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nux開機卡在「Started Load/Save RF Kill Switch Status」 / Linux Boot Stucks at "Started Load/Save RF Kill Switch Status"

2023-0620-011122.png

可能是顯示卡驅動程式壞了。


環境 / Environment

2023-0620-002518.png

我是用的電腦是Linux的Ubuntu 22.04作業系統,使用的是KDE Plasma桌面環境。特別的是,我還另外用Razer Core X外接顯示卡盒接了一張NVIDIA GeForce RTX 3060,以便進行深度學習的運算。關於外接顯卡的事情,之前我也有在「在Ubuntu切換外接顯卡與內建顯卡」這篇講過。

筆電加上外接顯卡的配置,這是平常人比較少見的組合(雖然說使用Linux當桌面本身就是很少見的做法了)。但這次的問題就是出在這個外接顯卡上。

問題敘述 / Problem

20230619_003319.jpg

有時候筆電開機會卡在「Started Load/Save RF Kill Switch Status」的訊息,然後就不會繼續啟動了。如果是正常的開機,此時應該要能夠順利進入到桌面環境。但發生錯誤的時候,它會卡在「Started Load/Save RF Kill Switch Status」,就不會進行後續的其他步驟。

這時候仍然可以按Ctrl + Alt + F2~F12來切換其他終端、登入、並進入到指令列,以便檢查、調整系統本身。

https://www.reddit.com/r/archlinux/comments/o79g1w/boot_stuck_at_ok_started_loadsave_rf_kill_switch/

https://www.reddit.com/r/archlinux/comments/o79g1w/boot_stuck_at_ok_started_loadsave_rf_kill_switch/ 

網路上遇到「Started Load/Save RF Kill Switch Status」問題的人大多使用的是Arch Linux。有人說應該要用「systemctl status systemed-rfkill.service」檢查服務狀態,但我自己的電腦查下來並沒有遇到此問題。也有人說可能是藍芽的問題,但我的電腦關閉藍芽也沒用。後來看到SMF67指出可能是nvidia套件的問題,我才找到原因。

確認NVIDIA顯示卡是否正常運作 / Check the driver of NVIDIA

http://andy51002000.blogspot.com/2019/01/nvidia-smi-has-failed-because-it.html

http://andy51002000.blogspot.com/2019/01/nvidia-smi-has-failed-because-it.html

在指令列輸入「nvidia-smi」,此時應該會顯示NVIDIA顯示卡的運作狀態。但是此時我看到的卻是錯誤訊息:

NVIDIA-SMI has failed because it couldn't communicate with the NVIDIA driver. Make sure that the latest NVIDIA driver is installed and running

2023-0620-004724.png

不過如果輸入「lspci」來查詢硬體裝置,我們還是看得到GeForce RTX 3060顯示卡確實已經連接。

軟體無法通訊、但硬體有連結,顯然就是顯示卡驅動程式的問題了。

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 / Update the driver

2023-0620-004914.png

KDE本身就可以從System Settings > Hardware > Driver Manager找到安裝NVIDIA顯示卡驅動程式的選項。不過即使本來就已經安裝過顯示卡驅動程式,偶爾還是會發生上述問題。

我的做法是選擇另一個驅動程式,再按下「Apply Changes」讓KDE自動安裝。我也趁這個機會將NVIDIA顯示卡驅動程式更新到530版本。要注意的是,如果要做Stable Diffusion的AI繪圖的話,根據JoeMultimedia的建議,略過535版本更新到更新的驅動程式,可能比較不會有問題。

2023-0620-005544.png

重新安裝驅動程式後,重開機便能正常進入桌面環境,而且nvidia-smi也能正常看到顯示卡的狀態囉。

用指令安裝驅動程式 / Install NVIDIA driver in command line

除了進入桌面才能使用Driver Manager安裝驅動程式的做法之外,我們也能直接輸入指令來安裝驅動程式:

sudo apt-get install nvidia-driver-530 -y

nvidia-driver-530改成其他數字,就能安裝其他版本的NVIDIA驅動程式了。

可能原因 / Possible Causes

老實說,到底什麼時候會發生這種情況,連我自己也都不太確定。

到目前為止遇到這種狀況已經是第三次了。這三次的共同點,應該都是有不正常關機的情況。可是這樣說其實也不太準,因為我用Linux的時候,三不五時就會強制讓它不正常關機,而大部分情況下也不會發生本篇遇到的卡在「Started Load/Save RF Kill Switch Status」問題。

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這次我遇到這個問題之前,我的電腦並沒有外接顯卡。反而是後來要外接顯卡開機的時候,才會卡在「Started Load/Save RF Kill Switch Status」。也就是說,即使不使用顯示卡的時候,也可能導致NVIDIA驅動程式毀損嗎?

Linux桌面環境仍有許多不穩定的問題。現階段我也只能把問題跟解決方法記錄下來,祈禱未來不會再碰到它了吧。


文章最後要問的是:你的電腦有遇過顯示卡驅動程式的問題嗎?

無論你是使用那種作業系統,都請留個言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其實這個驅動管理是 Ubuntu 的,KDE 只是把這個整合到菜單去了,你用 Gnome 照樣會有。NVIDIA 的閉源驅動只要更新 BIOS 就會無法使用,哪怕正常更新驅動也有可能導致顯卡無法使用。NVIDIA 驅動無法使用一般是更新後沒法經過安全啟動的驗證,AMD 的開源驅動就很少有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問題似乎跟驅動更新無關。平常我很少更新系統,也不會去更新BIOS。但偶爾還是會與到這種沒有更新、但驅動程式還是壞掉的情況。
      雖然很莫名其妙,但這是真實會發生的事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