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Live USB掛載Linux的檔案系統 / Mount Linux's Filesystem From Live USB

3月 01, 2023 , ,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0205-014706.png

Linux開機之後無法進入系統了。要怎麼用其他方式修改本機硬碟上的檔案呢?


Live USB

20230203_011621.jpg

首先我們需要常備一個Live USB,就是用來安裝作業系統的USB隨身碟。這邊我用的是Ubuntu 22.04的作業系統。

在BIOS設定用USB開機之後,我們可以在Live USB內使用「try Ubuntu」來進入臨時的桌面環境。

接著打開Terminal終端機,開始我們的主要操作吧。


掛載 / Mount

20230203_011733.jpg

說是主要操作,但其實也只是要把你的本機硬碟掛載上去,就可以順利修改你本機硬碟上的檔案了。

舉例來說,我本機的Linux安裝在M.2 SSD的第五個分區,他的設備代號是 /dev/nvme0n1p5。那掛載到 /mnt 資料夾的指令如下:

sudo mount /dev/nvme0n1p5 /mnt 

之後就可以移動到 /mnt 資料夾,進行你需要的變更了。


你有用過Live USB或Live CD嗎?什麼情況會使用它呢?

歡迎在下面留言吧。

(封面圖片來源:How-To Geek)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請問一下,因為ubuntu-22.04.4-desktop-amd64.iso大於4G,要怎麼才能放入fat32的隨身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用rufus燒錄
      https://ofeyhong.pixnet.net/blog/post/225733388

      刪除
    2. 嗯,了解;因為我是做成三啟的usb隨身碟使用,之前是用很舊的版本ubuntu(不到4g)放在usb內,然後開機時可以讓我選擇要不要進入ubuntu系統,所以我只能用copy ubuntu iso檔在隨身碟上的方式

      刪除
    3. 看不太懂,你是要作Live USB嗎?
      https://blog.jihongo.com/posts/2020/10/29/install-ubuntu-on-a-usb-drive/

      整體做法就是
      1. 準備隨身碟A跟隨身碟B
      2. 將ISO燒錄到隨身碟A
      3. 隨身碟A開機,進入安裝程序
      4. 把Ubuntu安裝到隨身碟B上

      要注意以上操作都不是單純的複製IS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