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table Diffusion工作坊演講記錄 / Stable Diffusion Workshop Record

2024-0225-234616.png

感謝政大圖檔所的邀請,總算完成了「人工智慧於教學實務應用工作坊之生成式人工智慧繪圖與教學應用」中的「讓AI繪圖成為你的教學利器:Stable Diffusion工作坊」。這邊記錄一下活動訊息。


工作坊資訊 / Workshop information

2024-02-25_20-06.png 

這是政大圖檔所在2024年2月24日舉辦的「人工智慧於教學實務應用工作坊」,工作坊的規劃中要講述的主題是「生成式人工智慧繪圖與教學應用」。我這次就來介紹我是怎樣把AI繪圖跟教學應用做個結合,並且一併介紹Stable Diffusion的AI繪圖技術。

工作坊記錄 / Workshop record

LINE_ALBUM_20240224__240224_10.jpg

當天我的演講主題是「讓AI繪圖成為你的教學利器:Stable Diffusion工作坊」。演講內容先介紹了我是如何在教材中用AI繪圖技術製作教材圖片,並且打造「虛擬課程助教希希」來經營自己的教學品牌。

Stable_Diffusion_-_2024.png

接著演講開始介紹AI繪圖的基本概念,包括AI繪圖的御三家:Midjourney、DALL-E跟Stable Diffusion,然後讓同學立刻使用Stable Diffusion Online來體驗文生圖的過程。接著介紹如何撰寫適合Stable Diffusion的提示詞。不光是描述主題與風格,還可以補充構圖、角度、光線等細節,讓Stable Diffusion能夠產生比較符合你想要的結果。但光是提示詞還不夠,我們還可以在Krea AI中,用人工加上圖片或顏色的引導,讓AI即時生圖。

Stable_Diffusion_-_2024_1_.png

前面的部分都只是初嚐AI繪圖的功能,後面講到風格模型的部分,才是Stable Diffusion的魅力所在。風格模型可以細分為基礎模型、大模型、小模型的概念,並介紹了多種常見的大模型和小模型,以及這些模型的組合如何影響最後繪圖的結果。這段我們使用了Tensor.Art網站來練習融和不同風格模型的繪圖,以及觀摩其他網友的AI繪圖成果。

Stable_Diffusion_-_2024_2_.png

在演講的最後,我跟大家討論了AI繪圖的未來。儘管AI繪圖帶來了許多信任危機、智慧財產權的爭議,但它畢竟只是一個工具,工具的好壞則取決於使用者到底用什麼目的在使用它。AI繪圖可以單純只是讓你的生活添增一些樂趣,也可以用AI繪圖應用於提升攝影產業的效率。不僅如此,它也可以作為文化保存的一種載體、或是激發學生創意的催化劑。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多人從AI繪圖中找到了繪畫的樂趣,而我也希望這種喜悅,能夠為世界上更多人帶來歡樂。

AI繪圖用於文化保存 / AI drawing used for cultural preservation

Stable_Diffusion_-_2024_3_.png

演講講到文化保存這段,似乎讓很多同學頗有感觸。以前聽到AI繪圖,好像很多人都只想到繪製帥哥跟美女的照片,從沒想過原來AI繪圖還能拿來畫食物、畫建築,甚至是畫那些真實世界中才會出現的景物。

以下是我在演講中講到的臺灣文化相關的AI繪圖模型:

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嘗試製作這類型的模型看看。希望能我們珍貴的回憶不僅僅只是保存、典藏,而是能夠透過AI繪圖模型的技術,在未來產生出更多應用的價值。


結語 / In closing

-_112-1_.png

大家可能都在網路上看過一些AI繪圖的成果,並可能會感嘆說人類是不是會被AI取代。但實際體驗之後就很快會發現到,使用Stable Diffusion來進行AI繪圖說真的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大部分情況下你產生的圖片都無法達到人們所期望的水準。如果要穩定產生符合預期的圖片,你需要學習提示詞的構成、指定位置重繪或引導的控制,更重要是控制圖片畫面的ControlNet技術。

當你掌握更多AI繪圖的技術之後,你會發現到限制你的不是AI繪圖能夠做到的事情,而是你自己的想象力。


這篇記錄就到此為止了。文章最後要來問大家的是:如果可以用AI幫助你產生圖片的話,你會想要用來作什麼呢?

  • 1. 我希望用它來創造藝術作品。
  • 2. 我希望用它產生一些自己跟朋友看了會開心的圖片。
  • 3. 我會用它產生用來輔助工作報告的圖片。
  • 4. 我使用這些圖片來販售與盈利。
  • 5.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