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在LibreOffice Writer裡使用公式? / How to Use Equations in LibreOffice Writer?

2024-0120-161841.png

「fn」加上F3鍵,這招真的太神秘了。

Pressing "fn" along with the F3 key, this trick is really mysterious.


LibreOffice Writer

2024-0119-020251.png

https://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 

今天又來繼續推廣LibreOffice Writer了。什麼?你還不知道什麼是LibreOffice Writer嗎?沒關係,再看我講一次吧。LibreOffice Writer是LibreOffice中的一個功能強大的文字處理軟體。它提供了豐富的功能和工具,讓使用者能夠創建和編輯各種文件,包括信件、報告、手冊、和其他文書類型。

當然,今天要講的論文中的公式,也可以用LibreOffice Writer寫作囉。不過在講解如何在LibreOffice Writer裡面使用公式之前,我們要先瞭解IEEE跟APA兩種寫作樣式對於公式的規範。

公式的樣式 / Equation formatting

2024-0120-151141.png

https://owl.purdue.edu/owl/research_and_citation/ieee_style/tables_figures_and_equations.html 

我們常見的公式樣式是指「區塊公式」。它是以獨立區塊的方式呈現,右邊加上圓括號與編號。閱讀的時候需要在文章中以編號參照對應位置。區塊公式的地位跟圖(figure)、表(table)差不多。IEEE跟APA兩者在獨立區塊的呈現與使用方式上的規範略有不同。

2024-0120-151247.png

https://www.overleaf.com/learn/latex/Mathematical_expressions 

另一種形式則是「文內公式」。它是在文中呈現,但是不加上編號。可以直接當作是文章中的一部分來閱讀即可。

詳細的討論可以看看我在「公式的樣式大不同:IEEE跟APA的比較」這篇的介紹。


如何插入文內公式? / How to insert a inline formula? 

2024-0120-151551.png

在LibreOffice裡,公式的英文通常是formula,或是透過LibreOffice Math產生的物件。LibreOffice Writer的插入雖然也有公式,但它主要是作為「文內公式」來使用。你可以在工具列的Insert (插入)進入到Object (物件),就能找到Formula Object (公式物件),按下後就可以插入文內公式的框。

2024-0120-152208.png

插入公式物件(Formula Object)之後,我們就可以在文中撰寫公式。LibreOffice提供了一套語法來呈現公式。 2024-0120-152255.png的語法是「sqrt{ x^{2} + 1 } 」。

2024-0120-152435.png

值得注意的是,公式裡面的字型是用LibreOffice內建的Libreration Serif,跟一般人常看到的字型並不相同。這是因為大家比較常看的是Microsoft Office預設使用的Cambria Math字型,但它是Office的專有字型,並不是開放字型。基於推廣自由軟體的精神,我認為維持使用開放原始碼的Libreration Serif字型比較合適。


如何插入區塊公式? / How to insert a formula block

https://ask.libreoffice.org/t/inserting-equation-numbers/99746/4

https://ask.libreoffice.org/t/inserting-equation-numbers/99746/4 

區塊公式的做法比較特別,像是秘技一樣。請照著以下方式操作。

2024-0120-155634.png

在你想要插入區塊公式的地方輸入「fn」這兩個字。

2024-0120-155825.png

然後按下「F3」功能鍵,原本的「fn」就會變成區塊公式了。請注意,某些筆電可能需要同時按下fn鍵和F3鍵,請根據您的筆電進行相應的操作。右邊的(1)編號會按照區塊公式的先後順序自動增減。

2024-0120-155922.png

接著你可以修改預設區塊公式裡面的「E=mc2」。這樣就完成了。

如何引用區塊公式? / How to refer the formula block? 

2024-0120-160315.png

如果我想要在文中引用編號(1)的公式的話,要怎麼作好呢?附帶一提,「equtation (1)」是IEEE樣式的寫法。

2024-0120-160411.png

做法是先把輸入位置移到需要插入編號的地方。

2024-0120-160439.png

在工具列進行以下操作

  1. 開啟 Insert 插入
  2. 進入Cross-reference... 交互參照

2024-0120-160812.png

在Cross-references裡面進行以下操作

  1. 確保是在 Cross-references 交互參照的頁籤裡面。
  2. Type選擇Text。
  3. Refer using選擇Numbering。
  4. Selection選擇你要引用的區塊公式編號,例如(1)。
  5. 按下Insert。
  6. 按下Close關閉對話視窗。

2024-0120-160846.png

這樣就能順利引用到指定的區塊公式。

不過如果要為式另外製作目錄的話,做法還需要另外研究看看了。


那這篇在LibreOffice Writer裡面使用公式的說明就到此為止了。文章最後要來問大家的是:你是怎麽輸入公式的呢?

  • 1. 用語法輸入。
  • 2. 編輯器有公式的範本可以用。範本畫好框,我只要輸入數字或字母就好了。
  • 3. 我用繪圖功能來畫公式。
  • 4. 我都在Power Point畫好,再複製貼上過去。
  • 5. 我專業的繪圖軟體畫好,再插入圖片進去。
  • 6.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