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文件插入Zotero引用的時候,如何只引用年份? / How to Insert Year Only Citations with Zotero?

2024-0121-203657.png

插入引用時,記得勾選「省略作者」(Suppress Author)。

When inserting a citation, remember to check "Suppress Author."


文獻管理工具 Zotero / Zotero: The literature management tool

2024-0121-200312.png

https://blog.pulipuli.info/2013/07/zotero-introduce-zotero.html

Zotero 是一款廣受學術界推崇的文獻管理軟體。它的設計初衷是為了幫助學者、研究人員以及學生有效地收集、組織、引用和分享研究資料。Zotero 提供了一個直觀的界面,用以管理不同類型的文獻資源,包括書籍、期刊文章、網頁內容等。使用者可以透過安裝在瀏覽器上的插件,快速將網路上的資料加入到 Zotero 的文獻庫中。此外,Zotero 還能夠存儲文件的全文,甚至是網頁的快照,這對於日後回顧研究內容非常有幫助。

Zotero 的一大特色是其參考文獻管理功能。使用者可以在軟體中輕鬆創建和管理參考文獻,並且透過插件與文字處理軟體(如 Microsoft Word 或 LibreOffice)進行整合,從而在撰寫學術論文時自動插入並格式化引用。Zotero 支持多種參考文獻格式,能夠滿足不同學術領域和期刊的引用要求。此外,Zotero 還允許使用者自訂參考文獻的排版風格,增加了使用的靈活性。

Zotero本身是免費的,你可在下面的網址找到Zotero的下載與安裝位置:

我也基於Zotero內建的英文版APA之上,整理了中英文合併的APA版本。詳情可以看「Zotero引用文獻樣式:中文、英文APA合併版本」這篇。目前APA第七版的中英文版本也在開發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GitHub「Zotero-Style-apa-7th-zh-Hant-TW」上找到安裝連結。



Zotero與文內引用 / Citation in the text via Zotero

2024-0121-201102.png

如果要使用Zotero在文章內插入引用的話,做法其實很簡單。讓我們一步一步來說明。

Step 1. 開啟Zotero / Open Zotero

2024-0121-201218.png

第一步是開啟Zotero。最好將資料夾開啟到對應的位置。

Step 2. 移動游標 / Place the cursor to the place to insert citation

2024-0121-201309.png

將游標移動到欲插入引用的位置。

Step 3. 新增引用 / Add citation

2024-0121-201349.png

在Zotero工具列使用「Add/Edit Citation」。此時需要等待Zotero準備好它的引用框。當文獻數量很多的時候,這個步驟會花很長的時間。

Step 4. 選擇引用文獻 / Select literature to cite

2024-0121-201503.png

這個畫面是Zotero設定了「使用傳統新增引用文獻對話框」之後會出現的畫面。在開啟上圖的對話視窗之後,請進行以下操作

  1. 搜尋或找到所需引用的文獻。
  2. 選擇該文獻。
  3. 按下「OK」確定插入。

Step 5. 引用完成 / Finish

2024-0121-201853.png

這樣就插入完成了。而後續的參考文獻中,也會自動將Bates在2009發表的文獻加入到列表中。


Zotero與敘述性文內引用 / Narrative citation in the text via Zotero

2024-0121-202042.png

如果我想要強調作者的名字,而將作者的名字寫在文章中,並用括號與日期標註引用的話,那要怎麼作呢?這種做法叫做「敘述性引用」(narrative citation),詳細的介紹請參考「APA樣式文內引用的兩種類型」這篇。

2024-0121-202628.png

如果要用Zotero來撰寫敘述性引用,做法也很簡單。在前面的Step 4. 「選擇引用文獻」中,只要勾選「省略作者」(Suppress Author)。 Zotero所插入的引用就會只有年份,沒有作者的姓氏。

2024-0121-202755.png

上面這個是錯誤的用法。有些人沒有勾選「省略作者」,而是用編輯器修改Zotero插入的結果。但這個做法在不同電腦編輯時容易發生錯誤,而且也沒辦法讓Zotero自動區別重複姓氏的作者、同一作者與同一年發表的文章。因此沒有特別的狀況,我建議盡量不要使用編輯器的功能。


這篇關於Zotero在文內的敘述性引用介紹就到這裡為止了。文章最後要來問的是:你通常會怎麽引用別人的文獻呢?

  • 1. 括號內引用,例如 (Koehler, 2016)。
  • 2. 敘述性引用,例如「Koehler (2016) noted...」。
  • 3. 不明顯的敘述性引用,例如「In 2016, Koehler noted...」。
  • 4. 通靈式引用,例如「Experts noted...」。
  • 5.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喔!