走的同學,我更欣賞會一直抓住老師提問的同學。因為這些同學就是用問題解決的角度來學習電腦軟體,而這正是我認為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可惜的是,老師下課就離開了,學期教完就很難有機會碰面,那以後遇到想要解決的問題時,學習者該怎麼辦呢?

Google.it_

(圖片來源:Ramblin' with Roger)

去查Google

是的,就是這樣。包括要查這個Blog「布丁布丁吃什麼?」的東西,也都請用Google查詢,比較快。

附帶一提,之前還蠻多人常常問我有沒有Word編輯教學、Zotero教學、統計教學、Weka教學什麼的,我的回答就會是:上Google,查「布丁布丁 關鍵字」,大概就可以找到解答了吧。


這一系列Word專業文件排版的記錄就到此為止了。你有用過Word這種文件排版軟體嗎?你是怎麽學習Word的呢?你通常都用Word來做什麼事情呢?有沒有什麼我課程沒提到、但你覺得很重要的技巧,可以分享給我嗎?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與我分享你的想法,或是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讓我們下一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