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老師教教我!用AI改報告 / How to Get Report Revision Suggestions from Chat-based AI?

7月 24, 2023 , ,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0724-010101.png

你想請ChatGPT這種聊天機器人幫你改報告,但是報告內容太長、還有表格等格式,導致你的複製貼上讓AI也看不懂,怎麼辦好呢?這時候不妨試著用我做的「AI改報告提問器」來產生適合的提問內容吧。


介紹投影片 / Slide

這份是我在開會的時候用來跟聽眾介紹用的投影片,供大家參考。

AI改報告提問器 / Preprocessor for AI Review

https://colab.research.google.com/drive/13AAjvEgmhAieI_ZgOf3qgG9jOvkP9trV?usp=sharing

https://colab.research.google.com/drive/13AAjvEgmhAieI_ZgOf3qgG9jOvkP9trV?usp=sharing

使用步驟如下:

  1. 打開Colab腳本 https://l.pulipuli.info/ai-review
  2. 在左邊Files上傳odt檔案
  3. 按Ctrl + F9執行
  4. 執行完畢後,左邊Files會產生txt檔案
  5. 請依序貼到ChatGPT等大型語言模型尋求建議

範例報告 / Example report

https://www.nssh.ntpc.edu.tw/p/406-1000-4064,r60.php

https://www.nssh.ntpc.edu.tw/p/406-1000-4064,r60.php 

我從108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得獎作品中,選擇了由洪慧美老師指導、余政廷、李亞樵和陳泓凱三味南山中學的學生所撰寫的「OTT 產業分析及青少年使用習慣調查」作為例子。

2023-0724-005337.png

作為小論文得獎作品,此篇報告整體邏輯大致上還算完整,但仍有許多小地方可以加強論述。報告包含了許多比較表格,也很適合展現AI改報告提問器的特色。

  • OTT產業分析及青少年使用習慣調查:Google Drive

我把小論文檔案的格式從PDF轉換成ODT格式,方便大家用來測試AI改報告提問器。

報告建議提問 / Prompt to modify report

2023-0724-001641.png

如果只是要將報告的內容拿去問AI的話,為什麼不要單純的複製貼上就好了呢?這是因為跟複製貼上相比,AI改報告提問器會分析、拆解報告的內容,並產生更適合提問的txt檔案。

AI改報告提問器大致上會做以下處理:

  • 將長篇報告拆解成多個片段,以符合AI提問字數限制。
  • 每個片段前面都加上提問句。每個片段問完之後,最後還會請AI重新審視所有內容,並提出改進方向。
  • 移除報告大部分的格式,僅保留標題、表格、連結,並轉換成Markdown語法,使得AI的建議更容易聚焦在報告內容上。

使用ODT格式 / OpenDocument Text (.odt)

https://twhowto.com/what-is-odt-file/

https://twhowto.com/what-is-odt-file/

AI改報告提問器僅接受ODT格式的檔案類型。ODT檔案格式是一種開放文件格式,全稱為「Open Document Text」,即開放文件文字格式。它是由OASIS(Organiz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tructured Information Standards)標準組織開發的一種檔案格式。

https://www.libreoffice.org/download/download-libreoffice/

https://www.libreoffice.org/download/download-libreoffice/ 

ODT是一種用於儲存文字文檔的文件格式,通常用於文書處理軟件,如LibreOffice Writer和Apache OpenOffice Writer。它是一種開放標準,且免費使用,因此可以在各種不同的文書處理軟件中使用和編輯,而不會受到專有格式的限制。

目前世界各國政府都在推動開放文件格式標準。我也抱著從善如流的態度,用AI改報告提問器來鼓勵大家使用ODT格式。如果你的報告不是ODT格式,那你可以下載並安裝免費的LibreOffice來將報告轉換成開放文件格式中的ODT格式,這樣就可以放到AI改報告提問器來處理囉。


AI聊天機器人 / Chatbot-based AI

2023-0723-235747.png

https://chat.openai.com

提問器最後會產生可供提問的文字,接下來我們就可以拿它來問AI聊天機器人。那麼有那些聊天類型的AI可以使用呢?

ChatGPT

https://chat.openai.com  

最常見的就是OpenAI推出的ChatGPT。它通常可以給你較為詳盡的回答,是很不錯的詢問對象。但缺點是它的速度較慢,特別是偶爾會遭遇伺服器運作負荷極大的情況,此時問什麼都會卡住。如果你同一串聊天問太多問題的話,偶爾會遇到ChatGPT陷入鬼打牆的狀況,問什麼都答非所問。此外,ChatGPT的資料只到2021年9月,更新的資料就不能直接問它了。

Bard

2023-0724-000403.png

https://bard.google.com/   

另一個好用的AI是Google推出的Bard。近期它在更新之後,具備了能夠以中文問答和閱讀圖片的功能。Bard閱讀與回答問題的速度極快。背後也搭配了搜尋引擎,能夠回答較新的問題。但缺點是Bard傾向給使用者較短的回覆,因此Bard給的建議可能較為抽象、不夠詳細,你看了建議可能也還是不知道要從何改起。

image3.png

此時可以用「可以提供更多具體的修改建議嗎?」來追問,可能可以獲得更多的修改建議。這招在任何AI聊天機器人都可以使用。

Claude 2

2023-0724-000920.png

https://claude.ai/ 

第三個可以詢問的AI聊天機器人是Claude 2。升級到第二代之後,Claude 2變成獨立的網站,而且可以跟其他AI聊天機器人一樣地閱讀和回答中文。更重要的是,Claude 2允許使用者上傳檔案,並以此提問。它的回答風格跟Bard較為類似,傾向給出大方向上的修改建議,整體回答也較短。因此,如果你直接上傳檔案就提問的話,可能也很難獲得較具體的修改建議。

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500722

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500722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Claude 2僅開放美國與英國的使用者註冊。如果你不在這兩個地區的話,可以考慮使用VPN。我個人是使用Opera提供的免費VPN來註冊,可使用Google帳號來申請。只要註冊一次,未來就能夠直接登入,不用開VPN了。


結語 / In closing

20230726_AI_-_Group_Meeting_-__1.png

有AI來改報告了,那還需要老師的評論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AI對報告的建議大多只限於普遍的寫作風格、文法規則和讀者常會想要閱讀的內容。這些的確是一篇報告該有的基本元素,不可忽視。但更多的情況下,報告是為了特定的目的而撰寫。能不能滿足這個特定的目的,可能比報告本身的文筆還要重要。

舉個例子來說,我有時候可能更重視記載了統計結果數字的表格,以及基於統計結果所撰寫的研究結論,這是判斷論文是否成功重要的關鍵。如果只有在前面鋪陳了研究緒論、文獻探討、研究方法,但卻缺少了重要的結果,那就算文筆再佳,這份論文也不算完成。

此外,AI改報告提問器的功能大多時候只能扮演錦上添花的角色。如果你提供的是一篇較為完整的報告,但可能中間缺乏一些邏輯漏洞,那AI通常能夠給你較具體的修改方向。反之,如果報告只有大綱、關鍵字,還有無法連貫的上下文,那AI只會給你很抽象的寫作方向而已。

總之而言,不管報告寫的好或是寫的不好,我還是蠻鼓勵大家多多使用AI改報告提問器來獲取修改建議。報告的本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但在撰寫長篇的報告時,許多人往往會忘記自己還是要「講人話」。這時候,讓AI跟你在報告上的問答互動,可能會讓你有更多的寫作動力,支持你完成長篇的報告寫作。

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讓你知道,總算有個「人」會願意耐心地「聽」你講話了。


文章最後要來問的是:如果有AI改報告提問器的話,你會想要拿來改什麼長篇報告呢?

  • 1. 論文。老師的建議我還是看不懂,那先問問AI好了。
  • 2. 期末報告。組員都擺爛不寫,我要叫AI訓訓他們。
  • 3. Blog。AI你看看啦,這個「布丁布丁吃什麼?」都不是在講人話吧,快點教他做人。
  • 4. 我只要一看到批評就會喪失幹勁,還是不要給我建議吧。
  • 5. 其他。

歡迎在下面留言說說你的看法喔!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修改提示詞,讓ChatGPT更容易回覆有差異的部分。

    使用時發現ChatGPT常常回覆「沒有修改」的建議。為了方便比較原文跟ChatGPT的建議,可以使用一下工具:
    https://www.diffchecker.com/text-comp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